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书记与3700余名市民横渡珠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1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委书记与3700余名市民横渡珠江(组图)
广州市委书记与市民共游珠江

广州市委书记与3700余名市民横渡珠江(组图)
广州市委书记与市民共游珠江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昨日下午,2007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在中大码头至星海音乐厅之间的江面举行,在市委书记朱小丹、副省长林木声、市长张广宁等领导的带领下,3700多市民组成73个方队成功畅游珠江。历时两个小时的活动,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广东、广州治理珠江的成果和决心,正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代表市政府的致辞中所说,经过全市人民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还珠江之水“绿如蓝”的本色。

  “水上叠罗汉”为渡江“预热”

  下午1时,活动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均已各就各位,参加横渡活动的各方队成员陆续在中大码头附近集合,珠江两岸围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在“爱护珠江、人人有责”的大幅宣传画前,各方队的代表们纷纷合影留念,游泳好手们的叠罗汉表演也提前“预热”横渡活动,随后“水上特技空翻”上演,“三人穿花”三名表演人员戴着头盔,沿着牵引线不停地在水面穿梭,更令场内阵阵掌声此起彼伏。

  书记从容轻松市长泳姿专业

  下午2时30分,随着市长张广宁一声鸣枪发令,横渡活动正式开始。在现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戴银灰色泳帽和黑色泳镜的朱小丹,和林木声、张广宁等领导一一出场,一路挥手和市民打招呼,带头走上设在岸边的浮台。

  做完准备运动和深呼吸后,朱小丹第一个步下扶梯,以标准蛙泳开始畅游,泳姿从容又轻松,还不时在江中回望珠江美景。头戴黑色泳帽和黑色泳镜的副省长林木声紧随其后。

  已经是第二次横渡珠江的市长张广宁是游泳好手,头戴蓝色泳帽和蓝色泳镜,泳姿相当专业,只见他一路带头,击水有力、身姿矫健,全程以蛙泳游在前头。

  渡江是为自我加压推动整治

  随后,省直单位代表队、亚组委代表队、驻穗部队代表队等方队依次下水,彩色的泳衣、泳帽和救生浮球把江面点缀得五颜六色,加上两岸市民鼓掌喝彩,宽阔的珠江一时热闹非凡。

  下午2时55分左右,省市领导率领的第一方队抵达终点,不到20分钟就轻松游完了全程。上岸后,步履轻松的朱小丹立即被中外记者围住,他面带笑容说感觉很不错。朱小丹说,珠江水今日的治理成果,凝聚了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的深厚期望,也是市委市政府不懈的追求目标,但要实现2010年江水变清,任务还非常艰巨,但广州有信心有能力也有办法加快整治珠江的脚步,兑现向市民的承诺。

  市长张广宁上岸后,满面红光地和记者打招呼,他再次强调游珠江是为了表明政府整治的决心,是自我加压,目的是推动珠江整治工作,还呼吁市民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日日游珠江。

  下午4时16分,随着最后一个方队顺利抵达星海音乐厅码头,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横渡活动结束,所有参加横渡人员均安全上岸。

  现场特写

  朱小丹:群众感觉好才是真的好

  下午3时左右,在市民和工作人员的一片欢呼声中,头戴黑色泳帽、泳镜,身穿黑色泳裤的市委书记朱小丹登上了上水码头,用毛巾擦了几下身上的水珠后,在工作人员的簇拥下,直步向记者区走来。

  “你们要多宣传一下,珠江水不错,我个人感觉很好。”朱小丹还没有走到记者群面前,就大声地说。记者发现,此时朱小丹大气不喘,脸色平静自然,毫无疲惫之意。

  “今天的水质肯定达到Ⅲ类,要不我们会叫停这个活动的。”他接着表示。广州肯定会继续治理珠江,水质也会越来越好,而且广州也不缺乏信心。他称,广州有八年“创模”的好基础,而未来佛山还会与广州合作一起治理珠江。

  什么时候能够天天游珠江?对此他表示,具体的时间还很难给大家一个准确的预期,但是市委市政府已经答应了广州人民,要还大家一江碧水,因此市委市政府会继续努力。

  随后,朱小丹径直朝等候在一旁的专车走去。直到此时记者才发现,游泳后朱小丹一直没有冲洗。

  “您对珠江水还是很放心的,都不需要冲一下么?”围观者中一人大声喊道。闻声后,他停在车门口后扫了一眼,然后说道:“我个人感觉是不错,不过群众感觉好才是真的好。”随后,他才坐进车内离去。

  张广宁:希望2010年每天都能游

  “张市长!”“张市长!”二渡珠江的张广宁市长一上岸就受到媒体热捧,来不及披上浴巾便被早已在岸上等候的记者团团围住。“感觉好吗?”“您想对市民说点什么?”面对记者们抛出的一连串问题,已有过一次横渡珠江经验的张广宁表情从容,一一作答。

  被问及对今年珠江水质的感觉,张广宁笑说:“感觉不错,大家也知道政府(为了这次珠江游)采取了很多措施,所以珠江水今天游是没问题的。”但他也呼吁市民,为安全起见平时不要自己去游。

  “我在这里呼吁全社会一起关心珠江!”张广宁表示,政府将履行职责首先做好治污工作,他同时呼吁媒体和市民一起支持、爱护母亲河。最后,张广宁为珠江描绘了一幅让市民期待的美好蓝图:“生态优先,环境优先,希望再通过几年大家的共同努力,到2010年珠江每天都可以游泳!”

  珠江水质昨达Ⅲ类标准

  佛山首次派方队参加渡江

  昨日下午2时15分,市环保局、卫生局和体育局负责人分别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横渡活动总指挥苏泽群报告了横渡断面水质情况、卫生条件、水上救护措施及方队集结情况。据介绍,组织集体游珠江的珠江前航道中大段,昨天的水质处于Ⅲ类水平(即可以游泳)。

  事实上,不少市民亲身感受之后都大赞珠江水一年比一年好。除了珠江前航道水质类别足足提升一个级别外,今年参加渡江的队伍也从广州扩大到佛山,佛山市的方队共有一百人,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横渡珠江。“终于可以名正言顺横渡珠江了!”来自佛山的张阿姨由衷感叹道。原来去年张阿姨的先生就因当时佛山未有组队参与横渡而被拒之门外。“今年佛山终于能组队了,他第一个就报名了!”张阿姨笑得很是灿烂。

  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刘正旭 吴璇 范如石 黄琼 见习记者 张薇 实习生 龚美珍 李子华 娄媛媛 黄志辉 李琳 通讯员 周方 陈伟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