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走危险渡槽出村被曝光后仍无改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1:13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村民走危险渡槽出村被曝光后仍无改变(组图)
重反旧地,仍有人不顾危险走

村民走危险渡槽出村被曝光后仍无改变(组图)
道路十分泥泞

村民走危险渡槽出村被曝光后仍无改变(组图)
村民从路边草丛里抓到了一条蛇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11月8日播出节目《新修小路落成 乡村大路仍无期》,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12月4号,将迎来第6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中国法治报道》栏目又一次推出了为期50天的大型新闻报道“12·4,法律保护你”。在50天的特别节目当中,我们将会回访这一年当中的一些新闻人物,看看他们的命运是否因为法律的保护而发生了变化;我们将会更多地倾听你的声音,记录法律在怎样保护着公民的各项权利。

  主持人:几个月前,我们栏目曾经播出了四川省自贡市永安镇和兴隆镇上百户村民行路难的报道,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那时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是如何的惊险。

  题目:新闻回顾 小镇行路难 村民生活少安全 记者:徐平 李科 春雷

  记者出镜:十几年来,村民们要想到镇上去就必须经过这里,这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唯一一条通道......

  同期:村民

  摔下去过,必须的牵着走。

  第一次这样看到来来往往的村民在渡槽上行走,记者惊出了一身冷汗。为了感受在渡槽边沿上行走的艰难,记者也决定上去试试。

  记者出镜:刚走了两步就头昏眼花的......

  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从村中通往镇上是有路的,后来因为修建渡槽而被占用,之后政府也没再重新开辟公路。几十年来,附近的兀(当地口音读“wa”)石村、留永村、彭石村的老老少少每天都是这样提心吊胆地过往。因为行路艰难,村里的每户人家都很少有外村的亲戚上门做客,新嫁过来的媳妇首先要学习如何走好渡槽。面对这样的出行条件,最让大家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们。4号渡槽有8孔,长100多米,最高处距离地面近30米,因为在它的两端分别有一所中学和小学,因此,即使是最危险的一座渡槽,村民们也别无选择。

  村民(经常有人摔下去)......只是没摔死人,摔伤的经常有

  村民:我们年纪也大了,没什么别的要求,就是盼着孩子们好,我们要求政府能为我们修通一条公路......我们也就放心了。

  主持人:在这次采访结束的时候,当地政府告诉我们,他们将尽快想办法改善村民们的出行条件。那么事隔几个月,这样的承诺是否兑现了呢?我们的记者再次前往当地。

  题目:12·4回访:新修小路落成 乡村大路仍无期

  记者出镜:我们第一次来这里采访报道的时候,当时发现有很多村民就是在这条渡槽上来来往往,我们再次来到这里发现这样的状况几乎已经看不见了。据村民们说,我们的节目播出两三天后,当地政府就立即着手修建了两条可以取代渡槽的石板路,现在我们走的就是政府新修的道路,三个月后我们再次重访的目的就是想了解新修的道路是否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们平安出行和便捷出行的实际问题。

  一号渡槽上已经设立了明显的禁止行人通行的警示标志和障碍,永安镇金银桥水库水管所的所长告诉我们,政府在处理这件事情上做出的反映还是非常迅速的。

  自贡市永安镇金银桥水库水管所的所长 马继东:你们这个节目播出之后,上级就责令我们限期整治,整治了两个多星期,完成了任务。

  现在效果怎么样?

  效果好,很好

  就在我们刚刚还庆幸村民们不再行走于渡槽之上的时候,惊险的一幕又再现了。短短的几分钟,又有人陆续通过渡槽,而一些要出村的人也承认,要不是因为我们在这拍摄,他们也是要选择从渡槽上走,为什么村民们对这样的警示就视而不见呢?难道大家真是习惯成了自然?

  村民:修了路为什么还要走渡槽呢?

  总之就是不太方便。

  村民们认为,政府新修的这一小段石板路只不过是和原本就不好走的乡村小路对接上了而已,虽然不用走渡槽上面,但却要为此绕远,不仅不方便,途中反倒又要经过一些不安全的路段。赶上这样的雨天,再走绕道的路,出行自然就更难了。

  村民 :孩子们从这走,水大的时候就会被水冲走

  修的这条便道根本就没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

  从心里并不怎么感谢他(政府),因为路没修好,肯定就不感谢他(政府)嘛

  记者出镜:看来村民们对新修的石板路并不是十分满意,因为村民们说这只是解决了人们避免行走渡槽而带来的高空危险......行走于这样的边缘,这样的危险是时时刻刻存在的。

  和兀石村相比,留永村的村民直到现在还没有等到政府有关修路的任何信息。现在最让大家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们,位于兴隆镇的4号渡槽有100多米长,最高处距离地面近30米,因为在它的两端分别有一所中学和小学,所以很多家长为了护送孩子,每天还是不得不往返于这座危险的渡槽。

  村民:我的孩子每天上学要往返四趟,早晨五点大人要送,晚上上晚自习回来大人要接, 尤其是涨水的时候,更难孩子就从渡槽里爬过去、爬过来。

  村民们告诉记者,面对如此危险的出行条件,他们已经多次向上级反映过这些问题。

  记者:了解之后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自贡市兴隆镇副书记 伍志华:就是对这个便民路进行了修缮。 把道路的用地进行了落实。

  记者跟随村民们沿着渡槽旁边的这条便民路艰难地前行了一段,实在无法体会“便民”的含义是如何在这条路上体现的,村民们说像这样的田间小道,只要一下大雨或发洪水,很快就会被湮没或冲毁。虽然避开了行走渡槽的危险,但这条便民路同样危机四伏。就在采访进行当中,突然有村民从路边的草丛里抓到了一条蛇。

  记者:这条蛇有毒吗?

  村民:有 小孩子早晨经过这里,经常会踩到蛇的

  记者:这边的草丛里经常有蛇吗?

  村民:经常有。

  其实村民们就希望政府能为大家修一条与公路连接的乡村道路,既解决大家安全出行的问题,又能尽快改善村民们的生活现状。

  村民:把这条路修好,方便我们的孩子,每天读书来来往往,平安地回家、平安得到校。

  给我们修一条出入平安的公路,这个要求一点也不过分。

  但遗憾的是,记者在兴隆镇政府了解到,目前留永村的乡村道路建设并没有被列入该镇重点道路建设的规划当中,

  记者:您知道每天会有多少人通过渡槽或便民桥出行吗?

  自贡市兴隆镇副书记 伍志华:应该说可能每天只有几个人

  记者:每天只有几个人?

  这是您了解的情况 ?

  自贡市兴隆镇副书记 伍志华:是

  主持人:几个月前,这里的村民们出行的惊险曾经让我们揪心;而今天看来,彻底解决村民们出行难的期待仍然要继续下去。让规则守护和谐,让法律保护你。明天,请继续关注《中国法治报道》栏目推出的“12·4,法律保护你”特别报道。

  (记者:徐平 李科 春雷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