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餐饮名店一道菜价格相差150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22:25 CCTV-中国法治报道
广西桂林餐饮名店一道菜价格相差150元(组图)
撒贝宁

广西桂林餐饮名店一道菜价格相差150元(组图)
广西餐饮名店的牌子

  10月3日,央视《中国法治报道》播出《餐饮名店一道菜价格相差150元 央视主持人桂林“挨宰”》,以下是节目实录:

  《中国法治报道》“移动七昼夜”第三天—广西桂林

  劳春燕:欢迎收看十一长假中的《中国法治报道》,我是劳春燕。

  劳春燕:《中国法治报道》的特别节目“移动七昼夜”,陪您走过七天长假。我的同事撒贝宁、侯丰将移动到7座城市里,感受假日中的公共管理,体验移动中的安全与秩序。七日移动中的前两站:海南三亚和广东珠海,在10位游客和两位主持人的12票中,分别得到了9个笑脸和5个笑脸。七天里,究竟哪座城市能得到大家最高的印象评分?我们继续观察。今天,小撒和侯丰七日移动的第三站是:广西的桂林。这一次,小撒和侯丰一下飞机就立刻兵分两路,赶往当地一家酒楼。因为有知情者告诉他们,在这家之名酒楼用餐,本地人和外地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价格。这种让人拍案惊奇的待客手段会真实存在吗?小撒和侯丰接受了任务,去一探真假。

  标题:餐饮名店一道菜价格相差150元 央视主持人桂林“挨宰”

  (记者:宋宁 侯丰 撒贝宁 张颖 周骁勇 聂继承 李科 田晓珅 郑玮玮)

  晚上11点半,在桂林的文明路上,“亚太酒家”依然灯火辉煌。这家饭店正是小撒和侯丰今夜暗访的目标。在“亚太酒家”的门口挂着两块牌子,“中华餐饮名店”,“广西餐饮名店”据说去年还被评为“桂林市十佳”,但是,据知情人说,就是这家在当地赫赫有名的餐饮企业,针对本地顾客和外地顾客竟然有两份截然不同的菜单。

  今天,侯丰和小撒的任务就是要想办法拿到这两份菜单,找出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侯丰带着几个人先进入了“亚太酒家”的包厢。

  侯丰点完了菜,马上和正在“亚太酒家”门口等消息的小撒取得了联系。

  侯丰打电话给小撒:小撒,这样,宋宁刚刚把菜单发到你的手机上,你就点三个主菜跟我们一样,其他可以搭配点。这三个主菜,一个是桑拿虾,白灼,一斤;有一个一品鸡,来半只;还有一个海鲜一品煲,这三个之后就是马肉米粉,其他你自己搭配。

  小撒:好,没问题。

  随后,小撒五人也来到了“亚太酒家”,与侯丰组不同的是,和小撒一起来吃饭的有三个说着一口桂林话的当地人,她们一进饭店就开始故意用桂林话大声喧哗,为的就是要让这家酒店把小撒当成是本地顾客。十分凑巧,小撒就被安排在了侯丰的隔壁。

  小撒和侯丰已经事先约好,除了一些小菜和酒水外,点完全相同的主菜。但是他们拿到的是专门为本地顾客准备的菜单吗?而侯丰手里的菜单又是不是这家酒店专门为外地游客准备的呢?此时两个人心里都还不能确定。点完了菜的小撒趁着服务员出去上菜的空隙,赶紧和隔壁早已经等的心急如焚的侯丰再一次取得了联系。

  侯丰:喂,小撒,你们开始点了吗?

  撒贝宁:我们已经点得差不多了。基本上跟你们一样,几道主菜是一样的。

  侯丰:我这边桑拿虾——

  (在两位主持人对话中间,一位服务员突然进入了撒贝宁的包厢,两位主持人只好立刻开始说些不着边际的闲话)

  撒贝宁:喂,侯总好。

  侯丰:啊,对。所以说很多事情要控制一下。

  撒贝宁:我知道,反正明天你把赵总安排好就行。

  侯丰:明天我们要去的那个景点啊有爬山,有登瀑布。

  撒贝宁:我跟你讲,你把赵总安排好就行。

  侯丰:对 那个象鼻山吗,这个你放心。

  撒贝宁:我跟你说这个事,现在特别麻烦在哪儿呢,你如果不把赵总安排好——

  (等服务员离开,两位主持人马上继续核实两个包厢的菜价)

  撒贝宁:你们点的那几个菜,价格咱们赶快说一下。

  侯丰:现在这样,你都点了是吧?

