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广东云岩冻灾:麻雀冻死如冰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9:07 人民网
直击广东云岩冻灾:麻雀冻死如冰雕(组图)
整个云岩镇被冻在冰层下面,房檐上,农田里,冰层像大海的波浪。

直击广东云岩冻灾:麻雀冻死如冰雕(组图)
云岩镇路旁的灌木上,一只麻雀被冻成了“冰雕”。

直击广东云岩冻灾:麻雀冻死如冰雕(组图)
镇里的大部分农作物都被冰覆盖,蔬菜被冻死。

直击广东云岩冻灾:麻雀冻死如冰雕(组图)
对门的两户人家在挂着冰凌的过道上谈话。

  腊月二十九一大早,粤北乐昌市云岩镇,冰冻23天。老胡拎着一个竹篮,里面是一只蒸鸡、一块腊肉,还有些白米饭,“过年了,要到庙里祭神。”大年初五,云岩镇党委书记陈建明在电话里说,冰化掉了一些,但全镇依然处于冰封状态,“路上的冰已经除掉,可以正常通车。”至昨天,云岩已经被冰封29天。

  遇到老胡的时候,下起了大雨。说是雨可能不太准确,落在身上有些硬,像冰雹,又不是冰雹。“这不是冰雹,是雨。”老胡说,“但雨水在落到地面之前就已经被冻住了,所以你会觉得它是冰雹。”

  云岩镇政府门前,一排下半截绿油油的灌木上面堆满了五厘米厚的冰,摇摇欲坠。一只麻雀一动不动,显然已经死了,而形态却栩栩如生,就趴在灌木丛上―――麻雀被冻在了冰层中间,“它很可怜,这是很多天以前的事了,”镇政府的干部说,“它停在上面活活被冻死,雨水下来浇在它身上又迅速凝结成冰,它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了。”

  同这只麻雀一样,整个云岩,就被冻在冰层下面,到处都是冰,房檐上,农田里,冰层让云岩人呼吸困难,瑟瑟发抖;同这只麻雀不一样的是,云岩人并没有被这冰层将生命榨干,他们在自救,在生产,50年一遇的冰灾反而激发了云岩村民积压在心里的斗志和火般的热情。

  “云岩是一个石灰岩贫困乡镇。”陈建明说,66平方公里的土地,是整个广东海拔最高的镇政府所在地。云上的岩石,自2008年1月起全镇被冰封,50多岁的村民都没见过这阵仗。云岩镇云岩村,田地里的大白菜和包菜被冰层覆盖,还透着新鲜的绿色,但已经完全不能吃了。受损的房屋也有几十间,有的是被折断的大树压塌了房角,有的是墙壁上打了电线桩,被冰扯塌的电线杆和电线顺便也把墙壁扯下来了。这景象,让很多村民不安,纷纷杀鸡,用鸡血喷茶叶等物品拜神祈祷。

  受自然条件影响,在云上的岩石生活的人们贫困者众。陈建明说,政府一直在努力带领村民致富,但免费提供果苗、菜苗村民们都不要,前年“7・15”洪灾,去年上半年旱灾,现在又是冰灾,恶劣的地貌加上不断的灾情,农民种什么废什么,造成现在缩手缩脚的局面,“每一次都是白忙活。”

  今年元旦前后,烟草公司提供了一批黄烟苗让农民种,种下去大概2000多亩,正在备耕育苗阶段,就赶上了50年不遇的冰灾,2000亩基本全毁了。“要是早一个月还可以补种,现在补种都来不及,春耕的时间马上就到了。”

  镇政府党政办主任艾才仕的表情既苦且酸:“黄烟每亩的收益都在1800到2000元左右,可农民就是赚不到这个钱。前年种下去3000多亩,‘7・15’洪灾给毁了一大半。”

  “种粮食基本上就够口粮,农闲时出去打零工才是农民主要的收入部分。”艾才仕说,云岩这个地方,夏天能避暑,晚上睡觉都要盖棉被,冬季可赏雪,年平均温度在14℃左右,“最适合种植反季节蔬菜,对你们深圳的企业家来说,这是个商机吧,回去给我们多宣传宣传啊。”

  本版摄影:见习记者 赵炎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高爽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