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厉害回忆火灾时刻:我想钻进火里烧死自己(图)

2013年01月06日14:59  金羊网
在宾馆中的袁厉害。温建敏摄 在宾馆中的袁厉害。温建敏摄
4日晚,一名经历了火灾事故的儿童在兰考县临时救助站的房间里入睡。新华社 发 4日晚,一名经历了火灾事故的儿童在兰考县临时救助站的房间里入睡。新华社 发

  ■河南兰考民办收养所失火7死1伤事件追踪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温建敏 实习生 刘楚君

  河南兰考县一民办收养所4日发生火灾,事故造成包括6名婴幼儿在内的7人死亡(详见5日本报报道)。失火户主袁厉害因为长期收养弃婴和孤儿,有“爱心妈妈”之称。

  5日深夜,河南省兰考县城一个偏僻的宾馆,袁厉害静静地坐在床的一角,神情恍惚,她的旁边是一屋子或激愤或叹息着的亲属。

  带走7条生命的火灾发生后,48岁的袁厉害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据兰考县委有关人士介绍,网上说“袁厉害被警方带走后失踪”,其实她早就被妥善安置了,因为来的媒体太多,家人不想其被打扰。袁厉害说,其实前一个晚上她就来这里了,她收养的三个残疾小孩还被送来跟她一起睡。

  尽管很疲惫,袁厉害还是在亲属的陪同下接受了羊城晚报特派记者的独家专访。这是袁厉害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后,首次露面接受媒体专访。

  我一头栽在那里,脸都黑了

  记者:火灾发生时你在哪里?

  袁厉害:我那个(照看小孩的)保姆,给我打电话说要去医院打工,挣点钱,不然养不活自己。我说你去吧!她6点钟煮好饭,小孩吃好后她走了。我6点多起来,拉着几个小孩去上学,回来后我去北门办一点事,八九点钟接到女儿电话,说“妈,着火了!”我赶紧往回跑, 一回来,我就叫孩子,孩子叫不应。火是从客厅开始着的,后来厨房也着了。火太大太热……后来点着五孩,点着小雨,又点着扎根, 我的脑子那会乱得很。

  记者:你当时看到那个场景,心里是什么感受?

  袁厉害:那一刻,我都想钻进火里面去,烧死自己。我都一头栽在那里了,脸都黑了。我的小孩全在那儿,都出不来。火灭后,我一个人在大厅里坐着,想着我的小孩。

  心疼娃娃,23年收养上百个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养小孩,收养了多少?

  袁厉害:从1989年开始,大的都出去打工了。兰考以前也是个穷县,又没有福利院,送到开封(福利院)也是不中,那时候条件不好。我不给你养,我也不要你的钱,我心疼娃娃啊,有多少力量就弄多少力量。

  记者:这么多年一共收养了多少个?

  袁厉害:连死带活的有100来个。

  记者:那你自己经济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啊,就自己做点小生意。

  袁厉害:就是自己一点一点慢慢积累。

  记者:那你一个月收入有多少,这些小孩一个月的开销有多少?

  袁厉害:我不识字,我记不住。反正是挣多少,花多少,没钱了先赊着。还出去要面,要点东西,找政府帮忙。

  残疾儿没人要,我不养都死了

  记者:政府的收养程序你了解吗?比如说要到民政部门登记备案啊这些,公安部门也要登记,还是你看见小孩可怜,你就抱回家养?

  袁厉害:很多小孩身体都有残疾,没人要,我不养都死了。

  记者:你觉得这件事出来以后,怎么做才能把这些小孩安顿好?

  袁厉害:我的理念不够好,政府方面还有一些工作也……唉,想不起来了。

  记者:你舍不舍得这些小孩去福利院,离开你?

  袁厉害:这两天这些小孩都拉到福利院了吧,心里乱得很!

  记者:你想让他们去福利院吗?

  袁厉害:我自己的力量不够大,我要送也要慢慢送,我去看看福利院,比较好的,我就给它。

  记者:你舍不舍得?

  袁厉害:我从一点一点地养,我怎么舍得?小孩一走跟拽我的心一样。我脑子都想着我的小孩。

  我要是卖小孩,枪毙我!

  记者:你觉得这个火灾出来后,社会上也有一些传言出来说你这个收养小孩是为了牟利,你听说过没有?

  袁厉害:听说过,东方卫视采访我的时候,我说,我要是卖小孩,带着我枪毙!骗啥?谁要是管我要,我就给。

  记者:那政府社会福利院不是照顾得更好吗?为什么不给一部分他们呢?你自己也减轻一些压力。

  袁厉害:以前(兰考)政府没有成立福利院啊。

  记者:收养孩子这么长时间,哪段时间是最难的?

  袁厉害:没饭的时候最难。当年就是穷,咱做个生意,那时候小孩子吃也吃不多,吃饱就好了。后来事也多,就送到开封,以前开封也不怎么样,就讨个活苗。

  记者:政府对你收养小孩一直是什么态度,之前有没有找过你?

  袁厉害:政府对我也帮助。

  记者:怎么帮助?好像小孩还上了户口? 袁厉害:有低保还上户口。

  记者:现在有多少小孩在你这里上户口?

  袁厉害:连大带小的有20多个。

  记者:有没有算过政府给你补助了多少钱?

  袁厉害:以前没有,低保补助也是这两三年的事。

  记者:那低保的补贴相对你的开支够花吗?

  袁厉害:那肯定是不够的。低保的钱花到这,赚的钱也花到这。这小孩花销可大了,奶粉,尿片,都一箱箱买。

  遇见小孩放我面前,我还收

  记者:那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袁厉害:现在孩子被政府接走,肯定安排得很好,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再见着。

  记者:你现在身体怎么样?

  袁厉害:我血糖高、血压高,心脏不好。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要吸取什么教训?

  袁厉害:火灾不留情。

  记者:很多孩子都直接放到你门口了,你还会继续再收养孩子吗?

  袁厉害:以后要是搬到我面前,我还收,只要有一口气,有多大的力量,我还出多大的力量。

  记者:那很多孩子是不是你不管就没有人管了?

  袁厉害:那还是有好心人。

  记者:你觉得弃婴抚养的工作应该由谁来做?

  袁厉害:政府管,大家都来管,我也管。

(原标题:我想钻进火里烧死自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iPhone代挂QQ火暴:网友质疑安全性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