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春节讲话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有能力为“废统论”衍生的伤害负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7:03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文章说,陈水扁在春节发表“认真考虑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最后会玩真的?还是玩假的?各方解读不同。特殊的是,台湾“陆委会”官方网站陈水扁“大陆政策谈话”专栏,迄今都不愿贴出陈水扁春节“废统”谈话,个中原由颇值得玩味。

  据学界人士与华府智库近日的交流得知,华府政学界对陈水扁故态复萌,有意背弃
承诺,普遍认为已伤害美方对台的信任。即使亲台人士对陈水扁在美中高峰会前的关键时刻,挑动美中台之间的敏感神经,都表示难以理解,并认为扁“无预警”的言行无异在耗损美台双边关系的“公共财”。

  刚从华府返台的学界人士透露,陈水扁的“废统论”,最让华府部分亲台人士在意的,并不是扁为了“防跛”的政治动机,而是来自台湾的“说帖”,说服力太低,理由似是而非,让他们感受到台湾没有把华府亲台势力视为“真心的朋友”,连他们都想“唬弄”,让他们想为台湾发声,都感到为难。

  文章讲,“国统会”的设立,原是李登辉执政时代,规划统筹大陆政策的体制设计;“国统纲领”则是

国民党政府遗留的历史产物。在政党轮替后,“国统会”名存实亡,“国统纲领”更是束之高阁,只是陈水扁为取信美日等国际社会,才被迫归纳提出“四不一没有”承诺。

  然而,从法律意义来说,政党轮替六年来,民进党政府沿袭旧政府的“宪政”体制,无异也是“终极统一论”的具体实践者,因现行“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前言,明文规范“为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增修本宪法条文。”“两岸关系条例”第一条,开宗明义更强调“国家统一前,特制定本条例。”

  文章最后说,其实,陈水扁如坚持操作“废统”议题,只要他发布命令,名存实亡的“国统会”随时可再死亡一次;“国统纲领”更可同步废止。但问题的症结是,这些都只是形式的政治手段,对此举所引爆的美台信任危机与朝野统“独”论战,扁政府却没有负责任地告诉人民,政府有没有能力处理后续衍生对台湾带来的伤害。(海航)

  相关专题:陈水扁春节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