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下月会晤选在加州庄园引发关注(图)

2013年05月21日13:20  东方网
安纳伯格庄园全景图 安纳伯格庄园全景图

  □晚报记者 章磊 综合报道

  中美最高领导人将于下月举行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与奥巴马的首次会晤没有安排在首都,而是在加州的一个庄园,引发强烈关注。有观点认为,这次会晤对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而言至关重要,预计双方将就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人民币汇率等交换意见。

  美总统安全顾问提前访华做准备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宣布,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统卡莫纳、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总统钦奇利亚、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培尼亚、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这将是习近平就任后首次与奥巴马举行会晤。有观点认为,对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而言,这次会晤十分重要。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在竞选期间,奥巴马经常拿中国说事,并且近期美国还频频炒作 “中国黑客论”,令中美两国关系处于一个十分微妙的状态,但美方仍需要在许多国际事务方面寻求中国的支持,例如朝鲜半岛局势和叙利亚问题等。

  秦刚21日就习近平主席美洲之行答记者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访问,并赴美国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元首会晤时,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相信这对推动中美关系沿着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秦刚还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将于5月26日至28日访华,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作准备。白宫也对此消息予以了确认。

  在发布的声明中,白宫就习近平将会晤奥巴马称: “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就一系列双边、地区性及全球性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他们还将审视中美关系在过去4年间的发展历程及遭遇的挑战,共同商议今后几年增进合作的方式,以及如何建设性地处理双方的不同。”

  中美均希望元首提前会晤

  按照之前的预期,习近平和奥巴马的首次会面应该是今年9月在俄罗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对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新任中国国家主席,奥巴马也是刚刚开启第二任期,从这次加州庄园会晤的安排来看,中美双方都希望两国元首能提早举行会晤。

  法新社报道称,习近平和奥巴马将举行会晤的消息传出之前,奥巴马刚会见了近半个世纪以来首位到访白宫的缅甸总统吴登盛。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美国与缅甸之间的外交动作是为了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大目标服务,试图借助削弱缅甸与中国之间关系,来进行亚太格局的“重新调整”。因此,中美元首准备会晤的消息发布时机非常值得关注。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在国内可谓丑闻缠身,而在第二任任期开始时,美国的总统通常都会选择外交方面的动作,来掩盖国内影响力减弱或躲避国内的麻烦,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要提前与习近平举行会晤的原因。

  此外,奥巴马还将于下月底启程访问非洲三国。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安排也是为了摆脱国内困境,毕竟“那里并没有成熟的外交果实可供奥巴马摘取”。

  双方会晤仍将聚焦老话题

  就中美两国元首可能在这次会晤中谈论的议题,外界也有着种种猜测,最主要的就是当前一直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叙利亚内乱。而中美之间,美国炒作的“中国黑客论”以及人民币汇率等老话题估计依然将是两国元首需要讨论的重要议题。

  美国方面此前多次呼吁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上个月到访中国时,在获得习近平主席接见时也曾直接表示中国对朝鲜具有显著的影响力。而在叙利亚问题方面,美国一直试图让中国及俄罗斯对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制裁投赞同票。

  而针对中美两国之间,美方近期频频炒作“中国黑客入侵美国电脑系统,窃取美政府外交政策和军事方面秘密”。奥巴马在今年3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曾毫无根据地宣称一些网络袭击“得到中国政府支持。 ”不过,中国政府已经多次就此予以驳斥,明确表示中方不支持任何网络“黑客”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包括人民币汇率问题,依然将是两国元首会晤时的议题。他们还指出,中方也将对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提出自己的观点,尤其是对美国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中的立场持警惕态度。中国已经多次明确表示,相关领土争端应该由有关当事国通过双边对话磋商和平解决。

  相关链接

  “西部戴维营”——安纳伯格庄园

  □晚报综合报道

  安纳伯格庄园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国际会议中心,被称为是美国的“西部戴维营”,历史上曾有多位美国总统在那里和外国政要举行会晤等活动。

  据悉,这个庄园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兰乔米拉日地区,占地约200英亩(0.81平方公里)。公开资料显示,安纳伯格庄园由已故美国出版巨头、慈善家兼外交家沃尔特·安纳伯格和他的夫人丽诺尔·安纳伯格于上世纪60年代建造。 1966年建成之后,安纳伯格夫妇将此地作为一个冬季度假地。

