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遇10年罕见干旱 31个省份均有旱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49 新华网
我国遇10年罕见干旱31个省份均有旱情(组图)
2007年12月4日拍摄的鄱阳湖大桥附近部分裸露的湖床。

我国遇10年罕见干旱31个省份均有旱情(组图)
漓江著名景点象鼻山已难觅昔日“神象饮水”的美丽倒影(2007年12月11日摄)。

我国遇10年罕见干旱31个省份均有旱情(组图)
无锡市自来水总公司南泉水源厂的工作人员在太湖流域的取水口附近打捞蓝藻。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李柯勇 郭远明 蔡祥荣) 在我国遭遇10年来最严重旱情的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上周发出了关于加强抗旱工作的通知。

  近些年来,旱灾波及的范围已远超出农业,不仅威胁我国粮食安全,而且造成数千万人口饮水困难,工业生产、生态环境受到直接影响,一般年景经济损失占全国GDP的一个百分点以上。

  干旱缺水,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问题之一。然而“新华视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来看,我国目前都还没有做好迎接这一长期挑战的充分准备。

  大旱加速向全国蔓延

  12月初,人们惊讶地发现,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平时动辄几千平方公里的浩瀚水面,竟然只剩了不足50平方公里。这是有记载以来鄱阳湖最小的面积。祖辈居住湖边的江西省都昌县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自从出生我就没见过天这么干。”

  我国历史上旱灾频繁。翻开史料,自公元前206年至1949年,曾发生旱灾1056次,平均每两年一次。新中国成立后也多次发生大旱。然而,目前出现的新趋势却更加令人忧虑:以往旱灾多以华北、西北为主,而现在江南、华南、东北等传统多雨湿润地区也频繁发生严重旱情。

  今年早些时候,向来以雨量充沛著称的海南省上百座水库、山塘干涸,几十万人饮水困难。而被誉为“千河之省”的四川、素有“江城”之称的重庆,去年却发生了冬春夏秋四季连旱,严重程度更是百年不遇。

  “现在全国31个省份没有一个不发生干旱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抗旱一处处长张家团说,“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先后发生了严重旱情和灾情。”

  他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旱灾频次明显加快,每3年就发生一次重旱甚至特大旱。旱情持续时间更长,跨季、跨年的旱灾越来越频繁。如华北大部分地区已连续14年干旱,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是十分罕见的。

  旱灾造成的损失也呈加重趋势。张家团说,上世纪50年代,全国每年因旱损失粮食43.5亿公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5%;90年代,每年损失209亿公斤,占比4.4%;而自2000年以来,每年损失升至370多亿公斤,占比已达到7%以上。

  今年,我国有5.99亿亩农作物受旱,其中绝收5239万亩,因旱造成粮食损失373.6亿公斤。

  旱灾直接威胁着百姓用水安全,我国饮水困难群体数量一直居高不下。从“十五”以来,国家为保障百姓饮水安全每年投入几百亿元,但农村因旱造成饮水困难的人口平均每年都有将近3000万,城市则有2000多万人正常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在一些重旱区,有的群众一年中大半时间花在找水上。宁夏有的地方,农民要跑到50多公里外去拉水。在内蒙古一些牧区,总共不到50公斤的两桶水,最高涨到40元。喝水尚难,更不要说发家致富了。农民因旱返贫、因旱致贫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

  “旱灾给工业等行业造成的损失,大大高于给粮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张家团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GDP平均每年因旱损失1.1%,约为3000亿元,重旱年份则高达2.5%-3.5%。”

  “根据有关专家分析,90年代我国每年因旱造成的工业经济损失为2300亿元,其中包括水力发电量减少、航运量缩小等。由此又给下游各种经济活动造成了多大损失?非常复杂,难以测算。”他说。

  生态环境因旱退化的现象更比比皆是。最近一个例子是漓江部分河段干涸,桂林驰名中外的“神象饮水”景观已丰韵不再。甘肃月牙泉萎缩、太湖蓝藻事件、全国因过度抽采地下水形成的漏斗区面积共达18万平方公里,也无不与此相关。

  广东大旱:66.9万人饮水困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