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猪肉生产陷恶性循环 不少农户放弃养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22:46 CCTV《经济半小时》
四川遂宁猪肉生产陷恶性循环不少农户放弃养猪
  一家人辛辛苦苦七八个月养一头猪,只能卖八百元钱,比起成本来,不但挣不到钱,还要倒赔200多元,连漏雨的房子都要靠外出打工的儿子赚钱来修。

四川遂宁猪肉生产陷恶性循环不少农户放弃养猪
从2006年,四川省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地里寸草不生,家里能给猪吃的东西越来越少。

四川遂宁猪肉生产陷恶性循环不少农户放弃养猪
  颜易华告诉记者,政策实施后,他就开始统计各村养殖户的情况,可是让他着急的是,就是没有人愿意再继续养猪,目前这个工作实施起来确确实实有很多难度。

  CCTV《经济半小时》6月13日播出“肉价涨了,农民还是不养猪”,以下是节目内容。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五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4%,而拉动CPI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拉力就是猪肉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统计发现五月份肉价同比上涨了26.5%,而商务部对36个大中城市统计,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43.1%。现在猪肉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位,按理说,养猪的农民应该最高兴,愿意养更多的猪,但记者在养猪大省四川调查时却发现,不少养猪户现在宁肯卖掉小猪崽,也不愿意继续再养猪了。

  四川安居区支柱产业的养猪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在金龟村,记者见到了养猪户罗鸿中,他也是目前周围几个村里唯一一个在养猪的人,可是就在上个月,老罗卖掉了家里的老母猪和10头肥猪,记者采访这天,他正跟家人商量,打算把剩下的小猪仔也卖了。

  老罗:“养了30多年的猪了,不养了。”

  记者:“现在不是猪肉价格涨了吗?怎么不养了?”

  老罗爱人:“涨价了也不想养了。”

  安居区是四川省最重要的养猪基地之一,早在上世纪70年代,当地就开始发展养猪业,2000年,全区肥猪存栏数一度达到300多万头,农民有三分之二的收入依靠养猪,现在正是猪肉涨价的时候,喂猪喂了30多年的老罗,为什么突然不愿意养猪了呢?

  老罗爱人:“喂七八个月,卖给收猪的才七八百元钱,还有成本,还有粮食,还有累。”

  记者:“那养这么大,养六七个月这么大的猪,你净赚能赚多少钱?”

  老罗爱人:“算起来一分钱都没赚到。”

  老罗告诉记者,猪肉价格虽然长了,但是他们并没有挣到钱,因为成本涨得更多,老罗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从去年到今年,仔猪的成本价从每斤6元涨到了现在的8.5元,玉米从去年的每斤0.7元涨到现在的0.9元,豆粕饲料从去年每袋120元涨到现在的150元,现在养一头猪,饲料成本要600多元,购买小猪仔要200多元,水电费要120元,疫病防治费用要60多元,这样一算,一家人辛辛苦苦七八个月养一头猪,只能卖八百元钱,比起成本来,不但挣不到钱,还要倒赔200多元。

  老罗女婿:“我搞一年没赚到钱,倒把屋里的粮,三四个人的红苕苞谷收一两千斤全用在里头,都没赚到钱,还亏了本,我亏得好恼火,哪个输得起嘛。”

  罗鸿忠告诉记者,他已经养了35年的猪,可是效益却一年不如一年,因为猪肉涨价的幅度,总赶不上粮食饲料涨价的幅度大,跟1997年相比,每斤仔猪的价格从3毛钱,涨到了现在的8.5元,每斤玉米的价格从0.5元涨到了0.9元,而豆粕饲料也从每袋30元涨到了150元,结合水电费用的提高,他的养殖成本比10年前大约提高了3倍,可是让他恼火的是,生猪价格还是十年前的那个价格。

  记者:“十年前猪肉什么价格?”

  门口老人:“往年才两元多的肥猪。”

  记者:“两元多,一直以来都是这个价格?”

  门口老人:“嗯。”

  记者:“有十几年没涨过价了吗?”

  门口老人:“那年涨价过,涨到三元多,涨了几天就跌下来了,历来都是二元几三元几。”

  让老罗着急的是,这几年,国家先后出台了粮食收购保护价,粮食直补政策,取消了农业税,粮食饲料价格开始上涨,养猪成本大幅上升,可是针对养猪,国家却一直没有保护政策出台。十年前,养一头猪总还能挣几十块钱,现在反而要赔上一两百元,他是村里养猪年头最长的,也是赔的最多的,去年,儿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养猪,进城打工去了。

  老罗:“他们去打工找一点钱,我在屋里把屋里守着,养点猪种点庄稼出点钱,他们去打工找一点钱,就是说为了修房子,他的娃娃也要用钱,娃娃要读书。”

  记者:“房子出了什么状况,要修?”

  老罗:“烂了,你看我们这个房子烂了,下雨要漏。”

  为了赚些钱减轻儿子的负担,这一年来,老罗到处找草料喂猪,想把成本降下来,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从2006年,四川省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大旱,地里寸草不生,家里能给猪吃的东西越来越少。

  老罗:“苞谷都喂完了,只有麦子了。”

  记者:“就这么一点麦子了人也吃猪也吃,还能吃多久?”