  1990年,兰乔米拉日地区将安纳伯格庄园认定为历史建筑。这个沙漠度假地后又几经扩建,现已成为美国一座著名的建筑与文化遗产的公共场所。安纳伯格2002年去世,7年后,他的妻子丽诺尔也离开人世,随后庄园由安纳伯格基金会负责管理。

  庄园的其官方网站上自称为美国“西海岸的戴维营”,曾接待过许多重要人物,包括7位美国总统、英国女王等。据悉,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携妻子一起与安纳伯格夫妇在庄园内打高尔夫球并钓鱼。尼克松在庄园内完成了1974年的国情咨文。他下台后,曾获安纳伯格夫妇邀请到访庄园。前总统福特和夫人也是庄园的常客。而作为安纳伯格夫妇密友的前总统里根和妻子南希,更是长达18年每年元旦都会在庄园度过。 1990年,老布什曾在庄园内设宴款待日本首相海部俊树。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小布什也曾到访过安纳伯格庄园。英国女王伊利莎白二世曾在庄园内用餐,查尔斯王子更是多次在周末到访庄园。

  专家解读

  庄园会晤展现中方的自信与轻松

  □晚报记者 章磊

  中美元首将在加州的一个庄园举行首次会晤,而不是在首都。这种形式的会晤成为一大亮点。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沈丁立认为,相比在首都举行的国事访问,这种形式的会晤也能维系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同时还展现出“中国自信的巨大进步”。

  沈丁立认为,中美两国高层之间的接触,不仅要在多边场合、例如G20峰会期间举行,更要有专门的双边会面,应该实现常态化见面,这样对维持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指出,要实现常态化见面,就不能经常要求国事访问。“美国一年一般安排两次国事访问,一名总统4年任期也就是8次国事访问,如果一定要求国事访问,那么对中美两国高层接触并不利。 ”

  沈丁立还介绍说,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过国事访问,也有过正式访问;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克林顿任总统期间对美国进行过国事访问,此外也曾到访过小布什的农场。“这些不是国事访问的访问,展现出强大的中国的轻松心态,表明我们的自信,不过分追求礼仪。”

  他还指出,这种常态化的会晤,能够让中美双方预防许多危机。 “举例说,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曾对台军售,引发中方强烈不满,第二任期内依然要这么做,目前的问题就在于是出售给台湾F-16C/D战斗机,还是升级F-16A/B战斗机。中美元首举行会谈,能够就对台军售问题进行明确地会谈,会谈后美方无疑也会根据中方的态度进行一定的调整。 ”

  除此之外,美国目前实施重返亚太战略,与菲律宾、日本之间的关系也是中国需要关注的。沈丁立认为,中美元首之间多进行双边会谈,有助于让美国在亚太地区做出各种动作时明确中方的态度。此外,协调中美在经济领域的关系,也是双边会谈能够起到的巨大作用。

  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也认为,中美元首的这个会晤形式非常特别,“奥巴马从华盛顿飞过来,习主席在拉美三国之行之后,在加州一个庄园进行会晤。这种非正式、轻松、时间很长的会晤本身意义就是两国关系已经成熟到一个程度,大家可以用非正式的形式,但是实际上是更深入的形式进行会晤。 ”

  金灿荣认为,两个人在庄园见面比较放松,时间长,谈的问题就会比较深入一些,话题就比较多,非常有利于建立两国元首之间的个人信任和个人的工作关系。 “如果个人信任、个人工作关系建立得比较好,那对两国关系的整体信任是非常有好处的。如果两国元首有相互的信任,有政治意志,对两国关系的整体稳定、战略互信的建立是有好处的。对中美关系是福音,对未来的世界和平稳定也是福音。 ”   新闻晚报

(原标题:中美元首下月在加州庄园会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主教练穆里尼奥赛季末离任
  • 娱乐阿娇与韩国男友分手 交往10个月聚少离多
  • 财经中国大妈10天狂囤黄金300吨传言破产
  • 科技电商“中庸者”当当网边缘化之困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大学生发表正反可读的百字情诗走红(图)
  • 育儿女幼师膝顶男童下体幼儿园称其系临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