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7小时营救被劫女童事件回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0:40 东方网
上海警方7小时营救被劫女童事件回放(组图)
20:30分,特警队员携带狙击枪进入现场

上海警方7小时营救被劫女童事件回放(组图)
警察抱着被解救的4岁女童冲向救护车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刘歆6月7日报道:6日,上海武宁路、杨柳青路时代超级购物中心肯德基快餐店内,一名上海男子持刀劫持一名4岁女孩。经过近7小时的周旋,被劫持的4岁女童被上海警方成功解救,犯罪嫌疑人被狙击手当场击毙。

  事发目击:劫犯爬上滑梯把刀架在女孩脖子上

  在时代超级购物中心一层手机广场1号柜台的陈先生目睹了事发的整个过程,“下午2点50分左右,当时我站在柜台内,视线范围内可以看见一个剪着娃娃头、身穿白底海军条纹连衣裙的小女孩正从肯德基店的滑梯上溜下来。”他告诉记者,当时隔着玻璃门,他清楚地看到一名男子慢慢走近儿童游乐设施,然后爬上滑梯顶端,接着从上衣内亮出一把菜刀,并架在了那名小女孩的脖子上。

  附近一服装柜台的营业员小李告诉记者:“之前就看到过这个40来岁的男子在商场里转悠,穿了一件紫色衣服,头发有些花白,一只手里好像还抓着一块砖头大小的东西,藏藏掖掖的,看不太清楚。”而被劫持女孩的母亲原来在这家购物中心的手机卖场里当营业员,一周前已经辞职,今天是来退还工作服的。

  据一些从肯德基店内逃出的目击者回忆,事发时小女孩的母亲正去柜台买食物,突然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一手掐住小女孩的脖子,接着就用菜刀架在女孩颈部。孩子的妈妈发现后,端着一盘肯德基食物出现在滑梯下方,一边哭一边掏出钱包,哀求那名男子松开手里的孩子。那个男的一直在嚷嚷“我要吃肯德基,我要吃肯德基”,吃相急得不得了,边吃还边把菜刀刀刃紧贴在小女孩的脖子上。

  劫犯状态:不象有精神疾病劫持原因仍是谜团

  在男子和警方僵持的7小时中,现场有不少人都猜测该男子是否是精神病患者,但上海警方表示,“从现场的表现来看,并不像一名精神病患者,但是否曾患有精神疾病,还有待进一步调查。”警方表示,在谈判专家和该男子僵持的近7个小时中,该男子情绪一直比较稳定,对于谈判专家的提问也不予理睬。而每当谈判专家要靠近时,男子都会要求谈判专家退后,并没有明显迹象和证据认定该男子患有精神疾病。

  在警方与劫犯的谈判过程中,警方曾先后往肯德基店内搬运了两盆1米多高的盆景,后来又送入两束玫瑰花。据记者事后了解,两束鲜花、两盆盆景是作为掩护狙击手的道具安排进快餐店的。下午5时左右,一辆红色的

出租车应劫犯要求开到了肯德基店门口。晚上8点多的时候,该男子称自己饿了,向警方要了牛奶和
汉堡
。除此之外,劫犯并没有提出更多的要求,因此男子劫持女孩的原因仍是一个谜。

  而警方也证实,该男子是上海本地人,但其真实身份是被击毙后根据找到的身份证件确认的,当时并没有男子家属前往现场。据了解,警方曾在现场拍下男子照片后,拿到附近店铺、新村让人辨认,也放到网上进行核对,其间也曾有两女一男被警方带至快餐店门外的隔离板缝隙边,向店内窥探,但并不是劫犯家属。

  警方布控:快餐店地型影响狙击手射击角度

  下午3点27分,记者赶到武宁路时代超级购物中心一层。与肯德基餐厅两个出口相邻的通道已被警方封锁。据了解,时代超级购物中心有三个出入口,事发后警方首先封锁了其中的两个,仅留下一个,即靠近大娘水饺的路口。同时,警方开始在肯德基正门拉起了警戒线,对武宁路、杨柳青路路口实行近200米的警戒封锁,并把范围扩展至武宁路北侧;杨柳青路、梅岭北路路口向北全面禁止机动车入内。

  下午4点不到,两辆特警车辆开入现场,许多特警进入事发地周围布控。两名民警穿着肯德基员工的服装进入现场,准备在适合的时机采取突击行动。期间,还不断有民警进入肯德基店堂内与该名男子展开周旋,试图安抚对方情绪。为了稳定歹徒情绪,警方将透明的店内玻璃墙用板报遮挡起来。

  下午6点左右,记者发现在警戒线旁的一些超市工作人员开始抱来很多箱子,并用胶布封住箱口。随后,这些纸箱被立即送到肯德基的侧门口。警方将箱子一个个叠起来,直至叠成约有1.8米的高度。身穿肯德基工作服的特警手拿狙击枪来到纸箱子后面,不停地蹲上蹲下,透过箱子的缝隙观察着快餐店里的一举一动。

  记者了解到,在此期间警方安排的数名狙击手先后寻找多个射击角度,但由于该快餐店呈“L”型,从外部仅能看到收银台和部分就餐区域,持刀男子劫持女孩一直躲在位于店内深处的儿童游乐区附近,一时不能找到理想的方位。大约晚上9点40分时,歹徒因为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情绪变得越来越急躁。一位公安特警在危急关头,悄悄移身到儿童游乐设施背后,乘歹徒正要举刀行凶时,一枪击中了他的头部,当场身亡。

  围观人群:影响交通没什么但女孩太可怜了

  “这个小姑娘真是作孽啊”,记者在事发现场不断听到有围观群众这样表示,由于电视新闻和网络的传播,不少群众听闻后纷纷赶到现场,不少人对小女孩的人身安全感到担忧。附近公交车站在等车的杨小姐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单位就在附近,现在下班也走不了,但影响交通没什么,关键是被劫持的小女孩太可怜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希望这名劫持者能够她希望歹徒能够良心发现,主动放弃对峙。”

  而在家看到新闻后专程赶来的陆阿姨也表示:“小姑娘才4岁,这么长时间下来,吓都要吓死了,这歹徒也真是太狠心了。”在解救行动结束后,两辆救护车离开,围观群众如潮水般涌向肯德基门口,急切地向民警询问小女孩是否安然无恙。而肯德基餐厅贴出通告:“因餐厅整修,故暂停营业,敬请谅解。”

  女孩父亲:女儿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被成功解救后,4岁女童与其母亲被救护人员送往普陀区中心

医院进行救治。据医院的其他病人介绍,女孩和母亲被送到急诊大厅时,情绪都比较平稳,“小女孩躺在医用推车上,看到很多人在看她,还笑了。”

  女童的父亲汪自银透露,他们一家是安徽来沪务工人员,妻子和女儿现在都很好。女儿受了点惊吓,并没有受伤。他当时是接到电话从嘉定赶过来的,在电话里,他听到孩子说:“叔叔,你放了我吧,你不要杀我,我以后再也不来这里了。”而一直在现场的女孩母亲李文慧被问及事发经过时表示,“我和歹徒之前并不认识,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劫持我女儿。孩子一直哀求他‘叔叔不要杀我,我再也不来这里了’,但对方一直无动于衷。当时,我的心都碎了。孩子才只有4岁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