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名武者朝圣少林寺 五大高手嵩山论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5:41 东方今报
千名武者朝圣少林寺五大高手嵩山论剑(组图)

少林寺方丈出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千名武者朝圣少林寺五大高手嵩山论剑(组图)

少林武术表演


  梦幻嵩山 梦幻少林

  今报郑州讯 拂晓,嵩山待仙谷漆黑的山谷中,几声悠悠的钟声响过。山谷中呼呼的风声、潺潺的小溪声越来越响,谷中的一切逐渐清晰起来。远处山谷中隐约出现寺庙的殿阁楼角。僧人在山门前清扫,山下小桥上,一群浣女正在嬉笑。她们嘻笑的对象正是下山来提水的年轻和尚们。

  这是昨晚首次公演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开头的一幕,它是可以和《印象·刘三姐》相媲美的大型实景演出。

  大典用美轮美奂的亭台楼、变幻莫测的灯光和清冥自然的石乐把一座梦中少林寺带到了观众面前。观众们多次情不自禁地鼓掌。一位登封本地的观众说:“少林寺看了不知多少遍,做梦都没梦到过它能这么漂亮。”

  观众正在一轮人造明月下,观看几个浑身发光的僧人在梅花桩上打拳。忽然,几个持剑的人闪着光在旁边的山峰飞来飞去。而当大家正陶醉在天然石乐器优美的旋律中时,两侧岩壁上缓缓升起无数的佛像,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观众的目光忽左忽右,常常刚被一处美景吸引,又发现了另一处奇景。眼睛都快用不过来了。

  音乐大典结束时,大部分观众只觉得时间太短,坐在位子上回味刚才的感觉。他们是否悟到了禅宗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确享受了一道视觉、听觉盛宴。

  武术节之 现场(第一个版,还缺刘长征的禅宗少林和陶辉的一部分现场)

  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登封迎宾式

  千名武者朝少林 武术胜景颂和平

  今报记者 刘长征

  核心提示:昨天(17日)上午,2000多名参加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各国运动员来到了心中的“武术圣地”——少林寺。

  在少室山的山路上,盛大隆重的迎宾仪式,让来宾们见识到了武术之乡的气魄和魅力。

  迎宾仪式共分为5个部分。在少林寺广场的迎宾武术表演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省委书记徐光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成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在广场牌坊前接过登封市领导敬上的香茶。

  在山路上,万余名武术队员表演的少林武术让来宾们大开眼界。千年古刹的牌坊前,找建材致欢迎此后,分别将少林宝剑赠与国际武术联合的6为贵宾仪式。

  少林方丈大开山门,迎接四方宾朋,并引领大家参禅悟道,共颂和平。

  整个迎宾仪式由中央电视台3套全程直播。

  1.5万武术队员再现少林习武盛景

  上午10点,迎宾仪式正式开始。众多嘉宾跟随领导走进少林寺广场。只听一声呐喊,宽阔的主道两旁几百名武校学生身形晃动,喊声震天。

  道路左侧的白衣少年在搭好的台子上舞起刀、枪、剑、戟等十八般兵器,右侧台子上的黄衣少年,施展拳脚,打得正是各路少林拳。热气腾腾的场面引得来宾们纷纷驻足观看、留影。

  他们不知道,后面还有更好的表演。走过少林寺广场牌坊,路边的山坡上、树从中、竹林下都有武校学生在习武。

  在改编的《少林寺》主题曲中,剃着光头学生们做武僧打扮,把传说中少林武僧的各种武功再现于世人面前。

  硬气功:

  树丛中,塔沟武校的“武僧”们在表演硬气功。两个十几岁的少年光着上身,腹部各吸着一个大碗。两个碗用弹簧相连,两个少年各自发力后退,弹簧被拉直了,可碗还牢牢扣在两人腹部。此外,倒勾提水、双枪刺喉等在电影里常见的练功招式也纷纷亮相。

  闻鸡起“武”:

