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学生率先开跳校园集体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5: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成都学生率先开跳校园集体舞(组图)
四川成都学生率先开跳集体舞

四川成都学生率先开跳校园集体舞(组图)
四川成都学生率先开跳集体舞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领带,白裙,黑裤,伴随着优美的旋律,500名男女舞伴手搭手出场……从9月1日开始,教育部将在全国推行7套校园集体舞。这套舞怎么跳?男女同学反应怎么样?四川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袁之华,是我省唯一参加该舞蹈创作编排的老师,昨日,他把这套舞蹈带到了同学们中间,该舞蹈的高中组部分《校园华尔兹》在成都市实验中学揭开了神秘面纱,而该校也成为全国首个响应教育部号召开跳集体舞的学校。成华区教育局相关领导表示,将在全区学校逐步推行。

  跳舞

  入场 男生跳成“正步舞”

  音乐响起,系着花花绿绿领带、身穿白衬衣的小绅士和穿着白衬衣白短裙的小淑女手搭手地出场了。双方敬礼,舞蹈开始。面对看台上的家长和老师,虽然经过了一周的训练,但毕竟是头一遭,同学们表情有些僵硬。女同学还比较大方,男同学却有些扭捏,本来该男女手牵手,两臂向外伸直优雅出场的舞姿,被一些男同学跳成了两手前后摆动的“正步舞”。

   舞罢 女生羞涩捂住嘴

  集体舞的结束动作是华尔兹的经典动作:女伴一边下腰,一只手要扶在男伴的身上;而男伴则需要用力搂住女伴的腰。对于这一需要“亲密接触”的动作,有不少同学都觉得不好意思。其中一对男女同学竟然傻愣着了:“要搂腰得嘛,我不干。”看见大家都在看他们,女同学羞涩地捂住嘴,环顾四周,当发现也有同学没跳这个动作时,这两个同学相互递了个眼色,笑起来。

  说舞

  很兴奋,也有点不好意思

  从上周一开始训练,到昨日正式亮相,同学们花了不少时间学习跳舞。“经常看到男女同学放学后还在跳舞。”该校校长沈明德告诉记者。家长侯国强更是笑着报料,自己马上要上高三的儿子为了参加跳舞,缠着他借领带,“又是剪头发又是擦皮鞋。”

  “同学们其实很兴奋,但刚开始的时候很不好意思,尤其是初中同学,打死都不牵手。”舞蹈老师谢琴想起刚开始要说服这些孩子跳舞时的尴尬。“同班几年了,我们却很少说话。”高中生牛文静这样评价自己的舞伴周宇。不过经过一个星期的合作,两个人的关系比以前和谐了。“我们放了学还在教室练舞。”牛文静说。而帅气的周宇告诉记者,为了积极参加这次表演,他不仅找班主任借了红色的领带,还花了96元买了一件崭新的白衬衣。

  看舞

  家长观感:社会硬是进步了

  一位家长在一旁不住地感慨:“社会硬是进步了,最后一个动作还给了一个拥抱的机会!”逗得旁人哈哈大笑。这位40多岁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小时候读书,男女同学界线分明,不敢碰手,连说话都隔很远,更别说手拉手跳舞了。“刚开始的时候,男同学只敢牵女同学的裙脚,搂腰的时候至少要隔个三四厘米。”成华区教育局一位领导接着说。

  学校反应:作为必修课推行

  成都市实验中学校长沈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后将把‘校园华尔兹’与广播操和其他本校传统体育项目一道纳入学校每天锻炼必修课。”“不仅学生要跳,我们要求老师也要加入进来。”考虑到跳华尔兹需要一定的活动空间,沈校长称,学校将采取错时分批跳的方式进行。9月30日前,高2009级、高2010级、初2008级、初2010级还将进行汇报表演,然后全校还要进行比赛。

  对该校的做法,成华区教育局黄副局长表示了赞同。他同时表示,教育部要求的7套校园集体舞将安排在每天学生的大课间和课外集体体育锻炼时间进行。“教育部要求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集体舞不是要取代课间操,而是要安排更丰富的体育锻炼内容。每套舞蹈大约4至5分钟,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跳一遍或多遍,或者跳多套。”

  专访

  从华尔兹学会尊重与协作

  华尔兹怎么跳?对学生们有什么好处?记者为此专访了四川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袁之华。

  记者:校园华尔兹有哪些动作程序,哪些要领?

  袁之华(以下简称袁):这套舞蹈的动作包括男女手搭手的闭式舞姿、同脚步造型、换位步等,主要有4个技术要领,重心起伏、摆荡、倾斜和反身等。

  记者:中学生跳华尔兹有什么好处?

  袁:华尔兹号称“舞中之王”,充分体现了舞蹈的雍容华贵、女士的婀娜优美、男士的绅士风度。中学生跳华尔兹可以通过舞蹈培养他们的文明礼仪。比如跳舞时双方要互相敬礼,这是尊重对方的表现;第二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互相帮助的精神,因为这种舞跳得好不好要看两个人的协调配合;第三,这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学生可以通过表演时间的长短和训练的次数来达到健身的目的。

  论舞

  跳集体舞会滋生学生早恋吗?

  在推广校园集体舞之前,曾有人质疑这样做会滋生学生早恋。记者对此采访了各方人士。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施兴国:跳舞和早恋不能统一划等号,不跳舞就不滋生早恋吗?只要能让学生动起来,达到体育锻炼的目的,就是好事,不在于形式。

  校长沈明德:因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国健康教育落后,比如以前,初中男女生健康教育课还要分开上,这其实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跳集体舞更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从而消减学习压力,改善同学关系。

  袁之华副教授:部分家长的担心是多余的。和其他很多运动项目一样,跳华尔兹需要有一定的肢体接触,不过这和早恋没有必然的联系!从多年俱乐部的教学情况来看,中小学生因跳舞而早恋的现象并不明显。而且跳华尔兹是一项高雅的艺术项目。

  家长侯国强:男女交往如果正常引导就没有关系。我比较担心的是孩子因为学习舞蹈耽误了学习时间。

  一位周姓家长:我不会让女儿跳集体舞。她平时运动量够大了,没必要跳什么舞!假洋盘!

  背景

  今年9月教育部将在全国中小学校推广《第一套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其中包括小学组《好朋友》《阳光校园》《小白船》;初中组《青春旋律》《校园秧歌》;高中组《青春风采》《校园华尔兹》7个校园舞蹈。

  这7套校园集体舞是教育部组织专家花了多年时间在充分调查研究和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考虑到不同年龄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育规律而创编的,具有鲜明的教育性、科学性和群体参与性,富有时代特点和青春气息,适合城市和农村的广大中小学生。目前,教育部门开始培训骨干舞蹈教师来教授校园集体舞,首先将印制光盘发到各省,再由各省举办集体舞培训班让中小学老师学习。

  记者 张峥 张渝 摄影 刘晋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