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陈红请你道个歉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9:13 南方新闻网

  谁是谁非之长平专栏

  我暗怀了多日的一个期望,到现在也还落空着。我期望陈红能够就《无极》剧组对环境的破坏道个歉,但是她除了一次又一次喊冤之外,连个“表示遗憾”都没有。

  难道《无极》对香格里拉的环境破坏不是事实吗?云南省环保局对碧沽天池的现场
初步调查,刚刚作出确认。其实,陈红本人从来没有否认这一点,只是声称留下了足够多的钱委托当地政府处理,当地政府则表示没有得到一分钱。最近又爆出该剧组在圆明园也造成了树木损毁,这个事实她也没有否认。那么,在这些事实面前,在检讨责任之先,是不是应该有一个起码的SORRY呢?

  当陈红说“我们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了”时,我以为可能有两种情况发生:一是《无极》剧组不仅没有破坏环境,砍伐古树,反倒清理了人家留下的垃圾,栽种了大片的高山杜鹃林;二是在香格里拉拍戏的不是《无极》剧组,而是《英雄》剧组。如果她先说一声SORRY,我们就会知道,这个事实是存在的,现在需要讨论的是,谁该对它负责任。对于这种基本的语言逻辑,陈红和她的班底真的不懂吗?

  显然不是。不久前《新周刊》做过一个专题,叫“中国人,你必须学会道歉”。其中说,中国人并非没有学过道歉的功课,也并不是不掌握道歉的技术。在一些伤害本民族感情的事件中,我们一丝不苟地要求外国当事人道歉,可见本民族对道歉并不麻木。就陈红本人而言,恶搞者胡戈向陈凯歌道歉后,她认为不够诚恳,也可见她对道歉的熟悉。

  最近还有一个不道歉的例子,那就是余秋雨先生把“乐山乐水”和“杯水车薪”两个成语中的“乐”字和“车”字,分别念成今音和古音,显得非常怪异,而遭到网友炮轰时的表现。这位曾被追问过“为什么不忏悔”的文化名人,在失误面前,不仅不道歉,还更加高高地端着大师架子,教训起提问的网友。他声称不明白为什么会遭到“炮轰”,我愿意给他提供这样一个解释。假如他真的认为自己曲高和寡,在面对千万人的追问时,也应该说一句:我为自己的学识渊博给大家带来的严重困扰而感到抱歉。

  读过一点书的人,都总觉得SORRY比“对不起”听起来更顺耳一点,那就是因为中国人道歉的时候比外国人少,尤其是中国的名人和官员。我甚至猜测移民为美国人的陈凯歌陈红夫妇,在英语环境中也没少用SORRY一词,但是面对同胞,在拍了烂片之后,在破坏环境之后,却没有一声“对不起”。同样,在知名作家写出《兄弟》这样的烂小说之后,在飞机丢下百余乘客就飞走了之后——我们统统听不见一声“对不起”。

  如果说这个汉语词语还活着,那往往是和底层可怜的小人物相依为命。我们社会的检讨和道歉,大多是下级对上级的,员工对老总的,外地人对本地人的,小记者对大明星的。在一些官僚文化中,上级能让下级当面说一声“对不起”,已经是给了天大的面子,很多人连这个机会都挣不到;倘若上级要对下级说一声“对不起”,简直像撞到鬼了,非吓死下级不可。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大家最看重的恰恰是大人物们对这个词语的贡献,甚至是总统先生。当年“拉链门”事件之后,克林顿忸怩了一阵,终于正式对着全国人民SORRY了。布什更是一个著名的嘴硬分子,直到“虐囚门”事发,他才对伊拉克人说出一声道歉,总算让美国民众松了一口气。

  不信再看看小人物“羊倌歌王”石占明这几天的表现。他在青歌赛比赛现场将英国国旗说成中国国旗,引起一片哗然。其实,它比花三亿元拍了一部烂片更严重吗?它比破坏碧沽天池更严重吗?他现场说错国旗不等于他真的不认识国旗,他真的不认识国旗不等于他真的不爱国。那些办公桌上天天放着国旗的人,有些还是大贪污犯呢。石占明也对当时的紧张现场作了解释,甚至还有人帮他开脱说并没有直播出去,而是报料人透露给了媒体。但是他并没有首先“喊冤”并谴责媒体,而是闭门思过,作出一连串的道歉:对不起首长,对不起部队,对不起全国观众,对不起家乡父老,对不起女儿。大概他能想到的道歉对象,他都道歉了,而且还主动请求处分。

  就道歉的本来意义和功能来说,它所能获得的个人的自省、他人的体谅以及社会的和谐,都是不言自明的。而它在社会文化中,在大人物和小人物之间,如何扭曲变形,则需要深入研究。假如陈红、余秋雨等名人,在困扰了公众之后,能够站出来说一声“对不起”,就算拍不好电影、当不好评委,也能在引导社会风尚方面做点贡献。

  (作者系《南都周刊》副主编)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