  撒贝宁:马肉米粉你们是多少?

  侯丰:我这个马肉米粉是28。

  撒贝宁:我们是15元。

  侯丰:桑拿虾我这儿是一斤80,白灼。

  撒贝宁:桑拿虾我们45元

  侯丰:我是80,贵了快一倍!

  看到任务圆满完成,小撒隔着包厢的门缝向侯丰做出了胜利的手势。

  劳春燕:就在同一家饭店里,同一时间、同样的包厢、看起来一样的菜单,外地人和本地人看到的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价格。如果是同一批游客到这来吃饭,是很难发现这隐蔽的宰客手段的。小撒和侯丰更重要的收获是:两个人分头拿到了菜单,对比之下,“亚太酒家”两份菜单的秘密终于被完全揭开了。

  来仔细看看这两份菜单,无论是在封面、包装、图片还是菜品的排列顺序上完全一模一样,但是,价格却有着很大的差别。小撒一行以本地人的身份拿到的菜单上,烤乳猪的价格是238,而侯丰以外地人的身份拿到的菜单上,价格却成了388。同样是一品鸡,小撒这边的价格是60,侯丰这边却高达108。

  小撒和侯丰又仔细观察,终于发现这两份菜单还有一个区别。注意看,右边的这份、也就是价格高的菜单,封面上的字明显被圆珠笔涂过,而左边的则没有,看来,酒家的服务员很可能就是看来的顾客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在分别拿出两份不同的菜单。

  看着这两份菜单,小撒和侯丰不禁感叹,这家有着“中华餐饮名店”、“广西餐饮名店”称号的“亚太酒家”竟然使用了如此不光彩的经营手段。小撒把这种情况向桂林市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随后,桂林市假日办和物价检查人员一起,在小撒的带领下来到“亚太酒家”进行调查。然而,这家饭店的老板一看到检查人员来了,一言不发,扭头就走。

  现场:饭店老板扭头离开。

  物价检查人员:你不能这样啊,别走。

  最后,在物价检查人员的努力协调下,“亚太酒家”的老板不情愿地接受了小撒的采访。

  小撒:昨天晚上我们在这儿吃饭,后来发现酒店有两份不同的菜单

  桂林亚太酒家经理:没有,没有两个菜单。

  小撒:一个价格高,一个价格低。

  桂林亚太酒家经理:没有。

  然而,当小撒把两份价格不同的菜单摆在了老板面前时,这位负责人又有了新的说法。他称这一段时间以来,饭店一直在搞一种不定时的促销,当晚,作为外地游客的侯丰之所以没有享受到促销价,是因为他运气不好,没赶上,而被当作本地顾客的小撒却碰了个正着。

  针对该饭店出现的问题,桂林市物价部门的检查人员也进行了现场调查取证,当地假日办的负责人表示要对“亚太酒家”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广西桂林市假日办副主任 陈圆月:我们假日办会按照假日办对各方面的要求,敦促相关的职能部门依法来严格处理这个事情。

  小撒出镜:两份看上去一摸一样的菜单,菜价能差出去一倍,作为消费者来讲怎么去辨别?目前有关部门正在依照法定程序对这个事情进行最后的处理,但是我想说的是,在这个事件当中,这家店面临的最大损失并不是经济上的,而是你的名声,千万别为了一点点小的利益,砸了自己的招牌。

  劳春燕:我们刚刚收到了桂林方面发来的最新信息:目前,“亚太酒家”的问题已移交到当地工商部门处理。桂林工商部门已经做好接受消费者投诉的准备,并暂扣了该酒楼的部分资金和物品。待查清其全部违法事实后,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标题:探访桂林 侯丰体验瀑布攀岩

