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宗亲送别李光耀 李氏宗亲送别李光耀
当地举办李光耀悼念活动 当地举办李光耀悼念活动
悼念李光耀先生 悼念李光耀先生

  法制晚报讯(稿件统筹 朱顺忠 记者张恩杰报道 ) 今日(3月29日),新加坡为被称为“国父”的前总理李光耀举行国葬,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这一悼念活动。而在李光耀的祖籍中国广东省梅州市大浦县高陂镇唐溪村“中翰第”祖居,同样在进行着一场三千余人的悼念活动,百余只花圈寄托着宗亲们的无限哀思,《李光耀传记》的作者张永和特地从福建龙岩老家赶赴“中翰第”,回忆他与李光耀的点滴交往。

  堂弟缅怀:光耀父亲寄七千元为其治病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中翰第”由李光耀曾祖父李沐文建于1884年,2008年经过当地政府的修缮后,布置了李光耀相关图文展览。而在今日上午10时许,李氏宗亲及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齐聚“中翰第”,沉痛悼念李光耀先生。

  据梅州日报一位记者介绍,她在今日上午的悼念活动现场看到,百余只花圈占满了数十米长的道路。而在“中翰第”李光耀灵堂前悬挂着两幅挽联,分别写着“光辉伟绩垂宇宙”;“耀炫丰功壮山河”。灵位前摆放着李光耀年轻时的巨幅照片。李氏宗亲们以客家特有的丧葬方式,请乐队奏哀乐,烧香拜祭。

  “我84岁的老父亲李奋森得知堂哥李光耀去世的消息后,痛哭流涕,血压骤然升高。就在前天,我们将他从深圳接回梅州大埔,来参加我堂伯父李光耀的悼念仪式。他现在和我母亲情绪都很低落,心里很难过。父亲不无遗憾地表示,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和堂哥见上一面,这是此生最大的遗憾。”李光耀堂侄李钦泰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另据其透露,早在1987年至1992年李奋森生病期间,曾陆续收到李光耀父亲邮寄的合共7000元钱,给他治病。直到1997年李光耀父亲去世前,两家都时断时续地保持着联系。

  宗亲评价:用东方智慧治理建设新加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天上午,《李光耀传记》作者张永和专程从福建龙岩老家赶到梅州大埔“中翰第”,来参加李光耀的悼念仪式。他在纪念文章中写道,“李光耀先生是入闽始祖上杭县稔田乡李火德公26代裔孙(后辗转由广东大埔迁移新加坡定居)。23日凌晨,享年91岁的李光耀先生病逝,噩耗传来,青山低语,绿水哀鸣,广大客家乡亲万分悲痛,当即在‘中翰第’李光耀祖屋设立灵堂。”

  张永和告诉法晚记者,他和李光耀是客家同乡,他出生在印度尼西亚,成长在马来西亚。后来在新加坡举行的客家乡亲联谊会上,见过李光耀本人。“他很开放,对儒家思想很尊重,讲究‘忠孝仁义,礼仪廉耻’八字方针。对易经、八卦深有研究。善于运用东方智慧治理新加坡。”张永和对于李光耀如此评价道。

  而在悼念仪式上,唐溪村李氏宗亲会长李万钟致悼词称,“李光耀先生,是我们唐溪村有史以来罕见的一位对世界做出卓越贡献的伟人,是新加坡的开国总理。他致力于改善民生,实现自由、平等、有序、仁惠的社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治理成世界闻名的发达国家。晚年,还担任内阁资政,他卓越的成就,得到了新加坡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李万钟还评价称,光耀先生一生果敢磊烈、持守相本,气度庄严,其思之深、见之远、仁之厚,齐家治国,为人民谋福祉。他的丰功伟绩,让李氏梓叔引以为荣。

  据了解,就在李光耀病逝后的这段日子,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以及中国两岸四地的友好人士都慕名而来参观李光耀祖居,缅怀伟人功绩。对此,唐溪村还将建设李光耀纪念馆,供后世子孙及各地游客瞻仰参观。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探讨四天工作制有必要吗

当许多人对加班有烦言,或感叹连正常的五天工作制都无法保证时,四天工作制的设想显然太遥远。有人认为,一旦实行四天工作制,必将导致懒人遍地,中国陷入未富先懒的困境。其实,能不能实现是一回事,如何实现是另一回事。

沙特空袭也门这到底在做什么

也门是“阿拉伯之春”中最后一个实现政权更替的“革命”国家,2011年11月23日萨利赫同意辞职,次年2月27日正式交权,结束了长达34年的萨利赫时代,于此同时,他的副总统哈迪在仅有自己参选的“民主选举”中“获胜”,成为任期7年的总统。

出口食品合格率99%尴尬谁

同是“madeinchina”,但出口食品为何近100%的合格,而供给同胞们的食品却是一地鸡毛,甚至“易粪而食”?答案是,一些食品生产者“缺德”,身上缺乏道德的血液,在生产、制作食品时“看人下菜碟儿”。

《弟子规》热背后的真问题

真正的问题,不在文本,而在于成人的社会道德失范。一是普遍的有法不依,二是互相猜忌防范,三是话语粗暴。

  • 吴晓波:价廉物美的时代可以结束了
  • 李银河:人为什么应当远离政治
  • 彭德怀将军的畏惧是什么?
  • 红极一时的香港女星如何回忆传奇一生
  • 孙楠退赛后首次群访说了什么
  • 男人女人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 上海弄堂里不可多得的青梅竹马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