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孙化民:欣弗致命 华源承诺何以却废话连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18 中国青年报

  8月12日,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公司对由于使用“欣弗”产生不良反应的患者及其家属深表歉意,并作出四点承诺。(新华社8月13日电)

  人命关天。“欣弗事件”发生后,我一直关注着事态进展,特别是主要责任方安徽华源对此的态度。然而,看安徽华源的四点承诺,我突然感到被愚弄:这哪里是什么承诺,分明是废话连篇。

  请看安徽华源的四点承诺:公司将全力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事件的调查;在调查结论的基础上,公司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公司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完成规定批次“欣弗”的召回工作;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后果,公司将依据有关部门的医学鉴定结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落实善后处理工作。

  不难看出,以上四点都是安徽华源必须依法做好的事,就如法律规定“不准违法杀人”一样。从承诺的内容看,人们看不到安徽华源对受害者的一点怜悯之心和责任感,百姓与受害人及其家属,也没有从这些承诺中得到一点有用的信息。安徽华源为什么在这个敏感时期做这些没有实际意义,对患者特别是受害者没有任何价值的承诺?

  听听华源的“指责”,或许能找到答案。据8月13日《中国经营报》报道,华源一高层人士认为,药监部门在工作中同样存在重大疏漏,也应该对“欣弗事件”负责。企业敢于指责药监部门的工作有重大疏漏,并不多见。

  从华源的“指责”中,我们得知了三个令人惊讶的“药监疏漏”:输液剂中最致命的问题往往出自“相关杂质”,药监局对此规定含糊;抗生素的灭菌是关乎药品安全的重要环节,药监局至今没有一个标准;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国外根本就没有批准过克林霉素的输液剂型,而我国药监局却一直在发放这类药的新药注册证书。这样的新药注册审批是否妥当,值得深究。

  满肚子委屈的安徽华源,面对“上级”的要求,他们该怎么办?只好做一个废话连篇的承诺吧!(孙化民)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