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就不送儿子上体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34 国际在线

  网友:笑蜀

  看到曾经的全国举重冠军现在以给人搓澡为生,我不禁暗自庆幸:多亏我当年的英明决策,没有让我的儿子走上那条可怕的路,也就不至于遭遇邹春兰现在的这种悲剧了。

  跟我这个四体不勤的书呆子不同,我儿子从小就表现出卓越的体育天赋,极其灵巧
,极其敏捷,简直就跟猴子似的。他大姑见了很惊讶,说多好的体操苗子啊,我们家真可以出一个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了。从此时不时地游说我:把孩子送进体校吧,从小抓起大有希望,长大了就来不及了。我听了总是笑笑而已。终于有一天,他大姑有点生气了,说你不要看不起搞体育的人,你名牌大学毕业又如何?还不是这么清贫。但要是你儿子弄个全国冠军或者世界冠军,那你就一辈子吃穿不愁了,比读一百个名牌大学都强。我的倔强在我的圈子中从来是出名的,他大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用,我儿子直到现在,连体校的门朝哪开都搞不清楚。

  我当年之所以不愿送儿子进体校,其实也没想很深很远,很大程度上只是对儿子的溺爱,觉得体校那种近乎残酷的训练不很人道,再好的“钱”景,我也不能让儿子去吃那种苦。后来才慢慢发现,其实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我们现在的竞技体育,对运动员的未来考虑欠周——邹

春兰居然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体校只教怎么拿金牌不教文化,这样的竞技体育难道不是以透支人的未来为代价吗?邹春兰今天的尴尬,直接的原因就在这里。

  与其如今天这样的状态,邹春兰倒不如根本不进体校的大门,那样她纵然因家贫失学,今天仍然前途无着,但至少不会有教练要她天天服用叫做“大力补”的怪药(见3月27日《中国青年报》),她也就可以是一个健全的人,不必在今天这样窘困的状态下,仍不得不花不少的钱来不断服用雌性激素类药物,争取回复自己的女儿之身。

  遍体的伤痛和渺茫的前途,这就是诸多金牌得主无法回避的命运。我们一直认为需要一批人为国家尊严去拼搏,但这种拼搏之旅能不能人性化一点?能不能不止是把他们当做夺金牌的工具,而是把他们当做跟我们一样的人,跟我们一样需要人性关怀的人?毕竟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价值能比人的价值更重要。如果为了一种价值而罔顾人本身,这种价值表面上看起来再怎么美丽,恐怕也只能让人不寒而栗。

  走笔至此,信手查了一点资料,查到的资料无不印证了笔者的忧虑。仅举一例——差不多三年前,《南方周末》就已披露:建国以来,累计退役运动员总数高达27.9万人。在这个群落中,“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原因而生活艰难者,显然会构成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除了一些较受关注的未安置事件之外,大多数事实都还沉默在不受注意的角落里。”三年之后的今天,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于是我们不难见到,某个冠军失业不久就在病痛和沮丧中去世;某个冠军因生活无着上街抢劫而锒铛入狱……

  我们当然希望在国际体育赛场上多拿几块金牌,因为这是国家和民族的荣誉所在。不过这要有个前提,那就是维护运动员的个人价值和尊严。爱惜人、关怀人、尊重人,这样的国家才有尊严和地位。这一点,应该首先从改变传统的竞技体育模式、充分保障退役运动员的福利做起。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