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百姓企盼的就是政府关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58 云网

  不久前,中国政府网推出大型网上调查——“2006年你最关心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哪些问题?”调查结果显示,看病难看病贵排在第一位,接下来是教育收费、收入差距、房价、社会保障、就业等。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恰恰是政府今年要大力解决的。

  这种“吻合”绝对不是巧合。有代表用“关注百姓,百姓关注”这8个字来概括《政
府工作报告》与百姓的关系。确实,对社会民生的关注,贯穿于报告的始终。百姓企盼的,就是政府关注的;政府要做的,正是百姓需要的。这种共识,其实是我们党和人民群众、政府与百姓立场一致、利益一致、目标一致的生动体现。

  代表们说,无论任何事情,只要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它,政府就应当主动靠上去过问,满腔热情地去做工作。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学就业看病养老这些事儿,摊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就不能看成是小事。许多事情,看起来像小事,但其实都是“民生所依、民心所系”,事事牵动人心,件件影响人心,甚至是长期困扰人民群众的老大难问题。

  记得几年前,电视现场直播了一位市长率政府部门负责人与市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开对话会。一位老大妈说她家的煤气灶常点不着火,相关部门负责人解答时讲了许多数字、原因和道理,市长不满意地说:“你讲那么多没用,老太太要的是‘煤气点火就着’。”后来,该市的老百姓将此总结为“老太太哲学”。

  “老太太哲学”其实就是老百姓哲学。但是,有些部门想问题、办事情,往往容易忽视老百姓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片面抓“大”放“小”,结果舍本求末。

  “小事”里面有民心。古人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维护好由“小事”构成的群众利益,让百姓过得好一点,心情舒畅一点,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从“小事”抓起,不仅是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需要,也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需要。是否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对群众的态度和感情问题。当百姓的身边“小事”成为政府考虑的大事时,我们的社会也就更和谐了。(何鸣鸿)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