  劳春燕: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一到桂林,就和执法部门揭开酒楼宰客黑幕,就是希望众多来到桂林的游客,可以拥有一个诚实守信的旅游环境,可以在安全与秩序中,轻松体验这山水第一城的秀美。既然到桂林一定要看山、看水,侯丰也就确定了他的体验路线:去桂林的古东景区,体验这里独创的环保旅游和瀑布攀岩。

  标题:探访桂林 侯丰体验瀑布攀岩

  (记者:宋宁 侯丰 张颖 周骁勇 聂继承 李科 田晓珅 郑玮玮)

  侯丰乘坐竹筏漂过碧绿的三姐湖。从三姐湖上岸,一块布帘引起了侯丰的注意。

  侯丰:谁是环境的最大破坏者?谁呢?答案在里面。(掀帘进入)你,我,他——人!这里面是个镜子,答案就在里面,不过我想破坏者应该是敌人的角色,我们跟环境应该是朋友,不应该是破坏者,更应该是建设者。

  侯丰:游客到了景区之后,什么是最大的威胁?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这个就是现在蛇比较多。

  侯丰:蛇,那怎么办?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就向这边这条小路下去。

  侯丰:就是沿着石板路到溪边去,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对,像这个草丛里面经常都有蛇窜出来,

  侯丰正与工作人员聊着,突然发现水石之间有一条蛇。

  侯丰:哎,抓着一条。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这就是被雄黄毒倒的,八月份的时候,蛇是最多的。

  我们这边都会定期撒一些雄黄,

  侯丰:撒这个雄黄,撒雄黄能把蛇驱走。一旦有意外怎么办?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没关系,你看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都带着蛇药,一旦被蛇咬,就可以服用这个蛇药。

  接下来侯丰就要与全国惟一一个由地下涌泉形成的瀑布亲密接触了。

  侯丰:观众朋友,换了新行头了,防水的头盔,准备随时牺牲的衣服,还有这个防滑的草鞋,有了这三样行头,再加上安全措施,就可以在全国唯一的这样一个可行走的瀑布上行走了,……上哪儿?跟他们一样吗?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手扶着铁杆。

  侯丰:手扶着它就行了,没有其他安全措施了?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还有铁链,然后脚踩石坑。

  侯丰:一路上每个口都有一个石坑,看。

  侯丰:那一旦有意外呢?比如说夏天或雨季来的时候会雨量很大,这时候往后仰也躲不开呀?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一般这个木头就是测量我们的水位的,一旦超过这个木头我们就会停止。

  侯丰:是这个木头是吗?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对。

  水位要升过他,就不准攀爬了?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对。

  侯丰:每天怎么维护?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每天早上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在游客还没有来之前就检查一遍。……检查那些螺帽,关键的地方。

  侯丰:全部就靠着这根铁索是吗?

  桂林古东景区工作人员:对,一旦水大,我们工作人员也会亲自去检查,去试走一下看到底能不能走。

  侯丰:那我就走一遍。

  在激流的冲击下,侯丰拾级而上,攀行于八瀑九潭之间。

  标题:探访桂林 小撒征集“印象12”

  劳春燕:感受假日中的公共管理,体验移动中的安全与秩序。欢迎继续收看《中国法治报道》的十一特别节目“移动七昼夜”。体验了这么多,大家会给桂林打出怎样的印象分呢?接下来,小撒还会带着我们的“印象12”评分板,到桂林这座城市的标志性景区——象山公园继续深入体验,倾听更多游客的印象。而且,他会随机请10位游客,选择不同的表情,为城市给出印象评分,桂林,会收获游客们的几张笑脸呢?来看小撒的观察。

  标题:探访桂林 小撒征集“印象12”

  ( 记者:宋宁 撒贝宁 张颖 周骁勇 聂继承 李科 田晓珅 郑玮玮)

  小撒出镜:我在桂林听说5字头的公共汽车都是免费的公益线路,而且这个57路、58路非常有名,因为他们几乎可以到达桂林市区里面所有的重要景点,所以作为游客也好市民也好,完全可以不花一分钱,利用这样的

