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迎接直辖十周年 城市新地标难出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3:01 重庆晚报
重庆迎接直辖十周年城市新地标难出炉(组图)

解放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迎接直辖十周年城市新地标难出炉(组图)

解放碑世贸大厦


重庆迎接直辖十周年城市新地标难出炉(组图)

弹子石法国水兵营


  今年8月起,市人民大礼堂为迎接直辖十周年,开始了建成52年后的首次闭门大修,这引起广大市民和网上热议。一幢建筑的大修为何引人关注?这在于大礼堂在重庆人心中的不可替代性,它是重庆的象征。在城市建筑如雨后春笋涌现时——

  建筑地标:城市灵魂与精神所在

  在重庆,哪些建筑可称之为建筑地标?这几乎没有异议。本埠诗人李钢说,“只有解放碑和人民大礼堂,在重庆是不可替代的。想想吧,假设除开它俩,我们真把重庆任何一座高楼炸了,会遗憾吗?不会!但这两座建筑,却丝毫动不得,因为它是市民精神的寄托。”

  人们对一座城市的记忆,总是从它的标志性建筑开始。故而,解放碑和大礼堂之于重庆人,就像埃菲尔铁塔之于巴黎人、克里姆林宫之于莫斯科人、自由女神之于纽约人、悉尼歌剧院之于

澳大利亚人一样,具有特殊含义:它们镌刻着他们和这个城市的过去,也是他们情感的寄托。

  事实上,自1890年重庆开埠后,真正能升格为地标的,不多。这在于开埠前重庆建筑以川东民居的穿逗结构为主,千篇一律,难以经久。而耐用的石结构建筑很少,虽西风东渐,零星出现了诸如七星岗若瑟堂、小什字美丰银行、弹子石法国水兵营等西式建筑,却不能满足市民的情感需求。按城建规划专家朱荣远的话说,只有具备公共的、美的、市民认同的、位置显性等条件,才能成为建筑地标。

  解放碑与大礼堂,恰恰满足了这些条件。

  今天,为什么人们还要在内心呼唤新地标出现呢?这是因为新地标昭示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它是一座城市积极、健康、活力、青春的载体,就像北京的地标除了天安门和天坛外,还有最新的建筑标杆鸟巢、水立方、京广大厦和国贸中心,就像上海除能拿出外滩建筑群外,还能拿出

东方明珠和金贸大厦。

  新重庆即将迎来十周岁。除了解放碑和大礼堂,我们还能拿出什么建筑作为建国后、特别是直辖十年来的新地标呢?仅靠“大、新、怪”能成为新地标吗?

  让我们去听听方方面面的声音吧。(刀口)

  地标是人们精神的栖息地

  核心观点:地标是历史的印痕,可以创造,却难以抹去

  11月14日一大早,家住学田湾73号的王福贵老人又来到大礼堂工地。这是第几次来,他自己也记不清,“听说较场口的小洞天前几天拆了,我不惋惜,那样的楼在重庆太普通了。但大礼堂不同,它在重庆独一无二,得好好维修,留给后人。”

  就在王福贵等大群市民把关注目光投向大礼堂工地的同时,结构工张进江正将一根新木料架上大礼堂步云楼横梁。大修安装进入攻坚阶段。

  大礼堂管理处副处长黄敏介绍说,当年投资430万元的大礼堂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洗浸,其主楼和南北楼的屋顶木结构、琉璃瓦、金顶等将全部拆除重修或更换,工程预计耗时10个月,花费5100万元。“到明年6月,它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一起,庆祝直辖十周年。”

  其实,非但管理者,许多像王福贵一样的老人,对大礼堂的历史也如数家珍:解放初期的重庆,是西南行政区党政领导机关所在地,却没有一处像样的地方开大会。1951年,主政西南的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决定,筹建一座能容纳数千人集会的大礼堂,并附建一个招待所。建筑师张家德担纲设计:吸纳明清建筑特色,采用中轴线对称的传统办法,配以柱廊式的双翼,并以塔楼收尾,立面比例匀称。

  1954年大礼堂建成,外形酷似天坛。为何如此?重庆文化学者王定天给出一个非官方答案:天坛自古是“神圣”的皇家禁地,普通人不得擅入。把大礼堂修建成天坛模样,是刘、邓、贺三位老总对封建王朝的讽刺和藐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如今咱普通百姓也能自由出入这殿堂了!事实上,它确实承载了我市所有的重要政治活动:两会、直辖、AAPP……

  “大礼堂和解放碑一样,虽功能不同,但绝对是人们精神的栖息地,”李钢说,“这样的地标是历史的印痕,可以创造,却难以抹去。”

  百姓喜欢,才能成为真正地标

  核心观点:地标是城市的记忆,更是情感的码头

  解放碑和大礼堂当之无愧

  你心目中的地标有那些?近10天的调查中,记者采访了约50位市民,年龄从9岁到70岁不等,有

公务员、教师、公司职员、小学生等,其中90%以上的人认为只有解放碑和大礼堂。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李清安、普天茂德科技有限公司张戊海都是外地人,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解放碑:“外地人没到过解放碑就不算来过重庆!”

  南岸区长江广阳岛管委会束立的答案也是解放碑:“从小就在解放碑下长大,即使去外地读书的几年,回来也一定要去解放碑看看,对它的感情太深了。”

  37岁的向红则认为是人民大礼堂,“重庆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几乎都在大礼堂举行,它对重庆的意义如同北京的天安门。”

  待业的周小强称,解放碑是重庆人顽强抗争的体现,大礼堂则代表重庆人民站起来了,两者都是重庆的地标,“你看看每当新年钟声敲响前,解放碑下万众云集——他们为啥不去其它地方迎接新年?”

  市民王国华认为,“其实牛角沱大桥、佛图关电视塔、跳伞塔、大田湾体育场、枇杷山红星亭,也可作为地标。不过,它们确实不能和大礼堂比。”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地标”的相关新闻
巴黎新地标方案出台 高度超过埃菲尔铁塔 (2006-11-29)
巴黎将建高度超过埃菲尔铁塔新地标建筑 (2006-11-29)
媒体预测萨达姆行刑点在巴格达地标建筑下(图) (2006-11-08)
香港启德规划现曙光 将建200米地标设观景廊(图) (2006-10-18)
上海高架立交桥产生42米制高点成新地标(图) (2006-09-26)
网上公然销售古化石出土地标明黑龙江 (2006-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