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方方参加武汉“喻家山文学论坛”。CFP图片 2012年,方方参加武汉“喻家山文学论坛”。CFP图片

  南都讯 作为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协主席,旁人眼中的体制内官员,方方的名字近期在新闻上不断出现,却是以一个“打破圈子利益”的姿态。因为在微博上指出柳忠秧为参评鲁迅文学奖四处活动,方方在文坛掀起了轩然大波。她得到了网络大众的支持,同时也成了名誉权官司的被告。日前,她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坦承风波之下的心历路程。她心直口快,经常在电话里直抒己见,同时她又谨慎有加,嘱咐记者“还是用我的书面答复吧,我们要做到尽量不伤害人”。

    谈官司

  “无论输赢,我都会坦然面对”

  南都:对于这个名誉侵权官司,你怎么看?无论胜诉还是败诉,你对一审的判决结果是否有心理准备?

  方方:任何一个老百姓都不愿意打官司,我也一样。但柳忠秧既然选择告我,无论他是否有理,这都是他的权利,我予以尊重。至于这个官司,无论输赢,我都会坦然面对,也都有心理准备。至于说有无信心,我当然有。因为我的每一句话都是事实。所以我相信法院会有公正的裁决。

  南都:有人用“方柳之争”来形容这个事情,你怎么看?

  方方:从头到尾我都没有与柳忠秧争过,我和他不认识,也没有私人恩怨。我只不过发了两条微博,其中一条陈述了一个事实,另一条摘录了他诗中的几句,仅此而已。其实还有说得更凶的,比方说方方与柳忠秧的“口水仗”,以及肖鹰教授概括的“方方闹鲁”,基本都是为了引人注意,不惜变形事实。

  谈微博

  “我不是个喜欢管闲事的人”

  南都:发微博是看不惯歪风邪气的冲动之举还是到了非说不可的地步?

  方方:都不是。我不是一个喜欢管闲事的人。在这样一个时代,我只是要求我自己不做什么,没有能力管人家在做什么。这事是个偶然,如果柳忠秧的活动电话没打到我这儿,我也不会过问。我相信以前也有人活动过,只是我也不知道而已。社会风气如此,我没理由要求那些人超越时代。我只是要求我自己不配合罢了。

  南都:虽然众多网友和读者都表达了对你的支持和鼓励,但这件事情确实给你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再选择一次,你会选择发微博吗?

  方方:任何事情都不可以预设背景。我不介意柳忠秧告我,因我说的是事实,所以我不怕他告。我也不在乎网友的谩骂,他们骂我主要是为了发泄。我如不耐烦了,还能回嘴。我是在底层当过搬运工的人,什么人都见过。

  谈影响

  “这件事由我一个人面对”

  南都:这件事情推动了公众对鲁迅文学奖的关注,但也带给文学圈一些争议,作为湖北省作协主席,你受到过来自各方的压力没有?

  方方:没有。我们作协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支持我的。发微博的第二天,我看到有这么多人在转,也吓了一大跳,当即给作协相关负责人打电话。我第一句话就是:糟糕,我闯祸了。然后马上作三点交待:第一,不准透露任何评委的名字,也不要告诉我(因我当时没关注评选工作,也不知评委是谁);第二,作协所有同事不要参与此事,不要对外发言;第三,这件事由我一个人面对。

  南都:你的微博里提到了“教授重人情而轻文学”,会不会又得罪了一些熟人?毕竟,文坛的圈子并不大。

  方方:我发的微博,也许惹得有人不高兴,比方评委。其中有些过去都是朋友,现在恐怕都不是了。坦白地说,我个人多少对其中几个评委是有歉疚心理的。因为网上人太杂,乱骂人的很多,我也不想他们因此受到伤害。所以我第一时间通知作协相关人员,不准透露任何评委的名字。因为我觉得,很可能他们只是随便了一点,觉得初评不算什么,也或许有人是抱着“他这么想要,给他算了”的想法。

  谈为官

  “最初选我当主席,我就不想当”

  南都:作协主席的身份会影响你说话的尺度吗?

  方方:像我这样的作协主席不是公务员,基本也不管事,但这个身份还是会影响我说话的尺度。我认为自己只代表个人,但人家不这么看。妥协的事自然也会有。作为普通人我可以大声表态,但作为省作协主席,我只好忍下去。包括一些很烂的作品、很烂的人,媒体拿他们当个宝。这种事,都是应该站出来大声说“N O”的。这点我自己也觉得惭愧。

  南都:这届省作协主席任期届满后,你将不再参选该职,不参选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这一事件有关?