公共交通系统到他们想去的地方,今天我们也想顺便体验一下。

  几分钟后,一辆57路免费公交车开进了站,小撒也随着人流上了车。由于57路除了景点外,还经过许多居民区,所以车上的当地人占了多数。当小撒向乘客们问起乘坐免费公交车的感受时,桂林当地一位心直口快的大姐主动搭上了话。

  桂林市民:我认为你们外地人吗,既然来桂林旅游吗,应该在我们桂林花点钱,(小撒笑)对啊,你们花钱我们有钱就把桂林建设的更加漂亮

  小撒:所以您建议外地来的游客尽量少做免费车

  桂林市民:对啊,对啊。

  坐着这辆免费的公交车,小撒来到了今天城市印象的调查地---桂林象山公园。

  小撒出镜:从小就在课本上看见象鼻山,今天终于得以一见,如果要说问对桂林这个城市的印象,在这儿调查应该是最合适的了,因为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达桂林以后第一站就会来这儿,我们来看看这些人们对于这座城市的表情是什么样的。

  让小撒没有料到的是,今天第一个接受他调查的竟然是这样一个8岁的小姑娘。

  小撒:喜欢桂林吗?

  外地小游客:喜欢

  小撒:来过几次?

  外地小游客:就这一次。

  小撒:以后还想来吗?

  外地小游客:还想来。

  小撒: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

  外地小游客:现在还没有。

  和这个小姑娘一样,许多外地的游客都选择了笑脸。但是,也有一些游客指出了桂林美中不足的地方。

  外地游客:在阳朔的时候买辣椒酱,然后我们也不知道价格到底是多少,结果昨天到桂林林市区一来,价格便宜了好多,我挺心疼的。

  随后,这对情侣成为了今天第一个没有选择笑脸的外地游客。

  小撒:为了一瓶辣椒酱,失去了一个笑脸,桂林。这是在吃完了15块钱辣椒酱之后的表情。好,这是你的选择,和你的,你们两个的。好,谢谢,这是今天在桂林最后一天了?

  外地游客:对。

  小撒(指着图说)希望在剩下的这点时间里面,这张(指着游客没笑的嘴角)…。

  外地游客:把这变弯!

  小撒:对,弯一下,好,谢谢,谢谢。

  在今天的城市印象调查中,10位外地游客给桂林打出了6个笑脸。

  劳春燕:桂林得到了10个笑脸中的6个。小撒和侯丰会怎样投出他们的两票?又会怎样评述他们眼里的桂林?我来连线小撒和侯丰。

  撒贝宁:春燕你好!

  侯丰:你好。

  撒贝宁:现在我跟侯丰是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在我们身后呢,就是桂林最有标志性的一个景点:象鼻山。

  侯丰:今天呢应该说相对有些特殊,因为我们俩是同时第一次移动到桂林。

  撒贝宁:而且侯丰的体验也很特别,除了暗线以外侯丰在桂林还有非常精彩的公开亮相的体验——。

  侯丰: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化成同样一个城市表情(侯丰贴上一个不笑的脸)。

  撒贝宁:比前两个城市有进步。

  侯丰:今天是基本满意。我的思考呢还是四句诗:桂林山水甲天下,衣食住行个不同,前后

美食双菜单,后有娱乐安全行。

  撒贝宁:如果要问我给桂林的城市表情——笑脸。有人可能会问,我跟着执法部门去查双菜单为什么还能笑得出来?这个笑脸是为相关的旅游管理部门的这种执法的效率、速度、力度,同时和他们的这种诚恳给出的,因为他们确实在努力地用自己的执法行为和管理来维护桂林这样一个旅游名城的美誉。所以这个笑脸,我们期望今后每一个来桂林的人都能看得见。

  侯丰:带着这样的城市表情,我们结束了桂林之行。

  撒贝宁:下一个城市再见。

  侯丰:再见!

  劳春燕:在“移动七昼夜”的第二站,桂林得到了12个笑脸中的7个。现在,我们的两位主持人,已经前往下一个城市。明天同一时间,我再来介绍他们的去向。让我们继续相约在“移动七昼夜”,一同感受假日中的安全与秩序;继续猜想:七座城市,谁能得到最多的笑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