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请认真调研后再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0:08 红网

  近日,在两会上,某代表根据一名在校大学生的帖子,反映各个地方因为高考分数线的不统一,造成了一些地方重点线奇高的现象,严重损害了这些地区考生上名牌大学的权利。

  一时间,这个提案在代表中间形成了激烈的讨论,媒体也是跟着热烈报道。一方面,我很感动于人大代表对民间建议的尊重。但是另一方面,我却对这个提案的质量不敢苟同。

  众所周知,早在上个世纪,我国逐渐在一些地区施行自主命题,允许这些地方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高考考试改革。广东和河南曾经试行过大综合,一些地方也试行过小综合。而且近年来,这种趋势逐渐稳定。甚至出现了同为小综合,一个省和另外一个省考卷不一样的现象。自主性进一步增强。

  试卷有难易,各个地方的出题思路也不尽相同,在这种情况下,高考

分数线怎么保持统一呢?要统一分数线必先统一试卷。这又和目前的高考改革初衷相违!在这种情况下,提出高考分数线统一意义有多大呢?

  其实

高考招生出现的不平等,归根结底,还是我国的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造成的。小学,中学是重点校优质教育资源占有的太多,一般中小学校的教育水平和他们无法相比,造成了各个学校的地位和实力的不平等。而大学,则是,优质教育资源对各个省份的分配不合理,造成了各个省份的不平等

  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合理分配,才不会出现各个地方分数线差异巨大的现象,对每个考生来说,才显得公平。这才是解决教育平等,保护考生权益的根本途径。

  其实代表们出现这个立论错误,最大的原因就是一些代表不是搞教育的出身,所以在提提案的时候难免出现差错。但是每年的两会就那么几天,各个代表也是人民群众推举出的优秀人物。在两会上积极行使自己的代表权力,把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准确的反映上去,是每个代表应尽的义务。所以,希望代表们在发言前做好详细周密的调研,争取少出错,不出错,实实在在的把问题解决掉。

  不然,没有详细周密调研的提案既解决不了问题,又使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降低。毛主席很早就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希望代表们也时刻牢记这个道理!

稿源:红网 作者:王钦钦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