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可能会晤李克强时提议交换边境地图

2013年05月21日10:15  东方早报
辛格昨日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人握手。 辛格昨日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人握手。

  早报记者 周晶璐

  中印政府首脑在努力营造的友好氛围中,寻求建立新时期的互信。

  在前晚的小范围会谈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印度总理辛格昨日举行了正式会晤,双方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发表谈话,力求淡化两国之间就边界纠纷等问题存在的紧张关系,着力强调中印间的共同利益远多于分歧。

  双方随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系统归纳了中印近来的一系列双边合作,包括同意开展海上合作对话,并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新一轮联合军演。此外,李克强邀请辛格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辛格接受了邀请,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或交换边境地图

  昨日上午,辛格在海德拉巴宫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两人随后就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会谈,其中包括边境、西藏和水资源问题等。

  据印度媒体昨日报道,双方一致认为彻底解决边境争端是保持双边关系良好发展、维持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基石。

  辛格表示,边境摩擦可能影响两国关系,彻底解决边境纠纷是出于两国共同的需求。他说,中印“从最近在西段发生的事件中吸取了很多教训”,边境事务特别代表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边境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的(边境问题)特别代表将很快展开下一轮会谈,争取早日商定一份公平、公正、双方都能接受的框架协议。”

  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两国领导人对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的工作表示满意,鼓励他们继续推进谈判进程,根据已达成的政治指导原则,积极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框架。在边界问题解决前,双方将共同努力,根据已签协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双方对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迄今举行的富有成果的会议表示满意。

  有印度媒体此前报道,辛格可能在与李克强会晤时提议交换“实际控制线”东段和西段地区的地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所长胡仕胜分析,两位领导人的此番表态或预示着中印边境问题将有新的发展方向,但交换地图并不意味着双方互相承认了对方所界定的领土范围,这是为了了解对方对“实控线”的理解,这个措施也是危机管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如此,他认为要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边境问题解决方案仍需一段很长的时间。

  李克强重申了中国政府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辛格表示,印度政府认为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活动。联合声明称,中方将为印度香客赴中国西藏自治区神山圣湖朝圣提供更多便利。印方对中方为改善朝圣设施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除了边境问题,李克强还表示,中印应利用好现有机制,加强在跨境河流问题上的合作。在当天签署的8项合作协议中,其中一项就是关于解决跨境河流问题的。协议称,中国同意提供更多有关大坝影响河流下游的信息。从每年6月1日到10月15日,中方将在北京时间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间通报雅鲁藏布江上3座大坝的水位和降雨量等信息。

  联合声明未提南海

  李克强在会谈中表示,两国应加强防务合作,增进安全互信。通过防务与安全磋商、联合训练演习等,加强两国军事交流。就海洋事务保持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和平与安全。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认识到两国加强防务领域交流有利于建立互信。双方同意今年晚些时候举行新一轮联合训练。双方还决定加强两国陆、海、空军之间的交流。

  今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在新德里同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会谈后,双方一致同意2013年在中国重启中印联合军演。此前,中印因多起争议事件而长时间搁置了联合军演。这次联合军演重启,标志着中印防务合作走向正常化。

  此外,联合声明还表示,双方同意开展海上合作对话,进一步加强在海上安全、海上搜救、海洋科研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共同致力于应对日益突出的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在亚丁湾及索马里海域护航等领域加强合作,切实维护国际航道安全和航行自由。据悉,双方即将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这也是汇总了中印近期在海上安全合作上的成果。早在去年2月中国前外长杨洁篪访印期间,中印就决定建立首个海上事务对话,以就各自的海洋战略意图展开沟通。不过舆论认为这一对话对传统安全意义不大。

  近年来,印度频频插手南海事务,引发中国不满。昨日的联合声明也最终未涉及南海问题。

  互相支持与邻国发展关系

  联合声明对双边关系的描述是“中印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模式,成为相邻大国之间关系的典范”,将“进一步巩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联合声明强调,“双方欢迎对方的和平发展,认为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世界也需要中印实现共同发展。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地区、全球和战略意义。双方视对方为互利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对于区域问题,双方还支持亚洲地区多边合作机制,积极看待对方参与亚洲区域和次区域合作进程,支持对方加强同中印共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目标。双方同意在东亚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亚欧会议内扩大合作。

  双方认为,应尊重各国在确保基本人权和法治的基础上,自主选择自身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道路的权利。双方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本国领土从事反对对方的活动。双方承诺积极看待并支持各自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

  有分析称,这一表态的背景是中印双方近年来都在周边地区进行大规模外交活动,而双方对彼此的行动都有猜疑。

  胡仕胜表示,虽然中印之间分歧诸多,但近些年来,双边关系仍稳定向前且保持不断向上的趋势。这实际上是一种新型大国关系相处的基本体现。这说明了在新的形势下,中印两国只有合作才能取得共同发展,这为大国如何相处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模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中国大妈10天狂囤黄金300吨传言破产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