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华时报新闻摄影五年展专题 > 正文

图文:会徽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57 京华时报
图文:会徽亮相

会徽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3年8月3日,第29届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在北京天坛祈年殿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发布仪式,并与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一起,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揭幕。

  本报记者 陈佳宾 摄

  点评:这张照片记者抓取了吴邦国和维尔布鲁根举起会徽的一刹那,在重大事件记者站位、采访均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能把照片拍好体现了记者的临场经验。这幅照片记者利用构图回避了一个两难问题——取特写交待手持的会徽卷幅则缺乏环境,用场景则缺少徽章细节。记者将旁边会场上的大徽章宣传画纳入画面,使场景与细节两者兼备。当然这种构图让画面重心往右上部转移,但两层护栏也起到了相对平衡(作用),只是背景稍显纷杂。

  在使用上我们与外报有所不同,外报均使用了表演的一张。个人认为,表演的画面给人以常态感,似乎是北京无数表演或活动中的一项,不觉得它的亮相与别的标志的亮相有和区别。而这张照片给人以重大感、历史感,较为厚重,通过画面衬托出会徽面世意义的重大。而

  这张照片还为第二天的会徽首发市民抢购做了新闻铺垫,因意义重大市民抢购珍藏。

  摄影手记:2003年8月3日,2008年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在北京天坛祈年殿掀开了神秘面纱,我作为摄影记者有幸记录此时此刻。

  晚上17:00已经注册参加此次报道的文字、摄影记者到指定地点领证、安检,并被统一安排车辆拉到天坛内。18:30媒体记者允许陆续进行入主会场,摄像摄影记者被划分到面对主席台左右两侧最后方的摄影区域。进入会场后,仔细观察了一下周围的拍摄角度,我选择了右侧摄影区,因为左侧摄影席会时不时地被直播车上的大摇臂“光顾”相机镜头,遮挡画面。左右两侧摄影区域内已经架满了各种“长枪短炮”严阵以待。

  20:00整期待的一刻终于来临,会徽由成龙和邓亚萍由“百米奥运大道”护送进入会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一起,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揭幕。快门声响成一片,此时画面定格,“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被记录。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新闻摄影五年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