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华时报新闻摄影五年展专题 > 正文

图文:狂沙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21 京华时报
图文:狂沙突袭

狂沙突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4年3月30日,中国北方遭遇了今春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处在沙尘“势力范围”内的北京也未能幸免。这场沙尘暴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气象部门直到沙尘来袭的时候才发出紧急警报,“突袭”的沙尘使北京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大大降低,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

  图为:下午1点之后,记者在大兴亦庄拍到的沙尘漫天场景。

  拍摄手记

  随着环境治理,这样题材的拍摄机会北京将会越来越少,所以一直想拍一张北京沙尘暴的片子,可当沙尘暴来临时不是由于心疼相机就是还没有作好准备,脑海里构思完全是空的,所以前几次拍出的画面不是令自己很满意。

  2004年3月30日这次的沙尘暴虽然气象部门未有及时预报事发突然,由于吸取了前几次的教训,在脑海里要拍摄画面的结构也基本上是有了,所以在短的时间能快速完成一张还算不错的图片。

  记得2004年3月30日那天是去拍摄一座刚刚挖出的古代墓穴的新闻,位置在通州区与大兴区交界的马驹桥镇附近。当时中午时分赶到挖掘古代墓穴现场时,天气只是有风天空还算很晴朗,在墓穴中正在拍摄时,不时的有土被风吹下来,开始时并没有在意,大约在下午1点左右,在墓穴的大坑中突然觉得被风吹下来的土越来越多,当我被迫爬上来时看见已经是黄沙漫天,能见度也只有十几米,我赶紧本能的用衣服包起相机往车上跑,把车开到一个路口,看见很多的车辆由于辨认不出方向已经停在马路当中,行人在用衣服遮挡着头部步履艰难,我选择了一处当时还能看清路口交通灯杆附近下车,用自己开的白色汽车和用沙巾包裹头部的行人及被风吹倒的自行车做前景,交通灯杆及行人做远景,拍下了这张照片。后来回到报社擦拭刚刚发下来的崭新的相机时,才发现相机已经笼罩了一层黄土。再通过气象部门才知道,这场沙尘暴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气象部门直到沙尘来袭的时候才发出紧急警报,“突袭”的沙尘使北京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大大降低,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北京地区遭遇了0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新闻摄影五年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