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就不必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0:08 红网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单平,在天津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中提出,现阶段的义务教育要“雪中送炭”,真正送给困难地区的学生,发达地区没有必要相互攀比,也把义务教育改成全部免费。他说,现在很多城市孩子压岁钱就有几千,家长还争相给孩子交赞助费,完全有能力支付学杂费。(据3月6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我国的教育发展情况极不平衡。在东部的发达大中城市,已经基本普及
高中教育,而在中西部很多落后地区,义务教育依然步履艰难。毫无疑问,在实行义务教育的问题上,后者更需要中央的财力支持,需要政府为自己“雪中送炭”。但这绝不意味着,发达地区就可以拒绝免费义务教育。

  卢梭曾经指出,“只有各阶层的人民不会因缺乏必要的知识而落后干其他人民,革命变革所取得的进步才能得以维持和发展”,因此“一切都要依靠国家所给予的正当的教育”,他说的正是实行义务教育的意义所在。今天,通过学校教育掌握文化是生存权的前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只有全部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才能得到真正的体现。而要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显然不能对城乡进行区别对待。

  任何地区不论经济条件怎样,都要同样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体现的更是社会公平的原则。如果在义务教育阶段,有的学校、地区不收费,有的学校、地区却收费,势必会造成学校条件的差异化,导致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有钱人的孩子去上收费的好学校,穷人的孩子只能上免费的差学校,大家不能拥有平等的入学机会,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还有何意义?因此,义务教育要免费就不能有收费。

  《共产党宣言》中就已提出的“对一切儿童实行公共的和免费的教育”,尽管在今天的中国尚未完全实现,但这却是政府执政的重要奋斗目标。让所有适龄儿童接受免费的义务教育,也是全国各级、各地政府的共同责任。去年曾经有媒体报道过,江苏张家港市教育局有官员认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没有什么意义”,因为该市的老百姓“不缺钱”,这可以说是极其错误的思想认识。老百姓不缺钱,岂能成为政府推卸责任的理由!

  单平代表支持自己观点的论据是,现在很多城市孩子压岁钱就有几千,家长还争相给孩子交赞助费。笔者且不说此论据并不具代表性,城市里也有很多的贫穷家长,给孩子交赞助费的更只是少数,在这里只想向单代表请教个问题,按照他的观点,经济困难地区才应实行免费义务教育,那等到将来所有地方的经济都发达了,免费义务教育是否也就该取消了呢?

作者:李清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