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孙立忠:权力和垄断叠加下的分配不公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08:51 山西晚报

  作者:孙立忠

  [新闻回放]据《工人日报》昨日报道:浙江湖州电力局从局领导到普通职工每人出资10万元用于房地产开发。然而,到购房时,局领导却购得联体别墅,中层干部是多层楼房,普通职工只能选择高层楼房,其间差价十分巨大。此事引起职工强烈不满,纷纷要求退房。

  领导有权购别墅,普通职工只能买高层楼房,别墅与普通楼房之间的利差就是权力变现后的价码。如此进行分配,能称得上正当吗?能称得上公正吗?

  “领导干部帝王化,普通员工奴隶化”出自“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主治医生王雪原之口,广为流传,他解释说,“小到一个科室,比如科主任、护士长,位居权力金字塔的顶尖,没有人监管他们。科室中普通成员的前途、命运都掌握在他们手里”。其实,在权力缺乏有效制约之下,各个行业、各个单位都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情形。在利益分配面前,往往都是某些领导干部将好处占尽,权力成了分配中至关重要的筹码,而普通职工就窘迫得多,命运通常被上级所掌握。

  而湖州电力局购房事件,则更是多种层次社会不公的叠加恶果。首先,作为垄断单位的电力局有足够资源搞

房地产开发,然后以成本价卖给职工,而社会上的大多数单位却通常无力做到这一点,所以更多的人只能去买高价的
商品房
,这是一重不公。其次,在既得利益者内部也存在着受益程度上的差别,贵为领导和“贱”如普遍员工,待遇大不相平,甚至可说有云泥之判,这是另一重不公。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说,腐败和垄断是导致贫富差距拉大的根源。虽然有人对此有不同看法,但这一说法无疑还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的,腐败和垄断至少可称之为导致贫富差距拉大的重要因素。湖州电力局分房事件就对此作了极好的注解,因此极具标本价值———对腐败和垄断进行有效的遏制,防止和杜绝权力对财富分配的不恰当干预,已是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