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解读禁毒白皮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22:11 央视《法治在线》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解读禁毒白皮书(组图)

2006中国禁毒白皮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解读禁毒白皮书(组图)

毒品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解读禁毒白皮书(组图)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央视《法治在线》6月26日播出“2006中国禁毒白皮书”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经蓓:6月22日国务院召开了关于我国2006年禁毒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总结了2005年到2006年这一年间我国的总体禁毒工作。这一年是我国禁毒工作五年规划中极其重要的一年,在缉毒公安民警的努力下一批大案要案终于得以破获,面对易制毒化学品走私的上升趋势,我国出台了相应的法规政策;随着禁毒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禁毒
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近年来,特别是2005年4月,部署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一些地方毒品问题严重的局面有所好转,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当前,国际毒潮泛滥,涉毒国家和地区继续扩大,毒品来源、毒品种类、毒品产量和吸毒人数持续增多,受其影响,中国面临的禁毒斗争形势仍然还不容乐观。

  作为一场长期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国的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主持人:说到毒品,说到毒品问题,它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各个国家所共同面对的一个最棘手的问题,已经对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禁毒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战争,而它的危险性和严酷性甚至超越了真正意义上的战争,面对我国现有的78.47万名的吸毒人员,他们每年的增长率虽然在下降,但是这个数字仍然是庞大的,“金三角” 、“金新月” 等毒源地对我国的危害仍然存在,受境外易制毒化学品需求和毒品暴利的刺激,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的案件呈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贩毒、吸毒人员的犯罪问题也还并没有得到根本上的控制,可以说,我国禁毒工作在2005到2006年间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我国)境外毒品多条路径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我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我国查获的海洛因绝大多数都来自该地区,其生产的冰毒路径也不断增多。

  2005年8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截获一条重要情报,大毒枭韩永万雇佣了缅北地区一个叫“老黑”的毒贩,准备将一大批毒品从缅甸的邦康武装押送到几百公里外的大其力进行贩卖,得到线索后,中国警方立即与缅甸内政部禁毒局进行了联络,提出了通过国际禁毒执法合作打击这批毒品的意见。随后,由公安部禁毒局和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组成的7人工作组秘密进入缅甸的景栋市,中缅联合工作组对从邦康到大其力沿线地段的主要公路都进行了实地勘察,初步选定了堵截伏击的地点。由于毒贩“老黑”手下的贩毒人员持有重武器,缅甸政府军派出了三倍于对方的兵力协助堵截这批毒品,中缅联合工作组当场从四台运毒车辆上查获海洛因992块共计496公斤。大毒枭韩永万被缅甸警方抓获后移交给了中国警方。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武装贩毒活动是在毒品犯罪中,应该说是最严重的一种犯罪,由于毒品犯罪有暴利在那里刺激和诱惑,所以很多毒贩为了获取暴利常常是铤而走险,这个叫做是有的老百姓说,杀头的生意是有人做,赔本的买卖无人干,有的他为了获取暴利他就不顾一切。

  同样大量使用武装贩毒的方式对我国进行毒品渗透的地区还有一个,它与“金三角”齐名,叫做“金新月”,这一地区的罂粟种植面积达154.5万亩,鸦片产量达4100吨,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87%。2005年到2006年这两年间,新疆、北京、广东等地都破获了多起来自阿富汗等“金新月”地区的走私海洛因案件,近两年来,它对我国入境毒品的危害数量已经超过了“金三角”。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这个案件增加的速度比较大,当然绝对数不是很大,这个去年我们新疆、北京、广东这些地方的禁毒执法部门破获了一批来自阿富汗毒品的这样的跨国毒品案件,这个案件的数量跟原来比是这个成倍的增加,原来前几年每年有两三起,到去年,到了八九起,另外巴基斯坦我们加强了禁毒合作,他们破获阿富汗的毒品,由贩毒集团雇佣马仔向中国贩毒的案件也明显增加,去年是有22起,今年一季度他们又破获了9起,我们也破获了几起,从这个趋势来看,金新月毒品的渗透活动是在加剧。

  为了使我国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总体趋势得到根本扭转,改善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相关部门也正在进一步加强禁毒的立法工作。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现在这个国务院法制办已经把禁毒法的草案据了解已经是提请到国务院的常务会议要进行审议,那么我们希望这个禁毒法能够早日出台,有可能会在2006年年底以内,因为这个是我们禁毒工作的重要的法律武器,所以我们也希望禁毒法能够早日出台,能够尽快通过。

