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近10座六朝古墓一夜间被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8:08 南京晨报
南京近10座六朝古墓一夜间被毁(组图)
南京近10座六朝古墓一夜间被毁。 图片来源:南京晨报

南京近10座六朝古墓一夜间被毁(组图)
南京近10座六朝古墓一夜间被毁。 图片来源:IC

  昨日,市民张先生拨打热线向记者报料,位于卡子门宜家家居南京店的施工工地上,有近十座古墓被毁,一些文物贩子乘机翻墙进入。记者接到消息后拨打了“110”,并立即赶往施工现场。

  被毁古墓残留精美陶罐碎片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根据张先生的描述,来到这处工地。整个工地面积非常大,位于一个小山坡上,整个工地大门紧锁,敲门之后,一名保安表示,工地负责人不在,拒绝记者进入。

  不久后,秦淮分局红花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施工现场,经过交涉,施工方终于同意民警和记者进入施工现场。走过一段泥泞的土路,记者发现工地沿路散落着大量青砖,前行了大概100米。一处被挖得千疮百孔的山包出现在记者面前。在低洼处的土里暗藏着大量青砖,这些砖头或完整,或断裂,大部分都隐藏在泥土里,只有一部分露出青色,其中还有几块莲花纹砖,一朵朵莲花雕刻精美,非常完整。在山包旁的一块泥地里,记者又发现了几十块陶罐的碎片,有的还带有装饰品,非常美观。

  负责人把民警“请”出工地

  在小山包下,记者还发现多处古墓葬。其中一座墓顶被挖掘机削去一块,只残留一部分墓室青砖。从形状上估计,整个墓室大概长有4米,宽2米多。另外一座古墓的下场就更为凄惨,由于挖掘机在山包中间进行“掏空”式挖掘。这座古墓只剩下一部分挂在泥墙上,棺材板和青砖若隐若现。

  正在民警和记者进行现场观察时,工地一位负责人出现,并以安全理由“请”民警和记者出去谈,态度颇为强硬。“文物法规定工地发现古墓需要立即停工,并向公安机关和文物保护单位报案。希望你们配合我们调查!”虽然派出所民警向负责人陈述了《文物法》,但为了不激化矛盾,民警和记者只能跟随工地负责人退出现场。

  干警和博物馆专家终于进入现场

  下午4点左右,南京市公安局文保科干警以及市博物馆两位考古专家赶到现场。经过协调,工地负责人终于允许市局干警以及考古专家进入现场,记者也随同一起进入。

  经过仔细的勘察,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员表示,根据现场遗留的青砖以及文物来看,这处古墓葬应该是六朝时期的墓葬。目前保守估计应该有近十座,其中大部分已经被挖掘机推平。但从出土的精美陶罐来看,这几座古墓等级非常高,很有可能是六朝家族墓葬群。目前他们已经向施工方下达了“考古勘探停工通知书”,博物馆将对工地进行全方位的考古勘探工作。警方还表示,将对毁墓事件进行进一步调查。

  南京六朝墓葬价值高毁坏严重

  “南京六朝墓毁坏太严重了!”南京市博物馆一位考古专家感叹,就在几天前,他曾经在栖霞区一处汽配厂工地发现5座被毁的六朝墓葬。而从前年至今,包括江宁上坊孙权家族墓在内,南京几乎没有发现过一座完整的六朝墓葬,“几乎是十墓十毁啊!”

  民间流传隋唐时期曾经大肆毁坏六朝建筑和墓葬。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六朝史研究专家张学锋并不同意这个观点,他表示,隋唐时期主要毁坏的是六朝宫殿以及陈霸先陵等帝王陵,“主要的毁坏还是与后世的盗墓以及工程建设有关。”

  张学锋表示,南京城的六朝墓葬很多,除了雨花台至鼓楼、五台山至中山门两条线,其他地方几乎都有分布。对于六朝墓葬的价值,张学锋表示:“六朝器物、墓志以及墓砖价值很大,对于六朝史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文物部门能加大对六朝墓葬的保护以及对墓砖等文物的回收。”

  记者观察

  “毁墓”频频为哪般?

  六朝墓葬为什么频频被毁?一位文博界人士向记者透露:“主要原因是开发商对于文物保护没有真正重视起来!文物保护部门在监管和惩罚机制上也存在执行难的问题!”

  该人士表示,虽然《文物法》规定对“毁墓”行为处5万—50万的罚款,并追究刑事责任。但综观近些年的“毁墓”事件,真正受到处罚并追究刑事责任的寥寥无几。而罚款也似乎只是“雷声轰响,不见雨来”。即使真正遭到罚款,“也不过就是几万块钱嘛,比得上停工损失吗?”一位开发商的话正是体现了这种心态。

  另外,由于目前《文物法》规定,一旦工地发现墓葬和遗址,工地要局部或整体停工,并支付部分考古经费。这意味着建设单位在承受停工风险时,还要支付一笔费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某些毁墓者为追求经济利益,不顾国家文物铤而走险,对古墓葬“一毁到底”。

  作者:成岗 李灿伦/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媒体报道
南京近10座六朝古墓一夜间被毁2007-07-03 00:40:22 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