  方方:跟这事全没关系。对于我来说,柳忠秧这件事,实在不算什么事。我不想当主席,是因为我今年60岁,到2017年换届,我就超龄了,本来也该退休。更何况,最初选我当主席,我就不想当的。还曾跟同学家人探讨过好久,到底要不要当。主席这个位置对我没什么意义。

  南都:在任职省作协主席8年之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方方:我这辈子最大的理想,就是做个自由自在的作家。在当不当这个主席的事上,我有过犹豫,但最终还是当了。届满卸任,我就是个群众。

  我刚当主席时,春节前夕领导接见,我临时被点名发言,就直截了当提出我们应该弯下腰来帮助基层的文学。我告诉他们,就连襄阳这么大的城市,作协连一万元钱都没有。结果领导当场拍板,要求各地每年给基层作协五万元钱。这事给我影响很大。我意识到,其实你在这个位置上,是可以帮助到其他人的,尤其是基层的写作者。但是,现在做事艰难,一旦做事很麻烦,我也就懒得做了。

  谈作协

  “作协坏就坏在给了它级别”

  南都:我记得你说过一句话:“看中国的改革有没有深入,就看作协和文联这样的机构有没有取消,或者以其他方式存在”。作为湖北省作协主席,为什么这样说?

  方方:并非说作协完全取消了不要,而是它应以什么方式存在的问题。其实可能各国都有类似的机构,或叫作协,或叫其他,但多是一些民间团体,而不像我们搞一个正厅级机关,养很多人。作家协会坏就坏在给了它行政级别,而且在这里工作的人又分公务员编制和事业编制。在两种编制体系下,福利待遇也是两种。更重要的是,作协成为一个机关后,文学就偏离了“文学”的轨道。

  南都:如果要改,你觉得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有没有一些尝试?

  方方:我觉得,文化体制的改革是迟早的问题。真改时,作协机关这些人怎么办?不如我们提前做一些预防,到时大家都有去处。我给大家设计的方案是:做一个湖北文学馆。以后,作家协会依托于文学馆来做全省的文学活动,或是作协与文学馆一体。

  有了这个思路,我们就开始实际的行动。我作了完整的文学馆文案,也为文学馆作了选点,提出可行的概念,已经把可行性方案提交给了省政府。与此同时,我们联合三所高校教授,做了一套详细的《湖北文学通史》。通史的大纲就是未来文学馆永久性展览的大纲。我一直跟大家说,我们当做一种尝试。就算不改革,这些事也不是白做。

  谈文坛

  “媒体只引导大家看热闹”

  南都:你如何看待如今文学的式微和文坛的喧嚣?

  方方:各人有各人的角度。我认为文坛虽然热闹,但文学并未式微。中国文学其实好作品很多,只是大家只看热闹,而没有看到这些好作品而已。或者说,媒体只引导大家看热闹,而没有引导大家看好作品而已。

  人物

  方方,本名汪芳,1955年生于江苏南京,成长于湖北武汉。1974年高中毕业后在武汉当过装卸工,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至湖北电视台工作。现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1987年发表中篇小说《风景》引起极大反响,并因此成为中国“新写实”派代表作家之一,著有长篇小说《乌泥湖年谱》,《水在时间之下》、《武昌城》,中篇小说《风景》、《桃花灿烂》、《涂自强的个人悲伤》、《惟妙惟肖的爱情》等,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日、意、葡、韩等文字在国外出版。其作品多次获《小说月报》百花奖、中国女性文学奖、中国小说年会排行榜、《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作品奖、上海政府奖、湖北屈原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内重要奖项。

  南都记者曹晶晶 实习生王伟凯 徐楚函

相关阅读

陆港矛盾升级背后谁在冷笑?

有不少内地网民不解,为什么内地对香港奶粉有巨大需求,而香港却不可以加大奶粉进口量,专门供给内地呢?香港的六大奶粉供应商,垄断了九成以上的的奶粉市场。是奶粉供应商控制了供货,根本不是香港自己可以决定的。

细节里感受到的中国经济寒意

有个老板,朋友来借高利贷,把自己经营多年攒的2000万借出去了,俩月时间拿到了20万的利息,于是头脑发热,又借了朋友2000万给那个客户发了高利贷。就在他做梦过俩月用利息买辆大奔的时候,借贷者跑路,那一刻他连死的心都有……

外媒抹黑我军五大伎俩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一是以偏概全、以点带面、将个别现象作为普遍现象,无限放大;二是借题发挥,醉翁之意不在酒,其意在于唱衰解放军,妖魔化解放军,含沙射影地攻击我们的制度;三是移花接木,将道听途说的一些虚假新闻,张冠李戴……

掌话语权的官员是沉默多数

这就形成一种似乎充满矛盾的舆论景象,掌握着最多话语权的群体,在公共舆论中却是一个沉默的人群。掌握着越多的权力,垄断着最多的表达渠道,却是一个最少发出自己内心声音的群体。畸形的体制制造着他们的人格分裂,制造着话语与权力的失衡。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年轻人为什么会衰老和庸俗
  • 被历史打脸的8个权威专家预言
  • 梁山好汉王英好色饥不择食
  • 吴绮莉成龙16年的恩怨情仇
  • 已婚女跟男同事玩婚外情上瘾
  • 朱伟:教你做正宗的迎春腌笃鲜(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