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及科技类组照银奖作品:在别人的土地上劳动的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08 人民摄影报
经济及科技类组照银奖作品:在别人的土地上劳动的农民
  工人披着美丽的霞光劳作在田地里,这里漫长的日照时间对棉花的生长也非常有利,生长的棉花品质也是中国最好的。

  这些人的身份是农民,却不在自己的土地上做农活;他们从中国中部贫穷的省份西进到新疆,劳作在别人的棉地里。

  “今年是旱年,要挣钱回家买吃的。”

  “给家里孩子留了36块钱,我们打算挣2000块,没办法,家里三个娃要上学。”

  “去年我挣了1800块,队里给我发了奖状,数我最高兴!”

  从兰州驶出的超载绿皮列车上,来自各省的采棉工在高谈阔论,没有座位,有个河南女人在过道里蹲了五天五夜,最后神志不清了。尽管这样,还是有许多人为自己挤上了这趟列车感到幸运。

  新疆是中国最大的产棉区,棉花的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4,产量是全国的1/3,大多数都是采用机播人收的种植模式。每年成熟季,需要近100万的人力进行采摘。一个采摘季是两个月,采摘400多个棉朵儿可以挣1块钱,新疆日照时间长,每天干15个小时,勤快点每天能采40多公斤……

  但在他们眼里,棉花不是别的,是全家的口粮、是孩子的学费、是自己的媳妇……

南方都市报 吴峻松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