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四川成都宣布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9:31 四川新闻网
四川成都宣布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组图)

成都市宣布中心城区三环路内禁止活畜禽交易和宰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成都宣布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组图)

活鱼依然可以在中心城区内点杀


四川成都宣布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组图)

市内某活禽现杀摊位前经营户正在忙碌


  6月15日成都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秘书长和新闻发言人毛志雄在会上通报称了成都市政府将于8月20日起,禁止在成都市中心城区三环路以内的市场和餐饮饭店进行鸡、鸭、鹅、肉鸽、鹌鹑、兔等活畜禽交易和宰杀的决定。随即,四川新闻网记者前往市内多家农贸市场进行采访,发现社会各界对此决定反应不一。

  三环路内不准现杀活禽

  毛志雄在新闻通报会上指出,禁令在于防止重大疫情发生,是确保城市公共安全的客观需要。毛志雄透露说,成都市今年一月已经发生了一例农贸市场经营人员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并死亡的病例。四月,四川遂宁市又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最新消息显示,近日深圳又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由于成都是鸟类迁徙的必经之地和活畜禽集散地,只要活畜禽交易和宰杀不禁止,疾病向人间传播的渠道就依然存在。与此同时,禁令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有着积极意义。更是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倡导健康消费方式的客观需要。

  据悉,目前成都市三环路内有农贸市场160家,活畜禽交易散宰户1004户。每天进入城区市场交易和宰杀的活畜禽近十万只。禁止在中心城区三环路以内的市场、餐饮饭店进行活畜活禽现宰现杀后,政府将实行集中交易、定点宰杀和冷鲜销售,从而取代目前的活畜活禽现宰现杀的方式。

  散宰户响应政府号召

  对于政府的这一禁令,农贸市场经营人员是怎么看的呢?在成都市冻青树农贸市场,来自德阳中江的散宰户黄先生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目前自己每天能够杀二十多只鸡,十多只鸭和几只兔,说起来生意不算好也不差。黄先生关切地向记者打听政府禁令何时执行,当听说禁令从八月份起执行时,黄先生叹了口气道,既然政府有这样的政策,那么自己只有执行了。“到时候可以搬到指定地点去看看,如果还能够做下去就继续做。如果生意做不下去了,那就只有改行。”

  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散宰户都是外地来蓉的打工人员。他们每天从早到晚在从事着这一腥臭而不卫生的职业,为成都市民提供了大批的鲜活畜禽肉类。在东风大桥的一个经营点,来自隆昌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散宰户告诉记者,自己可以响应政府号召搬家。“因为我们是外地来成都打工的,又不是固定住在城头哪个地方。只要有活路做能赚钱,到哪里都是一样的。说个要不得的话,城外头房租还相应些呢。”不过,这位散宰户也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心,“如果搬到三环路外头去了,大家集中到一起生意好不好做哟?还有哈,那么远的路市民愿不愿意转几道车来买哟?”

  据悉,为了确保禁令的平稳过渡,成都市政府已责成工商等部门负责对经营户进行一补三转工作:即对依法批准从事活畜禽交易和宰杀的经营户实行政府一次性每户补贴2000元。同时。帮助经营户迁至三环路外指定地点继续从事活畜禽销售和宰杀,帮助经营户改活畜禽销售和宰杀为冷鲜畜禽产品销售,帮助经营户改行从事其他工作。

  市民大多不知禁令

  当天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多个市民,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成都市即将禁止在三环路内进行活畜禽交易,惊愕是最普遍的一种反应表情。“是不是真的哟?”得到肯定答复后的某外企高管王薇女士想想后答道,“那以后吃不成鸡了。”记者告诉她,今后如果要吃现杀活畜禽可以去三环路外的三个政府定点活禽批发市场。此外,政府还积极采取了很多应对措施。比如说在三环路内农贸市场或局民区至少设立两百个畜禽冷鲜产品销售店,同时在三环路外设立专供市区的机械化、规范化的畜禽宰杀场点七个等。对此王女士表示,尽管有这些措施,但多年吃鸡鸭要鲜杀的习惯还是难以一下改变,只是“路太远了,不可能为了杀个鸡跑那么远的路”。

  年近六旬的余婆婆在玉林菜市场内左瞧右看,准备给家里买点小菜回去做晚饭。当听到记者说三环路内以后再买不到现杀的活禽后,余婆婆急了,“哪个喊啷个搞的哟?太不方便群众了嘛。我们现在家头大人娃儿都不想吃猪肉,我还刚想买点鸡鸭回去炖呢。炖东西肯定要新鲜的撒,这样子我们老年人买鸡鸭咋个办哟?”

  听到余婆婆抱怨,市场内一下围了不少市民过来。大家纷纷询问事情的真伪,“咱个报上没有登呢?”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从事电影放映行业的邓蒙说,“吃鸡到三环外,我疯了差不多。”华西医院保卫工作的梁海斌也觉得不可思议,“虽说禽流感要防,但是也不能草木皆兵啊。现在禁令不禁止活鱼宰杀,要是哪天鱼又冒出个鱼流感,是不是鱼也吃不成了啊?”

  政府决策过程严谨

  据悉,关于禁止在中心城区三环路内市场和餐饮饭店进行活畜禽交易和宰杀的过程其实相当严谨。年初,自成都市发生农贸市场经营人员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后,市政府就责成目督办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我市农贸市场活禽销售宰杀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

  3月6日,成都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并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同意关闭活畜禽交易和宰杀点的代表有33人,站参会代表的94.3%。不同意的有2人,占参会代表的5.7%。随即,有关方面起草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中心城区进行活畜禽交易和宰杀的通知》,送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4月10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了通知,原则上表示同意,但要求依法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的意见。字进一步论证和听证的基础上,市政府再做最终决定。

  6月5日至12日,副市长冷刚和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嘉祥分别向成都市人大和市政协征求意见。之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最终审议并通过了《通知》与《禁止中心城区活畜禽交易和宰杀工作方案》,决定从今年8月20日起,在成都市中心城区三环路以内的市场、餐饮饭店禁止鸡、鸭、鹅、肉鸽、鹌鹑、兔等活畜禽交易和宰杀。(记者 蒋亮)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