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闫彦明:以BPO推动上海金融服务业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9:59 东方网

  上海金融业正在经历着一个机遇、挑战并存的重要时期。一方面随着金融制度不断完善、金融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上海在全国、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金融业地位都在呈现上升势头。特别是WTO过渡期后,上海金融市场将更加开放,会吸引更多国际金融资源的落户;另一方面,上海金融业也面临着国内其他城市、国际上老牌金融中心城市、以及不少新兴的城市的严峻挑战。而从近年来上海金融业服务对于GDP的贡献来看,却处于一个微妙的转换期。随着上海商务成本的不断提高,如果不能拿出具有创新性的金融发展战略,未来的格局将会有很
大的不利。近十多年来崛起、迅猛发展的商务流程外包业务(BPO),将为上海金融业取得新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据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预测,全球范围的BPO市场到2006年预计将达到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占全球商务流程外包市场的60%。根据这个规模和当前上海在BPO领域所呈现出的发展态势,可以预计在未来3-5年,BPO产业将为上海市带来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GDP贡献。上海金融服务业应当抓住这样的机遇,这也是上海建成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必要条件。

  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日本经济的相对衰退,越来越多的跨国金融机构纷纷把其原来设在日本东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亚太总部转移到中国,主要是上海。拥有越来越多的跨国金融机构的亚太总部是上海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指标。跨国金融机构上海亚太总部的设立,也就意味着其后台部分也将转移至上海,意味着上海金融信息服务将产生巨大的潜在市场。根据近期搜集的在沪外资银行未来三年在华发展规划,外资银行普遍看好中国市场,下一步机构网点和业务布局仍较为积极,预计上海外资银行数量增长的趋势还将继续。有关专家表示,这是上海优良的金融生态所产生的正效应,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5月份最新公布的《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研究报告显示,上海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价全国第一。具体来看,上海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作为外资金融机构国内后台部门的需求

  目前,虽然国内金融机构由于历史和行政原因,大多把行政总部放在北京。但外资金融机构设立中国总部,更大部分是考虑接近市场,具备良好的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这方面上海在全国具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选定数据处理和呼叫中心等后台部门时,上海的优势地位尤为突出。具体表现在:

  目前,在华外资银行的管理和数据处理进一步向上海集中。截至2006年3月末,有27家外资银行主报告行设在上海,主报告行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并表全国113家分行,并表资产占全国外资银行并表资产的80%以上。随着外资银行业务规模扩大,分支机构数量增加,其管理功能向主报告行集聚的趋势日益显著。上海聚集了4家外资银行(花旗、汇丰、渣打、华侨银行)总代表处,实际上相当于这四家跨国银行的中国区管理总部。例如,2002年汇丰集团将全球业务数据处理中心之一设在上海,渣打银行将全国性的电话业务中心放在了上海,德国商业银行上海分行接受其香港分行贸易单据审核业务的外包。

  上海拥有中外金融机构的总数持续、稳定增长。截至2006年3月末,上海有外资银行营业性分支机构87家(包括1家货币经纪公司和2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三年来净增机构25家,其中2005年新增营业性分支机构18家,目前还有4家外国银行分行和5家外资银行支行正在筹建。

  截至2006年3月末,上海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占全国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的55%,占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3%。三年来,上海市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年均增长50%,各项贷款余额年均增长58.5%,存款余额年均增长60.4%。可见,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城市已经初见成效,并正快速向着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发展。

  上海良好的环境和发展前景,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将中国区总部和信息处理中心坐落于此。

  2.作为外资金融机构亚太后台部门的需求

  由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日本经济的相对衰退,越来越多的跨国金融机构纷纷把其原来设在日本东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亚太总部转移到中国,主要是上海。例如,2003年,汇丰银行上海数据处理中心已开始全面运作,为汇丰集团在全球的业务进行数据处理。该中心目前拥有员工200多人,今年之内计划增至550人。这是在上海首家设立数据处理中心的外资银行。汇丰上海数据处理中心设于上海市中心,租用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为汇丰集团在欧洲、香港和亚太区的附属公司处理数据输入和账户处理。这表明,在外资金融的亚太战略版图中,上海不仅是市场份额争夺的前沿,还将成为跨国金融营运的“后台”与“心脏”所在地。该数据中心之所以引人关注,还因为这是汇丰在中国设立的惟一一个定位于集团全球业务的数据处理中心。此前,汇丰集团在广州已设立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数据处理中心,但该中心主要负责汇丰在香港方面的营运数据处理。上海数据中心和汇丰在印度的数据处理中心也有分工,后者主要负责英国和欧洲业务数据处理,也就是英文字符的处理。而上海数据中心则将同时处理英文和中文字符的业务数据。

  3.作为全球BPO中心的需求

  根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的预测:在未来五年里,美国的银行、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共同基金和其它金融服务公司计划向海外外包(BPO)超过五十万个工作岗位,占美国劳动力的8%。外包(BPO)将涉及范围更广的高端内部功能,包括财务分析、研究、监管报告、会计、人力资源和美术设计。直到最近,海外外包工作岗位主要集中于后台功能,比如数据输入、交易处理和对帐。这种重新安置每年将花费三百亿美元。

  上海作为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和商贸中心,必须力争成为全球的BPO中心。上海高素质的员工、完善的电讯基础设施、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生活设施,优于现在BPO最大国家印度。根据印度现有BPO的市场规模和欧美未来BPO的市场需求,可以预测经过努力未来3-5年内上海可以创造出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BPO产业。(预计5年内,上海BPO就业人口将达到10万人,如果按照人均2000美元的国际标准,在产业链的带动下,该部分可至少放大5倍,因此未来的总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RMB)

  从以上分析可知,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乃至亚太地区的国际金融中心,当前的一个重要契机就是要抓住BPO产业的巨大市场,并重点发展与金融服务业相关的金融信息处理的后台业务。这可从以下事实得到印证:许多外资金融机构把上海作为全国管理信息中心和行政总部及运作总部的所在地,而已经、正在和准备进入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寻找核实的数据处理、后台处理部门的地点,因此这将成为上海金融产业在未来若干年内获得巨大发展的新的机遇和趋势。


作者:闫彦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