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今日将开通两条地铁新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11 信息时报
广州今日将开通两条地铁新线(图)

今天开通四号线大学城专线包括万胜围、官洲、北亭、南亭和新造5个站。谢展程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 通讯员常青) 今天上午9:00,大学城南亭地面广场举行盛大的庆典,地铁二号线延长线段、三号线首通段、大学城专线正式开通试运行。按照计划,下午2∶00将正式开闸对市民开放。

  至此,广州地铁累计共拥有四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为59公里,服务车站也从原来的33个一跃增加为44个。同时,两条新线的开通还打破了原来一、二号线十字交叉的简单线路
,四条线路纵横交错,形成了广州地铁线网中的“第一个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三号线:国内首条“Y”型线路

  据了解,今年开通的三号线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大站快车,以解决组团之间以及组团与城市中心区的客流运送。全线平均站间距为2.3公里,列车将开出国内地铁线路中最快的速度——达120公里/时,旅行速度为57.5公里/时,比常规地铁高45%左右。

  此外,三号线还是国内第一条采用"Y"字型运行的地铁线路,主线是广州东站-番禺广场,支线为天河客运站-体育西,将来还将向北延伸至新机场。三号线是广州市城市发展重点向南部转移的首条战略性线路。

  由于考虑到三号线新开通初期客流预计不会很高,因此计划采用小编组、高密度的运营方式。开通初期,列车采用3辆编组;近、远期高峰时段采用6辆编组,最小行车间隔为105秒。

  大学城专线:广州首条高架线路

  今天开通大学城专线五个站,即万胜围、官洲、北亭、南亭和新造,故有大学城专线之称。按照规划,大学城专线是位于广州南拓发展轴上的地铁线路,七过珠江串联科学城、软件园、奥林匹克中心、琶洲会展中心、生物岛、大学城、广州新城、黄阁工业园、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等IT及知识经济新兴产业发展组团。全线69.67公里当中有48公里将是高架,即高架线路占了70%。

  地铁不走地下走高架,在广州尚属首次。据介绍,高架车站设计将考虑南方气候特点,采用成熟的技术和材料,以满足车站自然通风、遮阳避雨、抗震减噪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城专线与一二三号线不同,首次采用直线电机系统,不但能解决爬坡问题,而且其摒弃了摩擦转换等运作模式,能使列车在运行过程中至少降低5分贝以上的噪音。因此,乘坐大学城专线的

新车,乘客将倍感安静舒适。

  今天开通大学城专线中,搭乘区间中还没有涉及高架部分,因此,市民要坐高架地铁要等到明年。按照计划工期,二期新造-黄阁段计划明年开通,三期黄阁-冲尾段拟2007年开通,四期万胜围-奥林匹克中心是2010年开通。

  新线防恐措施做足功夫

  据了解,面对新形势,新开通的线路都在确保正常运营、乘客安全等方面下足心思。例如,无论三号线新车还是大学城专线新车,在靠近车门处设置了可与司机直接通话的按钮,乘客有需要或发现异常都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司机。其次,按照后来补充合同,车内都同步装上了摄像头,以便及时掌握行车过程中的可疑情况。再次,新线路的隧道内靠墙壁处还装上了疏散平台,遇到停电、危险事故停车后,乘客可沿着疏散平台安全走向最近的站台出站,快速逃生。

  今后5年均有地铁新线开通

  据悉,从今年起,今后6年广州每年都有新线建成开通,到2010年,将共有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八号线共7条线路建成,贯穿广州南北。并且2010年亚运会期间80%以上比赛场馆可通地铁。

  2006年目标:

  将有一号线西朗—广州东站、现二号线三元里—万胜围、三号线广州东站—番禺广场站及天河客运站—体育西站,四号线万胜围—黄阁共4条线路,累计建成111.2公里,64座车站投入运营,在建线路113.1公里。

  2007年目标:

  将有一号线西朗—广州东站、现二号线三元里—万胜围、三号线广州东站—番禺广场站及天河客运站—体育西站,四号线万胜围—冲尾共4条线路,累计建成116.0公里,66座车站投入运营,在建线路113.6公里。

  2008年目标:

  将有一号线西朗—广州东站、二号线三元里—广州新客站,三号线广州东站—番禺广场站及天河客运站—体育西站,四号线万胜围—冲尾,五号线滘口—文冲,六号线浔峰圩—黄沙,八号线凤凰新村—万胜围共7条线路,累计建成173.4公里,108座车站投入运营,在建线路56.2公里。

  2009年目标:

  将有一号线西朗—广州东站,二号线三元里—广州新客站,三号线新机场—番禺广场站及天河客运站—体育西站,四号线万胜围—冲尾,五号线滘口—文冲,六号线浔峰圩—黄沙,八号线凤凰新村—万胜围共7条线路,累计建成211.8公里,126座车站投入运营,在建线路17.8公里。

  2010年目标:

  将有一号线西朗—广州东站,二号线三元里—广州新客站,三号线新机场—番禺广场站及天河客运站—体育西站,四号线奥林匹克—冲尾,五号线滘口—文冲,六号线浔峰圩—燕塘,八号线凤凰新村—万胜围共7条线路,累计建成229.6公里,143座车站投入运营,在建线路8公里。

  温馨提示 记准4个换乘站

  广州东:1号线、3号线

  体育西路:1号线、3号线

  客村:2号线、3号线

  万胜围:2号线、4号线

  新线候车时间长

  现时运行三号线只有3列车,四号线只有2列车。因此,新线的行车间隔比一二号线要长。三号线约为11分钟,四号线约为32分钟。

  最高单程票价9元

  新线开通将沿用旧票价,乘客每次乘车从入闸到出闸,时限为120分钟,超过这个时间的须按最高单程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由于线路长了,该费用从新线开通当日将由8元升为9元。

  自动购票有3选择

  四号线自动售票机首次采用国产的地铁自动售票机,之前的地铁自动售票机是采用韩国三星公司的产品。新机提供了三种不同的售票方式,分别是按地图购票、按线路购票。

  车门上方有闪灯报站地图

  与一二号线相比,三四号线新车首次采用了闪灯报站地图系统,乘客可以在车门正上方可以看到该地图。列车每到一个站,地图上对应的车站显示灯就会亮起并闪动。

  广州今日下午开通2条地铁新线

    广州今日开通两条地铁新线形成环状线路(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