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山湘女回故乡专题 > 正文

踏入著名玉石之乡--和田 丰收满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00 湖南经济电视台
踏入著名玉石之乡--和田丰收满仓(组图)

石头,小买卖大产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踏入著名玉石之乡--和田丰收满仓(组图)

纹路不凡的和田石


  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晴

  在热心人的强烈驱动下,我们寻石小组一行连夜飞到了南疆的和田地区。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的最南端,西靠新疆的喀什,南接西藏的阿里,与印控克什米尔紧密相连。在和田维族人占到97%,汉族人在这里倒成了少数民族。难怪我们一踏进这里,倒成了人家注目的对象。正宗的维族面孔,地道的民族音乐,让我们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

  “我们和田是著名的玉石之乡,这里的石头材质跟其他地方就是不一样!”和田广电局王局长自豪地介绍。王局的话立刻得到了应证,矗立在和田市中心的一块墨玉石,油黑发亮,让我们惊叹不已。而相距不远的一块巨石,其独特的材质纹理,引起了雕塑专家贺教授的极大兴趣。“这种纹路自然天成,确实少有啊!”被兴奋情绪激荡中的寻石队员恨不得马上迈开大步直抵和田巨石的产地!“这类巨石就产自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王局长的话音刚落,贺教授就兴奋地挥动手臂,“走!”

  当我们坐着马车来到玉龙喀什河的河床时,立刻被一大群维族捡石人包围,“石头要不要?”维族小伙子操着生涩的汉语不停地向我们兜售他们刚从河里捡来的各种石头,那份热情和执着连你拒绝都不好意思。所以,没几分钟我们几个丰收满仓,兜里都装满了形形色色的石头。“大石头都被搬走了!”放眼干涸的河床,已经完全看不到我们刚才看到巨石!“你们要的大石头,要到上游才有!”听到当地老乡的介绍,我们刚才还在放亮的眼睛又一个个开始变得迷茫起来。

  就在回城的路上,王局长激动地说,他认识的一位玉石行家最近发现在叶城的一条山沟里有一块近百吨重的墨玉石,堪称一绝!核实这一消息后,寻石小组紧急决定,连夜租车赶往400公里之外的叶城县!回报我们热情和执着的结果到底怎样呢,我们仍然不得而知,但为了理想之选,我们应该全力以赴!虽然早已人困马乏,但在茫茫戈壁上颠簸的我们仍在不断为自己加油鼓劲!

  记者 张辉

  相关专题:天山湘女回故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