  堵源截流,加大大案要案打击力度,震慑毒品犯罪。

  主持人:长期以来我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打团伙 摧网络 破大案 抓毒枭 缴毒资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行动,破获了一批重大的毒品犯罪案件,并且抓获了公安部公开悬赏的像刘招华 马顺苏等大毒枭,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2005年)大力强化毒源截留工作,以云南、新疆、吉林、广东、福建等地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调整了工作布局,真实查缉站点,充实查缉力量,严密查缉网络,确实加大了毒源截留工作的力度,境外大宗海洛因入境明显减少。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在 “边境狩猎”集中行动中,查破毒品犯罪案件3325起,缴获各类毒品3.87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在中越边境地区组织开展了打击毒品犯罪的“桂西南专项行动”,破获从越南入境海洛因案件159起,缴获海洛因66.8公斤,给了境内外贩毒人员以沉重的打击。

  除了实施堵源截流战役,警方在一些重点省区还开展了追逃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了一批境内外大毒枭。2005年1月8日,缅甸警方在缅甸勐冒县新地方抓获中方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枭马顺苏,随后,福建省公安机关展开“啄木”抓捕行动,在福安市成功抓获潜逃了十年、公安部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枭刘招华。2005年3月5日凌晨,毒枭刘招华在其租住的一间民房内,被福建警方抓获,这一天,正好是他40岁的生日,也正好是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后的第100天。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2005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8万名,打掉贩毒团伙1500个,缴获各类毒品17.5吨。

  在这4.5万起毒品犯罪案件中,超过10公斤以上的大案就有204起,这些大案、要案和跨国贩毒案件的查缉成为了这一年打击毒品犯罪的重中之重。2005年8月,一条有关新型毒品氯氨酮的线索,引起了公安部和当地警方的高度关注,这条线索涉及的氯氨酮数量高达1吨,很可能将从我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烟台入境。 2005年9月19日,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山东、广东和香港警方联合破获了这起“8•01”特大跨国走私贩运氯胺酮案件,当场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产自印度的氯胺酮一千多公斤,成为我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年以来一案缴获氯胺酮数量最多的案件。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这个跨国贩毒案件涉及的范围比较广,现在不局限于哪一两个国家,这个要通过我们的工作,特别是我们公安机关,禁毒执法部门的专门的工作来发现掌握这些情况,来进行严厉打击。

  教育挽救吸毒人员,压缩毒品消费市场,开展对吸毒成瘾人员的收戒行动。

  主持人:画面上得这个叫做“向日葵”的社区,是一个特殊的社区,这里居住的居民都是一些戒毒人员,在这里他们同吃同住,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作为平等的家庭成员每一名戒毒者都必须在社区内承担一项职能工作,目前经过治疗,已经有近百名“居民”又重新回归了社会,那些曾经游离于家庭、情感、道德和法律边缘的人又重新找回了自信心和责任感。2005年到2006年的一年间,我国通过开展对吸毒成瘾人员的收戒、帮教工作和对青少年远离毒品的宣传教育工作,不仅直接萎缩了毒品的消费市场,减少了吸毒人员的增长率,而且也有效地抑制了毒品犯罪。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截止到2005年底,现有吸毒人员是785000名,其中吸食海洛因的人员有70万名,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69%,农民占30%,社会闲散人员占52%,同时滥用冰毒、摇头丸、氯安铜等新型毒品的人数不断增多,一些娱乐场所吸贩摇头丸氯安铜问题仍较突出,形成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交叉滥用的局面,吸毒成瘾人员大多从事零星贩毒,盗窃、抢劫、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

  如何教育挽救吸毒人员,维护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2005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与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劳教戒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依法将戒毒后复吸毒品的人员实行劳动教养。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2005年全国强制戒毒298000人,劳教戒毒70000人次,自愿戒毒13.5万人次,间断巩固三年以上的有116000名。全年强制戒毒29.8万人次,劳教戒毒7万人。

  电影《黑白诱惑》片段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我们还要)继续加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加大境外除源、替代发展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项禁毒工作,以努力实现新吸毒人员直升速度明显减缓,吸毒人员间断巩固率显著提高。

  以贯彻落实《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管理条例》,规范易制毒化学品和精麻药品管理。

  主持人:毒品一般是在特定的阶层或者是在者特定的人群中传播的,我国18到35岁的青少年群体,大概占到了全部吸毒者的70%,这其中很多初次涉毒的人往往不相信毒品的危害,抱着好奇、叛逆或者侥幸的心理就轻易接近了毒品,特别是一些新型毒品的出现,它们的伪装性更强,制作方法更为简单,一公斤冰毒就能加工出上万粒摇头丸,三唑仑、麻黄素、苯基丙酮,打击这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犯罪已经刻不容缓,而能否从法律制度上为抑制新型毒品的危害提供有效的支持和保障,也就成了当前我国禁毒工作的又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刘跃进

