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摄影报新闻摄影评选专题 > 正文

组图:突发新闻类单幅铜奖佳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8:28 人民摄影报
组图:突发新闻类单幅铜奖佳作

一名消防队员在脚下浓烟滚滚的百米云梯上进行灭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突发新闻类单幅铜奖佳作

交警因报社负面报道闯报社抓副总。


  人民摄影报第14届(2005年度)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于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正式拉开评选帷幕。此次大赛设有8类16项共48个奖项,《千钧一发》与《交警因报社负面报道闯报社抓副总》并列获得了此次大赛的突发新闻类单幅铜奖。

    《千钧一发》

    2005年1月20日,一名消防队员在脚下浓烟滚滚的百米云梯上进行灭火。当日中午,正在建设中的南京青少年活动中心突发火灾,正在施工的金属屋面保温层及防水层约6000平方米被付之一炬,火灾造成的浓烟半城可见,所幸该起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消防部门动用了十几辆消防车,三个多小时才将大火扑灭。据悉,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是南京市重点工程、占地三十二万平方米、投资二点五亿元人民币,是江苏省最大的科普教育中心和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基地。

   《交警因报社负面报道闯报社抓副总》

    11月8日,是中国的第六个"记者节"。本想在节日里为广大的新闻记者准备一道"赏心悦目"的餐宴,不曾想,节日前夕,浙江台州椒江发生的一起新闻事件,打乱了我们的计划,给我们节日喜悦的心情抹了一道"阴影"--

一则新闻曝光引发- 椒江交警闯报社抓副总

新闻提示
    10月20日上午,因对《台州晚报》的一篇批评性报道《电动车上牌,乱收费吗?》不满,台州交警支队椒江大队大队长李小国在与报社副总编辑吴湘湖交涉时发生争执。李小国随即打手机召唤30多名正在值勤的交警,分别开着警车,冲进台州晚报社。
    他们对吴湘湖粗暴动手,强行把他从五楼挟持至楼下,塞进警车,致吴湘湖大便失禁。一个多小时后,这些警察才放开吴湘湖离开报社。

事件回放
    据台州日报报道,10月18日,台州晚报接到上级通知,要求该报派一名记者跟随台州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市纪委去暗访:关于椒江非机动车管理所出现乱收费现象,群众反映非常强烈。
    10月19日上午9:00多,台州晚报记者与台州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市局监察室和椒江区纪委的同志一同来到位于建设路的非机动车管理所暗访。
    暗访后,记者卢纬波写成了《电动车上牌,乱收费吗?》一文,文章还传给市纪委有关人士审阅过,并在该天的晚报A3版头条刊登了。
    文章刊出后,椒江交警大队派人前来交涉,说台州晚报乱登稿子,并提出了"报纸要更正,要处理当事记者,由此造成的后果由报社全部承担"等五点要求。
    因态度和观点不一样,双方争执起来。
    作为当事人,台州晚报副总编吴湘湖如是说,在他与先来的两位交警吵起来时,椒江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小国走了进来,站在吴湘湖的右手边,板着脸听了几句后,突然用手指着吴湘湖的脸骂了起来。"当时,我与其吵起来了,李小国突然拿起拎在手里的包,恶狠狠地砸向我的头,我一把抓起他的包,扔到了门边,便和他扭打起来。"
    "李小国把我逼到壁橱边,抱着我抡起拳头狠狠地击打我的腹部"。混乱中,吴湘湖打了李小国一个耳光。
    见自己被打,李小国操起电话,要求手下都赶到报社来抓人。
    "约摸过了几分钟,七八个交警气势汹汹地涌进我的办公室,像押犯人一样的,押起我就走。"吴湘湖说,"由于我的身体不好,被打后几经折腾,在电梯里大便失禁了。"
    到了报社大厅门口,因吴湘湖的挣扎,交警四五个队员有的抓头发,有的抬脚,有的提手,抬起就走,强行要将吴湘湖塞进警车。
    幸好,报社领导及时赶到现场,使得事态不再发展,吴湘湖被解救出来。

事件结果:
    据新华社电,事件发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台州市委市政府以及浙江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事发数小时后,李小国即被停职。台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平息事态,调查事件经过,依照纪律和法规严肃处理责任人。
    10月28日,中共台州市委宣布椒江区委和台州市公安局的决定:撤销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小国党内外一切职务,并调离交警岗位。
    在当天宣布处理决定的大会上,台州市委副书记朱贤良明确表示:发生这样的事件是极不应该的,《台州晚报》刊登监督报道,是正当的,椒江交警大队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这件事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深刻。
    朱贤良在大会上宣布了台州市委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监督的通知》,并表示将坚决支持新闻媒体正常的舆论监督,切实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专题:人民摄影报新闻摄影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