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三亚市无电子警察 街头红绿灯成摆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三亚市无电子警察街头红绿灯成摆设(组图)

红绿灯如同摆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三亚市无电子警察街头红绿灯成摆设(组图)

行人车辆你来我往。刘孙谋 摄


  生活在三亚的市民或来三亚旅游的游客,经常会在三亚街头看到这样的一幕:高悬的红绿灯如同摆设,遇到红灯,不管行人还是机动车辆,爱理不理,于是常常会出现车辆随意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一位从上海来三亚旅游的游客感慨地告诉记者:“三亚的交通管理仅相当于一些大城市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大大影响了三亚这个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形象。”

  为真实了解三亚交通的混乱状况,近日来,记者在三亚街头进行了随机观察。

  现象一 十字路口抢道行驶各不相让

  三亚市解放路是全市最繁华的路段,很多道路都是和解放路相连在一起,而解放路共有四个交叉的十字路口,分别是金鸡岭路和解放路交叉十字路口、迎宾路十字路口、吉祥路十字路口、新风街十字路口。

  记者在这几个路口看到,由于每个路口很少能看到交警现场指挥交通,所以在十字路口行驶的车辆常常处于无序状态,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各不相让,争着抢道行驶,非常混乱。而这种现象在中午11点半以后和下午5点半以后更是突出,在十字路口行驶的各种机动车辆挤在一起,由此引发的

交通事故屡屡发生。

  在解放路和迎宾路的十字路口,记者看到,一辆从南向北行驶的小货车和一辆从东往西行驶的轿车撞在一起,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两辆车都受到了严重损害,碎了的车玻璃撒落了一地。

  现象二 半小时里30辆机动车闯红灯

  1日晚上9点钟,记者来到位于三亚解放路和新风街的路口,看到这个路口设有红绿灯,记者现场守候了半个小时,观察车辆是否有闯红灯的现象。

  令记者想不到的是,很多车主竟然对红灯一点都不“感冒”,在红灯亮时,记者看到一辆琼B牌的黑色小轿车根本不停车,快速地闯红灯从南向北疾驶而去,而紧随其后竟有3辆轿车跟着闯红灯过去,根本不拿红灯当回事。而闯红灯的远远不只是这几辆车,在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看到竟有13辆轿车、17辆

摩托车明目张胆地闯了红灯。

  现象三 无牌摩托车和车辆乱停靠

  记者在街头调查时,不时看到一辆又一辆的摩托车从眼前疾驶而过,而同其他城市不同的是,这些摩托车竟然很多没有车牌号。

  一位“摩的”司机告诉记者,现在由于三亚不准外地车在市区行驶,而又不给办理本地的牌照,所以很多摩托车主都干脆不上车牌,直接在道路上行驶。

  在街头,记者看到,一些

出租车和私家车根本不注意交通安全,在道路上行驶上随意突然停车,让车内的人在公路上下车后才扬长而去。

  现象四 看不到一个“电子警察”

  长期开车的司机,一般都会对红灯有一种特殊的敏感,见到红灯都会主动停车,可三亚的一些车主为何会对街头的红灯熟视无睹呢?记者经调查发现,原来三亚全市没有设立一个“电子警察”,车辆闯红灯只要不被交警当场抓住就可以不受任何处罚。

  记者几天来走遍了三亚市区的主要道路,没有找到一个路口有“电子警察”,而且就是在解放路这样的繁华路段,也很少能看到交警站岗值勤,偶尔能看到个别交警坐在路边的小卖店门口。除非在交警集中查车的时候,否则在马路上很难直接看到交警的踪影。

  游客:如此交通状况让美名蒙羞

  三亚有太多的美景,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而很多游客在到三亚市区参观游玩后,直言不讳地指出三亚的交通太混乱,严重影响了三亚的城市形象。

  上海电视台的几名新闻工作者前几天到三亚度假,住在亚龙湾的酒店,对三亚的美景啧啧称赞,认为三亚的自然环境绝对一流。但当这几位新闻界同行坐车在三亚市区转了一圈后,直言不讳地告诉本报记者,三亚的交通太乱了,大多数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车辆竟然在马路上随意行驶,机动车大白天也敢闯红灯,这太不可思议了!像其他一些大城市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基本杜绝了这种混乱状况,没想到美丽的三亚现在还存在这种现象。

  从黑龙江来三亚旅游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对三亚的交通状况非常失望,自己坐在出租车上都害怕,司机在市区车速开得非常快,而且竟然在公路边随意停靠,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改变这种状况。

  市民:开车没有安全感

  三亚本地市民也不满意目前的交通状况,一些车主向记者诉苦说,在三亚开车整天是提心吊胆,因为尽管自己不撞别人,但不能保证别人不撞自己!

  住在三亚市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三亚生活了10多年,感觉三亚的城市变化很大,特别是海边的房子越盖越漂亮,但三亚的交通状况却一直没有改变。现在她和家人出门都非常小心,特别是孩子上学时都是千叮嘱、万嘱咐,让孩子一定要注意躲避违规行驶的车辆。

  私家车主李先生同样是不满意三亚的交通现状,表示自己每天在街头开车都特别小心,也比较遵守交通规则,但很多车辆却完全不遵守交通秩序,经常能看到车辆逆行、闯红灯现象,所以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车辆会莫名其妙撞到自己车上。

  交警部门:争取早日让“电子警察”上岗

  针对三亚目前存在的交通状况,记者采访了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林汉如。

  林汉如说,三亚市区安装“电子眼”需要3000多万元,由于资金问题,三亚市区目前还没有安装“电子眼”。交警部门已经认识到目前存在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不可能单靠警力去解决,因为交警不可能24小时在街头值班。两年多前,交警部门曾专门向政府打报告申请安装电子眼,可一直没有审批下来。目前三亚市政府也在积极制定安装电子眼的方案,相信会尽快让电子警察在三亚街头“上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