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薛涌:上大学报什么专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49 东方早报

  如今已经进入了大学报考的季节。因为自己的侄子在国内报考,我对上大学选专业的问题没有少考虑。同时,我在美国的大学里教书,学生的专业换来换去,我也没有少给他们提供咨询。现在索性把这些私下的建议写出来,希望对今年的考生有所参考。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大学的发展一直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实用专业越来越大,越来越热,非实用专业越来越小,越来越冷。就我熟悉的文科教育而言,企业管理、
法学类越来越“火”,录取分数最高;文学、历史等等门庭冷清,录取分数甚低。这一趋势,在各个层级的大学中都出现了。这充分体现了大学和学生两方面对本科教育的误解。

  我在即将出版的《美国教育的阶梯》中讨论过,美国大学生选专业,也越来越趋向实用。其中学企业管理类的最多,占了学生人数的24%以上。但是,看看精英大学,比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等,却不追这个风。比如,耶鲁最流行的专业是历史;普林斯顿最热门的专业是政治学;哈佛最热门的是社会科学。历史、政治学、社会科学、经济学(理论)、英语(文学)、心理学等等,一直是精英大学最热门的专业。而在我们这里,一流大学的中文系,一天到晚觉得自己不实用,挖空心思开设什么编辑专业,甚至秘书专业来迎合市场,把大学变成了技术学校。许多教育者和家长在指导学生选专业时,是在误人子弟。

  我对考生的劝告有两个:第一,选自己喜欢的专业。教育的本质,规定了你只有在自己有激情的领域中才能出人头地。第二,尽可能避免一些“扯淡专业”,比如管理类、法学类。这些专业要求的分数高不说,教育内容近乎垃圾。对历史、文学、社会科学等等,则要认真考虑。特别是文史类的传统学科,如果师资强,录取分数低,自己也喜欢,报考就会一本万利。哪怕将来做生意,上这些专业也有优势。

  为什么这样说?第一,大学性质已经发生变化。过去的大学属于少数人。一个本科文凭,就是专业证书了。如今大学不断扩招,大学生多如牛毛。人家不会因为你拿了一个本科文凭就把你当成专业人才。简单地说,大学越来越像过去的高中。所以,对于那些希望成为专业人才的人,大学选专业,不应该考虑毕业后立即专业对口,而要考虑什么样的专业能够为你的研究生教育作好准备。

  第二,也正因为如此,大学本科教育就变成了通才教育,着重训练分析性的头脑、见识和趣味,并培养基本的人文关怀和人品。在这些方面,历史、文学等非实用专业更接近通才教育的目标。我对我的学生说:你想做生意就学管理类,但你拿一个本科文凭怎么能进入管理阶层呢?你还得进管理学院读研究生。但是,想考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本科学管理只能使自己处于不利地位。因为好的管理学院,一般不愿意录取学管理出身的本科生。他们嫌这样的学生只有技术学校训练出来的狭隘手艺,没有广阔的视野和气度,成不了大器。本科越学管理,越妨碍你成为企业精英。法学也是如此。美国本科基本没有法学专业。想进法学院的学生,许多选了历史或政治学专业。因为这样的背景在进法学院的竞争中会占点便宜。这固然是美国的现实,但中国迟早要向这个方向发展。

  第三,为什么非实用的专业比实用的专业要好?因为非实用的专业教育能够摆脱狭隘的功利要求,培养学生广阔的视野和分析能力,使他们更有适应能力。比如我碰见一个六十岁上下的软件设计师。他事业非常成功,早已独立开公司。他大学学的是文科,研究生是学雕塑的。他现在还搞雕塑,其作品有进博物馆的水平了。但是,因为搞雕塑无法养家,年轻时到计算机公司打工,现学软件设计,一下子就成为专业人才。他告诉我,他们这一代,大学里没有软件设计之类的专业,但是毕业后碰到这样的新生事物,现炒现卖,非常成功。在他这一代干这个行当成功的,学艺术的特别多。理由大概是这些人更有想像力。如今,软件设计规范化,专业化。年轻一代科班出身的,训练出来的技术很好,但设计的产品常常缺乏想像力。特别是如今这行当纯技术的环节纷纷外包给印度。你技术好也可能丢工作。而他是艺术家型的设计师,善于在和本地公司的人际接触中,了解用户的产品需求,并有富于想像力的构思。这是远在印度的工匠型人才无法替代的。所以他仍然是个不倒翁。

  他的经验,道出了实用专业的局限和非实用专业的优势。实用专业的训练太窄,学而不思,本质上和学开车没有太大区别。如今市场瞬息万变,入学时的专业,毕业时就不吃香了。而这种技工式教育根本不培养学生如何应变。非实用专业就不同。比如我讲古希腊史,让学生讨论雅典和斯巴达那种制度更适合当时的社会。我强调:即使你们毕业后去做生意,这样的讨论也是关键性的训练。比如,沃尔玛派你到一个陌生国家开分店。你必须有能力分析:在当地特殊的社会和制度框架中,哪一种组织形态最适合生存?人文教育能够把人类的经验提高到一个抽象化的高度来思考,为培养各个领域的一流人才打下了基础。而我们这里,许多一流学生打破头争着进管理、法学类的本科专业,实在是教育和人才的浪费。作者:薛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