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专题 > 正文

中国瑶族第八届盘王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12 清远日报
中国瑶族第八届盘王节(组图)

大阵容木狮群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瑶族第八届盘王节(组图)

2004年11月,连州市长接过本届盘王节会旗。


中国瑶族第八届盘王节(组图)

瑶族姑娘敲响节庆的长鼓


中国瑶族第八届盘王节(组图)

展示《梅山图》长卷


  中国瑶族两年一度盛典第八届中国瑶族盘王节

  时间:12月6日至8日主题:原生态瑶族历史文化展示

  “中国瑶族盘王节”每两年举办一次,由瑶族聚居的广东连州、连南、连山、乳源,湖南的江华、江永,广西的富川、钟山、八步、恭城等粤湘桂三省区十县(市)发起,现已
成为全国瑶族同胞最盛大的节日。

  今年第八届,轮到连州市政府主办。主题为原生态的瑶族历史文化展示,内容包括公祭盘王大典、原始瑶族歌舞表演、中国瑶族历史文化研讨报告会以及第九届中国瑶族盘王节交接仪式等。明天,将有粤湘桂三省十一瑶族县市参加原生态民俗表演。

  为进一步挖掘和保护瑶族文化遗产,今年,连州市政府请来了著名人类学家、民俗学家邓启耀先生作为这次盘王节的主策划人。本届“盘王节”的主题为———原生,本着关注民族文化,立足维护和重建

传统文化的丰富个性,尊重文化生态及人类地域性文化的持续发展的宗旨,“盘王节”开幕式和闭幕式将用艺术的方式,将这一切给予再阐释。原生态民俗表演,不仅是瑶族自己的一种文化自信,更是与建设文化大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当代潮流相吻合的。通过这一基于传统的表演,旨在向世人证明民族传统文化深厚的原创力和启示性。它可以随历史的变迁的变异,但不会衰亡和消失,它将通过某种形式“回到原点”,并在“现代”继续焕发新的生命力。

  本届中国盘王节将展示一幅难得一见的《梅山图》,这是瑶族历史民俗的画卷。

  中国瑶族盘王节由来

  1988年12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考察南岭地区,提出了建立南岭瑶族地区经济开发区的构想,当时开发区范围包含湖南的江华、江永,广西的富川、恭城、金秀,广东的连山、连南等7县,后因金秀不属于南岭地区而被列出,增加了广东的连州、乳源,广西的贺县、钟山等4个县市。

  1990年,由广西瑶学会发起、贺县(现八步区)主办了南岭地区瑶族代表联席会,会议提出由各县市轮流坐庄,每两年举办一次盘王节。1992年11月,由贺县(现八步区)举办第一届湘粤桂三省区十县市南岭瑶族盘王节。

  2002年4月,在湖南江永县召开的湘粤桂三省区十县市第六届南岭瑶族盘王节预备会上,经商议,湘粤桂三省区十县市第七届南岭瑶族盘王节由富川瑶族自治县承办。

  2004年11月,第七届湘粤桂三省区十县(市)南岭瑶族盘王节在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举办,并将“南岭瑶族盘王节”更名为“中国南岭瑶族盘王节”。在闭幕仪式上,连州市接过会期、会标,正式成为2006年第八届中国南岭瑶族盘王节的举办地。

  今年第八届,正式改为中国瑶族盘王节。

  连州瑶族文化渊源

  连州处于五岭南麓,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早在隋唐时期,连州就成了这一区域内最大的瑶族聚居区。

  目前连州市有三水、瑶安两个瑶族乡,有瑶族人口4799人,绝大多数是“过山瑶”。“过山瑶”是整个瑶民族中生活最艰苦,迁徙流动性最大,最好地保留着原民族特色的一个支派。他们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原始的狩猎、农耕文化,保留着精美的瑶锦、瑶服,保留着古老的传说、动听的瑶歌、优美的舞蹈、独特的婚俗和宗教信仰。唐代诗豪刘禹锡任连州刺史时,曾多次深入瑶乡调研,与瑶民交谈,一起劳作,并写下了《莫徭歌》、《蛮子歌》和《连州腊日观莫徭猎西山》等诗篇,对唐代连州瑶族的外貌服饰、生产生活情景作了形象的描写。明清时期,为了加强对瑶族的管理,还专门设立了“化瑶局”,设“理瑶同知”职官,专门处理瑶族事物。现在的连南瑶族自治县、湖南蓝山的紫良瑶族乡、江华瑶族自治县的马市一带,都在连州“化瑶局”的管辖范围之内,现在连州瑶安瑶族乡的天光山、挂榜山就是这一带瑶民的活动中心。至今连州瑶安瑶族乡的天光山上还遗有清代朝廷免除瑶民赋税的“莫徭碑”,三水瑶族乡的挂榜山就是悬挂瑶族圣典“过山榜文”的地方。

  瑶族文化在连州同样积淀深厚,如古朴的高台长鼓舞、神秘的木狮舞在去年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甫一亮相,便成为了摄影大师们的聚焦之点,引起了人们的惊羡。连州的瑶族人才辈出,远有赵亚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身为广东少数民族参观团副团长的她赴京开会,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自接见;近有赵文英,她以靓丽的歌喉和艺术造诣飞出了粤西北,如今是上海歌剧院的副院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