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灾民迁新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04:10  新京报
汶川灾民迁新居(组图)
开车前,一位村民看着车下送行的亲属不由得流下了眼泪。

汶川灾民迁新居(组图)
  昨日,汶川县龙溪乡直台村的群众正在四川武警总队战士的协助下分批将自己的家具装上卡车。

汶川灾民迁新居(组图)
   一位村民在帐篷前仔细刮着胡子。他说:“把自己收拾干净,去新房的时候有个新的精神面貌”。

汶川灾民迁新居(组图)
一些村民早早将家具搬上卡车,坐在车里闲聊着。

  昨日早7时,四川汶川县龙溪乡直台村,汽车笛声响了多次,催促还没有上车的村民。

  48岁的陈学文拉着自己的小孙子站在一块大石头上,呆呆地望着远处。“我的祖辈全都生活在这高山上,如果不是地震,或许我这辈子都不会离开。说实话,我真有点舍不得。”

  当笛声再次响起,陈学文抱起孙儿,大步跑进车内,再也没有回头。

  汶川县极重灾区龙溪乡直台村、垮坡村及漩口镇洪福山村145户、681名群众,即将搬进他们临时的新家———邛崃市临邛镇鲁川安置小区。

  已上车的村民全都趴在车窗边向外张望着。一位远嫁到外村的女儿,特地赶来为阿妈和兄长送行,老人坐在车里,沉默地看着即将永别的故里,而车下的女儿早已泣不成声。

  “别急,别乱,大家可以把自己觉得需要的物品全部装上车,武警战士会帮助我们一家一家清点。”龙溪乡直台村村主任陈云德站在空地的高处向所有村民大声喊着。

  他说:“震后人畜饮水困难,大部分土地都流失了,仅有的一条路也基本被毁,这里确实不适合居住了,我们不得不离开这2650米的高山,搬到平地。”

  虽然被告知临时板房已经准备好了一切生活用品,但是村民们还是恨不得把“家”里的一切都打包带过去,包括木板,塑料布,一麻袋一麻袋的土豆,还有几乎散架的小板凳。

  8时,四川省武警总队81辆卡车组成的车队载着村民驶出汶川县城。8个小时后,车队刚进入临邛镇鲁川安置小区,便远远看到夹道欢迎的人群,志愿者们高举着纸牌,上面写有每家每户的名字。

  村民们依次下车,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去看房。过渡板房占地140亩共477间,包括浴室、厕所、理发室、诊所、图书室、活动室等,而厨房里也备有米、面以及当地老乡爱吃的腊肉。

  据邛崃市民政局副局长高健介绍:“此次被安置的因灾失地农民的户籍将变更为成都市农业户口,孩子的学籍管理将和本地孩子学籍管理制度一样,进行统一代办。今年9月30日前,他们能够全部住进新房,实现永久性安置。

  本报记者 赵亢 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汶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