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留守儿童现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4:12 法制周报-e法网
湖南留守儿童现状(组图)
被反锁在家里的小孩子

湖南留守儿童现状(组图)
稚嫩的肩膀挑起生活重担

湖南留守儿童现状(组图)
没有父母照顾的兄弟俩衣服邋遢

  【编者按】 2007年5月18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留守儿童李郴写给他的信上,作出“要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现象”的批示。为深入了解湖南留守儿童的现状,本报记者特地来到位于郴州的偏僻小村庄,用镜头记录下当地留守儿童们的真实生活。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法制周报记者 肖朝晖 文/图

  6月初的一天,我来到了距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25公里外一个名叫燕塘村的村落,据说这个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在与村里老人们的交谈中,得知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老人相伴。由于老人大多年事已高,这群孩子们便过着既无人管教又无人疼爱的日子,成了我们常说的“留守儿童”。

  次日天蒙蒙亮,我背着相机进入了村庄。意想不到的是,这帮孩子已开始了他们新一天的生活。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很容易与人亲近,我甚至尾随到了他们的家中进行拍摄。孩子们对我手中的相机有着浓厚的兴趣,面对镜头他们露出了淳朴而自然的微笑。(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

  当一大帮小孩围着我转的时候,我发现不远处有个小孩手抓窗栏、隔着窗户偷偷地冲我笑,我走到窗户跟前,发现他被反锁在家中。我开始和他说话,他一边回答,一边顽皮地笑。可当我问他“你家里的大人呢?”他马上收起笑容,迅速地躲入小屋的阴暗处。

  后来,有一位60多岁的妇女赤着双脚、拨开小孩走到我跟前,指着相机,用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问我,相机里她孙子照的相可否洗成照片?我告诉她相机是数码的,无法在这冲洗。她听后很失落地转身离开。现在我猛然醒悟,她一定是想把照片寄给远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父母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