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没有手机 爱看百家讲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2:37  京华时报
刘子歌没有手机爱看百家讲坛
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获得冠军。图/东方IC

刘子歌没有手机爱看百家讲坛
决赛中的刘子歌。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没有手机爱看《百家讲坛》

  昨天上午,在刘子歌的家乡辽宁本溪,巨大的鞭炮声震耳欲聋。刘子歌的父亲刘立辉今天特意请了半天假,在家看女儿冲击奥运金牌。当刘子歌触壁的一刹那,刘立辉激动得讲不出话。“在参加选拔赛时,我女儿保留了实力,就为了在奥运会上冲这枚金牌,她成功了!”

  刘子歌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和不少运动员不同的是,她小时候成绩不错,是班里的班长。有一天刘子歌向父亲提出想学游泳,刘立辉想了想,告诉女儿可以去学,但是决不能影响成绩。老刘回忆说,当时只是想让刘子歌锻炼一下身体,没想到她走上了这条路,并一直升到了顶点。

  在辽宁海舰俱乐部,刘子歌被金炜教练看中,2004年和他一起来到了上海。慧眼识珠的金炜在刘子歌10岁出头时就相中了她,金炜认为,刘子歌在水中节奏感很好,理解力很强,她的身高比同龄人也要高不少,将来发育成熟了,一定会有一副很棒的身板。2004年金教练到上海队执教,他特意挑来了刘子歌,希望将她锻炼成材。

  背井离乡的刘子歌像很多运动员一样,重复着艰苦的训练和单调的生活。刘子歌在上海队的队友介绍说,刘子歌平时很安静,爱好也不太多,“她不怎么逛街,不太像其他女孩喜欢买衣服买首饰。到了周末找家饭店,吃点东北菜或川菜,已经是她最大的追求了。”

  刘子歌没有手机,上网也不多,平时消遣也就是看看书和电视。她喜欢看哲学类的书,比如《道德经》《古文观止》,电视则爱看《百家讲坛》。也许是因为小时候就很爱学习,刘子歌在游泳队还坚持看书,学习英语,这种训练之外的勤奋,对她的成绩进步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在触壁的一刹那,我感觉我赢了,因为周围没有人。”

  ——刘子歌对自己夺冠表示很吃惊。

  “我七岁开始练习游泳,十二岁开始参加比赛。辽宁人,三年前,我转会到了上海,一年前进入国家队……”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因为太“新”,刘子歌不得不先做自我介绍。

  “你们能想象吗?19岁的姑娘,至今没有一部手机,没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她的脑子里除了训练,就是学英语。”

  ——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向记者介绍刘子歌。

  “偶尔在周日下午去吃个水煮鱼,便是她最大的休闲了。”

  ——刘子歌的队友评价,刘子歌训练之余没有普通女孩子的娱乐活动,很少买化妆品和时尚衣服。

  “她拥有所有我能想到的中国女性的优点,善良、懂事、自觉、刻苦……”

  ——带了刘子歌近10年的教练金炜对弟子评价很高。

  “她最大的优点就在于非常坚强,小时候不管发烧还是感冒,到医院输完液马上又回到游泳馆训练。”

  ——刘子歌的父亲说女儿从小就特别懂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