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谁让一个共和国公民蒙冤六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47 南方网
  杨涛

  2000年7月24日下午,海南省东方市大田乡27岁青年邢亚盖遭到乡派出所副指导员文瑞强无故枪击,右胸部和左腰部被两颗子弹击穿。事发后,文瑞强将邢亚盖送往医院治疗,并要求私了。邢的家属拒绝私了,第二天邢就变成了在逃杀人犯,幸好有关部门在调查后完全排除了邢作案的可能。邢的家属开始了长达6年的上访和申诉,而文瑞强一直逍遥法外,还当上了派出所所长。今年1月底开始,琼山区检察院开始对文瑞强一案进行调查,文瑞强将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琼山区检察院一位人士透
露,该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侦查完毕,是因为吴邦国委员长亲自做了批示。(《潇湘晨报》2月24日)

  公民邢亚盖本来因为无辜受到恶警文瑞强的枪击,身心备受摧残,已经蒙受天大的不幸,有关部门本来应当主动为其讨还公正。然而,从2000年至2006年,他却在一直不断地上访,得到不是推诿就是维持原来的结论,相反恶警还受通报表扬,官职还在上升。司法的不公,使公民邢亚盖在遭受犯罪侵害的不幸中,蒙受了更深重的不幸。

  然而,更令我们咋舌的是,六年无果的案件,检察机关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调查清楚了,说明案件并不复杂。六年与一个月,这之间的比例有多大,不用我说,大家都清楚。能用一个月就能调查得清清楚楚的案件,却拖延了六年的光阴,而且这种正义的来临居然还是归结于全国人大吴邦国委员长亲自做了批示。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委员长的批示,正义不知何时才能姗姗降临。

  然而,此时的对恶警的起诉、判刑已经远远无法弥补公民邢亚盖的受伤的心,更无法轻易地弥补民众对于司法不公产生的不信任。所以,我们在追究恶警的刑事责任的同时,更应当追问是谁让一个共和国公民蒙冤六年?更应当追究那些让共和国公民蒙冤六年的人的责任。

  是谁让受害公民邢亚盖在不愿意私了的情形下,将其变成了一个涉嫌犯罪的“杀人犯”?是谁在没有拘留证、也没有逮捕证的情况下,批准将根本就无法行动的邢亚盖铐在病床的床头上?是谁在幕后了策划了一场由公安局刑警队、大田乡派出所民警联合检察部门人员组成的数十名“追捕小组”,约请当地的新闻媒体导演了一场抓捕“杀人逃犯邢亚盖”的全经过的闹剧?又是谁在东方市政法委书记做了批示后,仍然坚持认为恶警文瑞强使用枪支属正当行为,并由市局予以通报表扬?是谁有能量,让公民邢亚盖一次次申诉都石沉大海?

  因此,如果不查清是谁在幕后干扰司法,并查清其与恶警察文瑞强可能存在的钱权交易;不反思为什么公民的正当要求屡屡得不到回应,非得高层领导批示才能起作用。那么,不但公民邢亚盖得不到真正的正义,而且类似的悲剧可能还会发生,正义的到临不但是姗姗来迟,而且正义能否到临更可能会像是中百万元大奖一样全靠自身的运气! (红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