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五一长假封存公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1:48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安徽阜阳五一长假封存公车(组图)
封车现场

安徽阜阳五一长假封存公车(组图)
特别证件

安徽阜阳五一长假封存公车(组图)
电脑监控

安徽阜阳五一长假封存公车(组图)
明确时段

  黄金周里,阜阳全市“封公车”。这是阜阳市为防止公车私用,加强公车管理的一个强力举措。

  曾经因为官员腐败问题,阜阳广受议论。也因为如此,阜阳市近年来的铁腕反腐更为引人注目。阜阳长假“封公车”之举,真的收到了预期效果?

  直击“封车”现场

  5月1日,黄金周的第一天。

  8时整,记者来到阜阳市公安局。只见局办公大楼前,警车排列有序,每辆车的车门上都贴着封条,封条上标明封车时间为2007年4月30日16点至5月8日8点。在该局GPS全球卫星定位监控室,工作人员随机输入十几辆局里警车车牌号,监控屏立即显示出车辆所处的位置,要么停在车库,要么在各治安卡点值班。值班局长程曙光对记者说:“全局85辆警务用车封存了68辆,留下17辆作治安和应急出警用。”

  8时40分,记者来到阜阳市颍州区区委、区政府办公区。只见环绕办公楼四周的道路上,停放着一辆辆贴着封条的公车,地下停车库里也停得满满当当。门口保安听说我们来采访节日封车的事,拿出车辆登记簿,上面登记着封存在机关大院里104辆公务车的车牌号、单位名称、封存时间。他们还展示出一份盖有区纪委、监察局印章的车辆“通行证”,所有车辆只有带通行证的才能出入大门,而这个机关大院里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每个单位只发两个通行证供值班车辆使用。

  10时20分,记者又驱车来到阜阳市颍东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前。只见一辆辆贴着封条的公车整整齐齐排放在办公楼前的广场上,区纪委书记房继红说:“在区里办公的机关共有96公车,根据申请批示,除了29辆车作安全、市容等特殊工作需要外,其余的全部封存,包括区委书记、区长的车辆。今天区长接待外商用的就是区政府值班车。”

  5月7日,黄金周的最后一天。记者又杀个“回马枪”,回访了5月1日所到过的这些封存现场。只见那些车辆还停在原地,除了车身积起一层灰尘外,没有其它明显的变化。

  令人痛心的“车轮腐败”

  阜阳市对“车轮腐败”曾经有很深的感受。前些年,公车私用司空见惯,成了人们非议颇多的一个话题。

  每逢节假日来临,公车便成了闲不住的“铁骑”,一些人省亲会友用它,旅游观光用它,请客送礼也用它。尤其是一些闪烁着警灯的车辆,在节假日里“呜哇呜哇”招摇过市,很让老百姓反感。当年,曾有一个派出所所长开着警车参加朋友的宴会,结果酒后违章行驶,致一人死亡,在社会上产生很坏的影响。

  70多岁的离休老干部魏建功深有感慨。魏老住在市委机关宿舍大院中,早些年,每到节假日,机关大院就被前来送礼的跑官要官的公车堵得拥挤不堪,人们几乎没法通行。当年这一情景,让魏老至今想起还生气。

  公车私用的歪风如不及时刹住,给国家造成很大浪费不说,还容易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阜阳市纪委副书记朱克申痛斥说:“有的人把公车当成私家车,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甚至外出喝酒也开着公车,这一状况必须改变。”

  从2001年开始,阜阳市开始治理公车私用问题。阜阳市纪委下发文件,要求出领导干部节日期间不得公车私用。同时,每逢节假日,市纪委同志与交警支队配合,查处公车私用。但是,一些单位和个人总是与纪检监察部门打“游击战”,公车私用现象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改变。

  2005年5月1日前,阜阳市纪委改变思路,正式下达“封车令”。这是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防范,由过程禁止转为源头禁止的一个重要举措。“封车令”要求,每年春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三个长假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车除值班车辆外,其余车辆一律封存。值班公务车外出,必须领取公务用车通行证。

  “封车令”以文件形式层层下达,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宣传,接受社会监督。“封车令”由此全面实施。

  难度与高度的碰撞

  一纸“封车令”,在阜阳上下引起不小波澜。很多人在喝彩的同时,也对政策能否落实持怀疑态度。一些人甚至认为,封存公车只是说说而已,做做样子。

  在一些人的怀疑中,阜阳市纪委全力推进这一工作。市纪委对各单位保留的公务用车数量、用车性质等进行了规定,同时明确了对违规者的具体处罚办法,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假日承担起监管责任。

  5月1日,记者采访阜阳公安局纪检书记高纯宇时,他刚从基层检查回来,高纯宇说:“公安车辆多,容易出现违规问题,我们这些天一直盯着,不敢懈怠。”

  颍州区区纪委书记李颍波告诉记者:“我们公车封存已经成为惯例,每到长假,各机关单位都主动到纪委领封条,把车封存好,这已经不需要三令五申了。”记者在这个区了解到,颍州区建立起公车封存长效机制,对公车封存的范围、时限、存放地点及管理使用等有详细的规定。

  据了解,在“封公车”行动中,不少单位根据实际,推出了很多办法。如市公安部门利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随时掌握公车位置。市中级人民法院则将所有车辆钥匙统一收缴……

  “封车令”的有效落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当地人分析认为,两大原因不可忽视:一是归功于阜阳市纪委的权威。在铁腕反腐的背景下,纪委的声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洪亮有力;二是归功于反腐大环境。在突出廉洁从政的背景下,所有的干部对“雷池”都非常小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