  老罗:“一个月吧。”

  让老罗犯愁的不仅仅是粮食,这次大旱,河沟里、水库里的水也都干了,人畜喝水,都得步行几十里地到隔壁的镇上去挑。

  老罗:“水都没有,往年堰塘里水就有吃的水,今年堰塘没有水,吃的水就没有。”

  老罗告诉记者,为了让猪长的壮一些,尽快出栏,多少还得添些复合饲料,可是他家里早就没有钱买饲料了,这半年来,它只能到处赊饲料喂猪。

  老罗:“两百元钱一包,饲料太高了。”

  记者:“两百元钱一包,你赊帐了多少元钱的饲料?”

  老罗:“赊了五百多,六百元钱的饲料了。”

  每次去赊饲料,老罗总是很为难,这天,他走了几家饲料门市,也没赊到饲料,下午,只好空手回了家。

  记者:“就这些了吗?四头小猪吃要吃多长时间?”

  老罗:“喂不了好久,只喂得了十来天。”

  记者:“吃完以后打算怎么办呢?”

  老罗:“只有慢慢来。”

  对于养猪老罗还是抱着一丝希望,可是采访中记者看到,大部分养猪户对养猪早已经没有了信心,在其他乡镇的几个养猪大村,记者看到,遍地的猪圈多数已经废弃,很少有村民愿意养猪。

  村民:“我有两年没喂了,儿媳妇在外面打工,就没喂了。”

  在安居区畜牧局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因为粮食、饲料涨价,又遇到持续大旱,三分之二的养猪户选择了外出打工,曾经是当地支柱产业的养猪业,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畜牧局局长陈福林:“老百姓养猪基本上就没有了,尤其是家庭底子比较薄一点的,它不能够抵御自然灾害,不养了,家里面有的猪都已经处理掉了,卖了。”

  记者了解到,因饲养成本提高,四川省乐山、遂宁、内江等地,养猪产业都在大幅萎缩,全省生猪存栏量从前几年的9000多万条头下降到了不足7000万条头,四川省因此造成的损失超过了1亿元。

  陈福林:“这对于我们安居区来讲,就差不多2000万,损失了。”

  猪肉加工厂将受到“威胁”

  四川农民罗鸿忠养了三十多年猪,现在连他家的猪圈也要空了,这些养猪户曾经希望靠养猪致富,但这么多年下来,他们反而越赔越多,最后不得不选择了放弃,农民不养猪了,那些收购生猪的猪肉加工厂又到哪里去寻找猪源呢?

  记者来到了安居区最大的一家猪肉加工厂,让记者意外的是,这家加工厂有两个车间已经停产了。

  安居区三家肉业有限公司经理杨武胜:“不行了,收不到猪。”

  负责生猪收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的货源就明显不够用了。

  记者:“你这个车是你专门带车去收猪的吧。今天怎么没出去?”

  收购人员:“今天没有,前几年出去都能收到178到123,现在能够收到,现在5天没有收到猪一天。”

  记者:“5天没收到猪了。”

  为了提高收购量,杨厂长和几个企业的负责人,不得不到周围的其他县市寻找货源,可是他们发现,原本以养猪为主的乐山、内江等地,养猪量同样在大幅下降,就在那段时间,全国猪肉价格开始出现大幅上涨,各地的订单也多了起来,可是因为收不到生猪,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加工任务,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客户撤单。

  杨武胜:“有个公司,订单就是80吨,现在我们无法供应,他要求的是半个月,实际上能够供上这么多货,现在不行了。”

  杨武胜告诉记者,由于货源不足,加工量大幅下降,他的企业今年损失惨重。

  杨武胜:“与以前相比,我们那个前半年至少销售量是2000,今年的话,还不够1500万还不到。”

  饲养成本提高,养猪户养猪没有利润可赚,养殖积极性受挫,导致养殖量下降,反过来,企业因为缺少货源,生产也受到很大影响,那么,加工厂有没有可能提高收购价格,鼓励养猪户养殖呢?

  杨武胜:“这个价位不可能再过了,全国的行情,也不是我一家企业说了算。”

  杨武胜告诉记者,他们的加工利润也很薄,前几年,从养猪户手中收购一吨猪的价格是每吨12000元,刨去工人工资、加工、运输成本,他的净利润只剩下了350元,如果收购价格提高的话,他就没有利润可赚了。

  记者:“加工企业有没有因为这次肉价上涨挣到更多的钱。”

  杨武胜:“这个不我可能的。”

  记者:“为什么?”

  杨武胜:“因为收购价格提高,卖价提高,收购价就要提高,因为水涨船高啊。”

  企业并没有从猪肉涨价中获益,相反,却不得不面临货源不足的危机,更让杨某担心的是,目前养殖成本一直高于生猪收购价,这种状况如果得不到改变,养猪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少,他的工厂也就只好关门了。

  杨武胜:“如果说国家对我们产业上有收入保障的,就是说有一定的保障价位,当然我们希望国家有更多的扶持政策给老百姓是吧,对我们公司更有一个保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