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缩小差距不能全靠财政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8:20 经济参考报

  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这些都是两会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和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也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平衡现象和差距过大问题,提出和拟定了一系列具体解决措施。不过应提醒的是,无论缩小哪种差距,眼睛都不能只盯着财政拨款,因为拨款增加再多,所起的作用也只能是“输血”,要想使贫困人群和落后地区从根本上改变面貌,最终还得靠建立健全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与市场协调机制。

  

财政部向人大会议提交的2006年预算草案显示,中央财政将动用数千亿元用于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以及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和经济困难的城乡居民,直接受益者将达1亿多人,此举对有效改善老百姓生存状况、缩小贫富及城乡差距应该是一项非常实在的举措。

  但是也应该注意到,财政投入的这笔巨款除了直接用于扶贫和安排社会保障补助之外,其余大部分都将投入到帮助落后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教育、医疗、就业、劳动力培训等公共服务事业等方面。就是说,中央财政扶持的着眼点主要在于为落后地区和贫困人群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提供一个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具体到每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步子能迈出多大多远,还要看其自身努力的程度。

  我国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之所以存在,除了资源条件和原有基础相差比较大等原因外,与落后地区市场经济发育迟缓有很大关系。凡是改革开放动手比较早、搞得比较好的地区,比如不少沿海地区,即使某些方面的自然资源很有限,但由于其商品生产与流通比较活跃,推动了各种经济和社会因素相互作用、共同繁荣,形成良性循环;而那些经济相对封闭的地区,则由于市场机制不健全,商品流动程度低,资源和劳动力的价值很难得到充分体现。

  至于导致不同行业之间贫富差距较大的垄断经营,同样与市场因素没能充分发挥出应有作用分不开。根据市场竞争排斥垄断的规则,缩小行业贫富差距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通过对垄断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实现行业和企业之间的公平自由竞争。只有所有企业都拥有同等发展机会,才能使资源和收入分配更趋合理。

  其实,发展中出现的差距与不平衡现象,并非中国独有,问题在于政府通过何种途径来消除造成差距的原因。很显然,单纯靠财政扶持只能解一时之“渴”,而建立健全市场调节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才能真正让贫穷变富裕、后进变先进,实现社会共同进步。所以,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体会“

十一五”规划精神实质,抓住中央财政支持的大好机会,努力在促进地区和行业“造血”机能上下功夫,让缩小贫富差距早日变成现实。 如一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