  吸食新型毒品的这个群体在增加,这里面一个主要很重要的原因,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新型毒品一个是制造生产比较简单,比较简单,这个成本相对低一些,吸食,吸食群体他所受的危害,这个效果发生的不像海洛因这种传统毒品来的那么猛那么快,给人一种错觉,就认为新型毒品好像对危害不是太大,给人一种错觉,其实它危害也是很大的。

  2005年,我国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案件504起,缴获易制毒化学品157•9吨,其中,吉林省破获的“6•20”特大非法销售三唑仑案,缴获流入非法渠道的三唑仑56•7万片,而黑龙江省破获的“12•29”走私麻黄碱案件,一次就收缴麻黄碱935公斤。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2005年我们阻止的,通过国际核查阻止的易制毒化学品这个数量也到了325吨,这个数量很大,我们国内查获的2005年是158吨,可以看的出来,我们对国际社会是很负责任的,阻止的出口的易制毒化学品的数量,要比我们国内自己缴获的数量基本是一比二的关系。

  为了规范和加强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2005年8月,国务院颁布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管理条例》,为进一步打击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法律依据。

  加强禁毒国际合作,扩大我国在国际禁毒领域的影响。

  主持人:缅北地区作为对我国危害最大的毒源地,那里的罂粟种植面积曾经超过了50万亩,为了从根源上减少毒品的危害,一年来,我国为这一地区培训了农业和医护人员上百人,提供资金帮助罂粟种植区实施粮食作物替代种植5000多亩,现在,不少地区已经向国际社会宣布全面实现了毒品禁种。面对全世界有近2亿人至少使用过一次毒品的惊人数字,面对跨国毒品犯罪的日益严重,像这样探索出来的新型禁毒国际合作不仅取得了实际的效果,更扩大了我国在国际禁毒领域的影响力。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陈存仪

  这个禁毒国际合作范围现在越来越广,可以说世界上一些主要的国家,周边的国家跟我们都有禁毒合作方面,有些是有项目,有些是有国际会议经常交流,有些是联手打击跨国毒品犯罪。

  2005年,在外交部的协助下,由中国政府、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东盟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更新后的《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行动计划》,以及《东盟和中国关于2006年开展打击苯丙胺类毒品犯罪联合行动的倡议》,进一步确定了本地区开展禁毒合作的战略和措施,扩大和深化了我国在东盟和国际禁毒事务中的影响。

  2005年8月15日,厦门海关缉私局接连查获了两起旅客走私毒品案件,这两起看似毫无联系的案件,却为远在大陆西南的昆明海关缉私警察所高度关注,昆明海关缉私警方的怀疑,一个名叫钟万亿的男子涉嫌组织跨国贩毒。

  由于案件发生在泰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案件能否成功侦破的关键在于各方合作,2005年12月,泰国中央肃毒委员会执法局官员和由中国国家禁毒委、公安部、海关总署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在昆明举行了会谈,最终泰方表示将积极为破案提供支持。

  经过多方的配合,2006年1月,台湾地区警方根据提供的线索,在一批由泰国发来的家具中查获大量毒品海洛因,随后台湾地区警方又在基隆港查获高纯度海洛因砖75块,重量28.9公斤,至此,共计查获毒品海洛因49.5公斤,是近年来台湾地区查获最大宗货柜走私海洛因毒品案件,毒品查获后,有关各方又同时展开行动,抓获了主要犯罪嫌疑人“钟万亿”等3人,成功切断了这条跨国贩毒的运输线。

  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 刘跃进

  这些境外毒贩或者坐镇境外进行遥控指挥,少数也有入境直接参与的,充当幕后老板或者组织毒品走私、销售,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中间和核心的作用。

  小片花:

  主持人:今年的国际禁毒日的主题叫做“参与禁毒斗争,构建

和谐社会”,禁毒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似乎还是一个非常遥远的事情,说起毒品,人们的印象大多可能还是模糊而神秘的,然而,有一个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是,我国现在的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青少年仍然是接近毒品的高危人群;由毒品引发的违法犯罪行为还在不断发生;毒品——这个人类生活中想象不到的异化物就在我们身边,看了这本2006年的中国禁毒白皮书,我们寄希望于通过打击毒品犯罪、进一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立法和加强禁毒国际合作来减少毒品对我们的危害,但更重要的是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一片没有毒品污染的天空,创造这片天空的蔚蓝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