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品牌咋又开“国际玩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26 东方网

  虽然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的价格不菲,但是凭借质量和品质还是吸引住了不少的消费者。但最近浙江省工商局对市场上部分知名品牌服装进行了抽检之后,却发现其中一些品牌服装在质量上根本没有达到国家相关的质量安全标准。据了解,服装的PH值、色牢度等安全指标不合格容易引起皮刺激性皮炎和接触性皮炎,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引发细菌感染。(3月27日北京娱乐信报)

  不会吧?这则新闻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怀疑。正因为名牌服装样子时尚,质量也比较好,才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何况这些国际知名的品牌服装,有的已经是百年品牌,价格动辄上千甚至数千元,怎么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呢?

  但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检测结果不容置疑。再回想起刚刚被央视曝光的欧典地板,不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广告,制造出子虚乌有“来自德国的百年品牌”,卖出每平方米2008元的天价?如此稍加联想,不由得让人恍然大悟:原来,国际品牌开这类蒙人的国际玩笑,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嘞!

  是的,这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也从温饱型向享受型转变,但一些消费者盲目崇拜名牌,非名牌不买,不是名牌不用,各种媒体上狂轰乱炸的广告,便成了引领消费时尚的“头羊”:不管质量如何,只要电视上有名,广播里有声,就是好牌子。于是,媒体制造出一个又一个广告“标王”,各种各样的名牌产品充斥市场,使消费者脆弱的消费理性在名牌面前失去了自己评判的标准。

  由于中国的市场庞大,而消费者直接接受资讯的渠道不多,且缺乏一定的消费理性,在盲目崇拜名牌的消费环境中,不但一些外国的低端品牌趁乱抢滩中国市场,依靠自我宣传、高端定位等等,蒙骗了不少中国的消费者,就连国内的一些企业也摸准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拉大旗当虎皮,随便蒙个外文字母当品牌,“洋”字当头蒙骗消费者。甚至,一些别有用心的企业,不把心思花在提高产品质量上,千方百计提高自己产品的知名度。最终,消费者高价买来低价货,惟有生产厂家和广告商在一旁窃笑。

  事实上,媒体的广告能制造出一夜

神话,却难以制造出百年品牌;消费者对名牌诚心诚意的崇拜,却无法改变名牌产品自私趋利的劣性。对于消费者而言,遍地名牌,还不如没有名牌。百年品牌开出的这出国际玩笑,无足以让理性的消费警醒:拜拜吧,那些靠广告撑起来的所谓百年品牌!


作者:程桂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