  这几个和尚使得什么奇怪兵器?仔细一看,是镰刀、铲子、耙子、锄头等农具。

  这些“和尚”原来是少林寺里种田的。每天鸡一叫,他们就下地干活。等一下,怎么干着干着活,又打起来了?瞧他们的一招一式还挺正经的,看来少林寺毕竟是武林名刹,就连种田的“和尚”也会个一招半式。

  基本功:

  越是武林名派越是注重基本功练习。这不,百余名“少林和尚”在路边拍沙袋、插铁砂、打纸垛。沙袋拍的尘土飞扬,铁砂插的“沙沙”直响,纸垛被打出片片飞屑。这每一拳、每一掌都是真功夫。看得各国运动员直咂舌。

  挑水:

  看过电影《少林寺》的人肯定记得这个片断:少林和尚们天拎着两个尖底的水桶去山下打水,然后飞步跑回山门,途中不能休息。

  昨天,这一幕又在嵩山山涧中出现了。30多名“小和尚”也像电影里一样,从小溪中打水,然后跳过溪中一块块儿的石桩,提水上山。他们也健步如飞,只不过手中的水桶小了许多。

  从广场到山门前,各位武林高手如同见到了几百年来,少林寺僧人习武强身、除暴安良的情形,也领略了少林寺博大精深的武术文化。

  山门前少林方丈祈和平

  看完了少林“武”的一面,在少林寺山门前,来宾们又领悟到少林寺禅宗的意境。

  10点40分,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泽群宣布仪式第五部分“少林和平祈天下”开始。199名小沙弥敲打手中木鱼,唱起祝愿国家昌盛的四字歌。一群红衣僧人手捧莲花,在山门前列队欢迎嘉宾。

  紧接着山门大开,走出两队黄衣僧人,他们举着幡旗,上面绣着“南舞释迦牟尼阿弥陀佛”等字样。18名彪悍的武僧拿着十八般兵器守在山门两侧。

  他们身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身披红色袈裟,缓缓走出山门。

  在领导来宾面前站定施礼后,释永信颂读了四字和经,祈祷天下和谐、世界和平。随后,释永信将象征登封“释、教、儒三教荟萃”的少林“混元三教九流图”拓片。送给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国际武联的两名执委和香港知名人士点燃了拜寺的乾坤烛。在释永信的引领下,在场嘉宾全场吟唱《祈愿》,步入少林寺。

  武术运动员谈印象

  一进山门,来自台湾的黄文雄老先生就让儿子买了三根粗大的香烛,在大雄宝殿前跪拜佛祖。他说,自己是研究佛教文化的,这次被邀请参加武术节非常高兴。他拜佛祖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许多运动员上届也参加过登封的迎宾式。来自山西的傅天保老人前一天刚比赛完,他说这次来郑州和登封发现增添了很多硬件设施,少林寺的道路比上次来更通畅了。武校学生们的表演虽然没有上届多,也很让人兴奋。

  波多黎哥代表队是一家三口,父亲是教练。儿子Sonthan来到少林非常兴奋。他说练武17年了,对少林寺非常向往,那是他心中的“武术圣地”。

  (花絮)

  从开封来参加武术节论文报告会的一位运动员扛着一副钢制的九环禅杖来到少林寺。他要把自制的禅杖送给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以表达对少林寺的敬仰之情。不过还没见到释永信,他的禅杖就被领队当做标志,引导同队队员以防走散。

  路边的武术表演往往令来宾们驻足观看,忘了时间。这可急坏了各位领队,他们不停地扯着嗓子招呼队员往前走,别掉队。不少领队喊哑了嗓子,纷纷往嘴里塞喉片。

  为了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甚至出动了直升飞机航拍千人拜少林的壮观景象。红色的直升飞机在人们头顶一圈圈飞过,肚皮上“CCTV”字样赫然在目。

  消防车也临时成了摄像车。为了拍摄数千人同舞棍的场面,央视的摄影师站在消防车的云梯上。云梯一直升到最高点才满足了摄像师的视角。

  武是什么,现实中真有像文学、影视作品中描写的那样的破坏力吗……在第二届传统武术节进行的时候,我们采访了参加本届武术节的5位高手,请他们谈谈自己对武的认识,以及武与中原的关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