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愚:喧闹的房市与沉默的大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11:22 南方报业网

  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候,房地产市场像今天这么喧闹。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4月下旬的一项网上调查结果显示,79.1%的人支持“不买房行动”。79.1%的比例可谓不低,但是就算100%参与投票的人支持该行动,也不足以说明任何问题——有意或已将买房列入家庭计划的人们都在紧锣密鼓地筹钱、还贷,只有望房生畏的网民,才对“不买房行动调查”这样一个发泄的通道乐此不疲。

  如果将务虚的元素剔除,我们不难看到,如今房市的喧闹只是表面现象,市场上真正有意购房的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他们其实从来都是沉默的大多数。

  王小波在《沉默中的大多数》中说:“沉默也可以传播……所有的人都不说话了,沉默就像野火一样四下蔓延。”4月底央行的加息新政出台,原本剑指不断攀升的房价,结果却导致了民众的“逆向选择”——基于对房价仍将持续上涨的心理预期,人们在沉默中采取了甚为默契的举动:提高还贷额或考虑马上买房,“五一”黄金周许多城市房产市场交易量的攀升即为佐证之一。

  分门别类的信息原来是为公众服务的,但是强势利益群体、专家学者与民众之间尚未形成一个良性、顺畅的信息沟通通道,加上普通民众信息甄别意识与能力不足的客观劣势,现在却不时成为一种难以分辨的干扰性基因。经济学家卢卡斯认为,经济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与人们根据所掌握的有关经济状况的信息作出的预期有关。所以,如果市场主体在获得经济信息时存在困难,极有可能对经济走势作出错误的判断,形成过分乐观或过分悲观的预期,结果导致消费与投资的偏差。

  构建这样的一套沟通机制,也是缓解民粹主义思潮、改变房产市场沉默的大多数消费主体无章可循的一纸良药。美国的

房地产投资信托协会、房地产协会等中介机构,无论在普通的房产交易市场,还是在房地产抵押贷款的
证券
化,以及在吸纳、传递民众声音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保持美国经济平衡发展的支柱力量之一。遗憾的是我国在诸多方面都不尽如人意,其中,政府部门“一刀切”式硬性行政治理的习惯,有必要改一改了,在当前特殊的经济语境下,多角度地尝试与弱势消费群体沟通、把脉其心理预期的“软方法”,不是治理房价高涨不下的最优措施,但至少也是一种次优选择。

  (作者东方愚,原刊于中国经营报,本报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