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一号文件”能让农民成为“一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8:40 东方网

  作者:王国军

  本人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我印象里,那时工人被称作老大哥,农民被称作老二哥,当然也有叫农民大伯大叔,甚至大爷的。总之,那时不管是工人,还是农民,在社会上都是很受尊重的,很少有歧视工人与农民的现象,也没有人称之为弱势群体。

  不知从何时起,工人与农民的地位日渐下降,特别是“农民”,简直成了一个歧视称号。“小农思想”、“小农意识”、“小农经济”、“农村人”、“农民工”等等,只要与“农”字沾上边、挂上沟,就成了贫穷与落后的形象。农民成了社会的最底层人,成了越来越弱的弱势群体。广大农民及其后代,住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就是外出打工也挣不回钱。即使在城市工作生活了多年,仍然摆不脱一个“农”字,还是一个农民工,一旦做不动了,还得回到农村,孩子大了,进城还是当农民工。

  中国十三亿人,其中九亿是农民。“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总书记胡锦涛不仅深刻认识到了“三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而且在他的领导下,中央连续三年下发了三个有关“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这三个“一号文件”,从增加农民收入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如果能够落实到位,有望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的生存现状,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农民的社会地位。

  中央“一号文件”的威力和作用毋庸置疑,能让全社会重新重视“三农”问题,但正如一些农民所担心的,“建设新农村好是当然好,可是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好经可别念歪了。”中央很多好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偏差,越到基层走样越明显。前两年的“一号文件”,在一些地方便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与落实。显然,“一号文件”不可能迅速扭转农民的弱势地位。

  “三农”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建设新农村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务之急,是要借“一号文件”的东风,迅速提高农民的地位,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农民的氛围。一方面立法保护农民的各项权益,使农民的合法权益免受侵犯,另一方面,迅速清理和取消各种针对农民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并逐步解决农民就业、养老、医疗等问题,建立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农民子女上学难问题。同时,在舆论宣传上,要改变轻视农业、嘲笑农村、讥讽农民的局面。让农民重新成为受尊重的对象,成为平等的公民,成为“一哥”。

  尊重农民,请从“一号文件”开始。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