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梅州遭特大洪水袭击9人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梅州遭特大洪水袭击9人死亡(组图)
广东梅州遭特大洪水袭击

广东梅州遭特大洪水袭击9人死亡(组图)
房屋被冲塌 黄蔚山摄

广东梅州遭特大洪水袭击9人死亡(组图)
失去亲人悲痛不已 黄蔚山摄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黄蔚山报道:受上游洪水袭击及普降暴雨、特大暴雨,昨天梅州遭遇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已证实各地造成9人死亡、几十人受伤、1人失踪,多条道路被水冲毁,各地塌方3800多处,房屋倒塌超2700多间。

  梅州全市94个乡镇74万多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3.8亿元。灾情发生后,梅州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领导高度重视。昨天,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等深入灾区,组织抢险工作。

  昨晚6时,梅江河水暴涨至78.29厘米,江北的虹桥头、德龙桥头以及穿城而过的长约13公里的梅江河洪水已殃及江北大部分城区,梅州数以万计的商铺因洪水而停业。

  至记者发稿为止,各地暴雨仍在继续。

  湖南130万人受灾 象鼻山淹了一半

  又讯 据央视报道,连日的降雨导致广西和湖南部分地区发生洪灾。湖南超过13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5.8亿元;广西桂林象鼻山被淹了近半,不得不停止迎客。贵州有23.5万人受灾,7人死亡。

  

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广西、广东、湖南西部和南部以及江西中南部等地仍将有大到暴雨。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黄蔚山,通讯员黄志忠、丘佳纳、凌峰、邹生伟、彭汉平、翁尚华、廖伟军、饶延志报道:梅州市遭遇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和强降雨的袭击后,各地党政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组织抢险,解救受困群众。

  丰顺大埔局部降雨超200毫米

  据了解,丰顺、大埔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梅城许多地方出现了内涝,连老鼠也爬到了树上。内涝给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昨天,还是高考的最后一日,在梅州出现了许多众力赶考相助的场面。交警先后接到20多个考生的电话,他们无一失误地将考生送达目的地。

  昨天,记者从大埔等地了解到:大埔县枫朗镇芹采洋村楼房倒塌压死一名三年级的学生,高陂平原北坑村压死一40来岁的男子,百侯镇曹鲇村一位70多岁的老妇因躲避不及被自家房屋压死;梅县南口瑶上村山体滑坡两人被埋;五华县水寨镇高车村一个年仅八个月的小孩,因山体滑坡被压死,华城镇西林村一人也死于非命;蕉岭县蓝坊镇八仙桥水电站水渠坍塌冲毁一民房,造成一人死亡;丰顺县黄金镇死亡一人被大水冲走一人。各地相关部门派出人员赶赴现场,积极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三河段水位超警戒线3.7米

  昨日上午,记者冒暴雨赶到大埔县三防指挥部。据了解,汹涌澎湃的梅江河洪水从上而下,经过五大水电站后进入了大埔境内。大埔的三河段是梅江、汀江、梅潭河三江的交汇处,由于受上游强降雨和兴宁、五华、平远、梅县等地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的影响,此时的三河坝河段洪峰汹涌,水位迅速上涨至45.7米,比原来的警戒线超3.7米。

  昨天,暴雨倾泻,大埔通往外地的国、省、县道全部中断,而五华县的205国道也因坍塌中断。据统计,昨天梅州各地共有50多条省国道因山体滑坡而一度受阻。

  大桥被冲毁广洋大堤五处决口

  这场强降雨令身处莲花山脉深处的丰顺县黄金镇近3万群众度过一个不眠之夜。前天深夜一场8级以上的雷电大风过后,仅几个小时的强降雨使丰良、大龙华、潘田等乡镇的水灾,而地处下游的丰北山区黄金镇有一条长约9公里的产溪河,由于“难顶”上游洪峰的压力,再加上三河坝段至韩江段洪水的倒灌,河水迅速上涨。不少人昨晨被扰了清梦,拼命往高处逃。至昨天中午前后,连接该镇四个乡村的1万多人口的长约400米的广洋大桥被洪峰冲毁,广洋大堤出现了五个大决口,灾情发生后,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赶赴现场与当地干群一起想方设法先后将受困的几千群众转移到高地。

  丰顺黄金镇灾情牵动了解放军官兵。今早,海军某部从外地调来八艘冲锋舟、100多名官兵来到黄金,支援当地救灾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