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文化背景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3:20 中国青年报
图文:文化背景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影响力 新闻人物类单幅照片金奖 胡海昕摄

  之二:评委来自多个国家,文化背景不同,意见一致是个挺困难的事吧?

  贺:评委由来自英国、荷兰、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孟加拉国和中国内地及香港的13人组成,有摄影师出身的,但多数都是资深的图片编辑。虽然背景有差异,但对图片判断都有相同的职业标准。

  举一个例子:有一组反映中国沙漠化的作品,德国评委,也是惟一的女士,就提出其中一张照片是2005年拍摄的,她马上电话联系她的编辑部,结果证明她的判断是准确的。在观看另一组中国作品时,荷兰评委说它和刚才看到的两组作品像是一个人拍的。实际上,那两组已经过去有一段时间了。但我清楚,这三组的确是我们国内同一作者的,我内心为他们的专业程度惊讶。

  我估算了一下,我的意见被国外评委认同的,多于四分之三,而发生争论的很多时候发生在外国评委之间。可见,不同文化背景并不是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

  之三:那你觉得中国评委和外国评委真的没有不同?

  贺:外国评委几乎人人争相发表意见,我开玩笑说,他是希望全世界都能听到他的声音。我们东方人可能性格使然吧,比较含蓄。有几次,他们专门要求中国评委发表看法,他们自己说,也愿意倾听,根本不在乎你说的是否与他一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