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在记者采访前停止排污 据称事先接到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9:35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企业在记者采访前停止排污据称事先接到通知
同一排污渠此前污水滚滚

企业在记者采访前停止排污据称事先接到通知
同一排污渠今天清水潺潺

  安徽狼尾湖露出“狐狸尾巴” 央视记者拆穿真相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推出聚焦节能减排、探寻科学发展的“长江行动”。前方记者正搭乘目前长江上最先进的水质监测船顺江而下,对沿江减排情况展开明查暗访,目前采访组行经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四省,已经抵达长江安徽江段。5月28日,前方记者撒贝宁、侯丰调查发现,与在上游采访时看见的情景不同,长江下游一些沿岸排污口排放起了清水。

  同一排污渠 此前污水滚滚今天清水潺潺

  “长江行动”监测船在长江安徽段发现一条小河岔子流出的水呈深褐色,在与长江交汇时形成了明显的分界线。前方记者侯丰赶到这里一看,发现这是一条来源于狼尾湖的排污渠,湖的上游是一些大型造纸厂、印染厂和化工厂。不过侯丰观测发现,这条排污渠的水流并不大,而且很清澈,在船上看到的红褐色主要是因为河床底部一些沉淀物是这种颜色。

  然而,侯丰发现,排污渠岸边的一些泥土已经被染成红褐色,看来这个排污口由来已久。这里是真的早就停止排污了吗?

  这时,“长江行动”另一路预先踩点拍摄的记者向侯丰展示了此前拍摄的画面。同样是在这条排污渠,红褐色的污水倾泻而出,源源不断。当时记者还取得了水样,根据“长江行动”监测船的专业检测,此前排出污水的PH值为2.6,呈强酸性。

  央视记者来访之前 堵口工人刚刚离开

  在狼尾湖排水闸的另一侧的排水口,侯丰发现了这里已经被沙袋和木板堵住了。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个排水口是今天上午刚刚被堵上的,在记者来之前,堵排水口的几个人刚刚离开。现场还可以看到新鲜的痕迹和几个绿色塑料袋。居民告诉记者,当地听说央视在做“长江行动”,这里就停排污水了。

  随后,侯丰沿江又来到了附近的一个化工园区,这里有七八家化工企业。像刚才在狼尾湖排水闸看到的一样,这些企业的排污口有的在排放清澈的水,有的干脆已经停排,但是在过水面上还能看到非常新鲜的黄绿色的泥土。周围居民向记者证实,这里大前天还在排污,前天开始不排了。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几家化工厂排污多年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没有这几家化工厂之前,他们都是喝江水,由于江水受到污染,现在他们改喝井水,而且要打井到15米深,才能取到没有异味的水。

  一纸通知应对“长江行动” 排污口同时“封口”

  在当天的调查中,侯丰一共走访了十多家沿江企业,在此前的先期调查中,“长江行动”记者曾经拍摄到它们排污的场景,然而这些企业今天却如同约定好的一样,全部停止了排污。

  如果这是当地意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自发地展开堵住自己的“脏水口”,自然是一件好事。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位附近村民向记者透露了停排的秘密:当地企业在24号接到通知,25号就开始停止排污。原因据说是“听说

中央电视台‘长江行动’节目组要来”。

  这样一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异常迹象就不难解释了。

  据了解,央视“长江行动”节目组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征集沿江企业非法、超标排污的现场图片和DV,目前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