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未来的角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52 南方人物周刊

  木木

  I thought surely I'd wake up tomorrow to find I had dreamed up everything.

  我曾确信,第二天醒来,我会发现一切都是我虚构的。

  4点多的时候,天上下起大雨,6点多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梦。然后醒了,听到外面树上一只鸟儿叫得很温柔。是不是要下一场很大的雨,它才会叫得温柔?

  我热爱打赌。唯一的问题在于每次这人问我你要赌什么的时候,我都找不到答案。有一天我终于找到答案。我说打赌要具备刺激性,对方押下的,一定是些他十分不想给,而你十分想要的。

  我的问题在于,我找不到什么我想要而你不肯给的。

  所以女人,不管她多么热爱打赌,多么富有逻辑性及数理性,沃克老师会对她说:太迟了!你在唯一有机会提问的时候却不知道该问些什么。

  瓦西里·格罗斯曼老师,在斯大林格勒被摧毁之后来到这片焦土,目睹了无数的尸体。他觉得自己对真相的认识被改造了。“只有这里的人才知道什么是1公里。1公里就是1千米,1公里就是10万厘米。”

  高尔基大师说,社会主义式的现实主义就是“站在未来的角度注视现在”。那么,站在未来的角度,1厘米看上去是什么样子的?Keith Gessen老师问道。

  我有时候企图站在未来的角度注视我的现在(那么再没有什么是难以接受的吧)。我以为我知道什么是1公里(不是10万厘米吗)。然而你的人生裂开一条缝的时候,没有哪一个角度,是可以让你站着的。

  公元前44年3月14日夜晚,凯撒家的一个聚会中,凯撒提议讨论“要怎么死才痛快”的题目。最后凯老师的意见是“突然的死才过瘾”。3月15日凯撒遇刺。对此,威尔·杜兰老师写道:历史上的完人终于如愿以偿地与世长辞了。

  你总是把事情想成会坏的,一旦这事情并不坏时,为了证明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事情总是会坏的居多观是正确的,你会设法把这事情弄坏。

  所以凯撒老师与世长辞后,如愿以偿这种东西就不再是神奇的历史偶然事件了,它是你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设法搞坏,这样的一种素质。

  普鲁斯特说,我总是在离不开你的时候闹着要跟你分手。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