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斌:一个人为一座城市贴上了暴戾的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08 大河网

  城市本来是文明的标志。仁善,是所有城市的灵魂;暴戾,是所有城市的公敌。暴戾,将鲜活的城市变得狰狞。

  21日下午4时许,首都北京虎坊路就沉浸在暴戾中。王先生从河南来到北京,他不知道城里的公交车要从前门上车,他从中门上车,车门夹住了他的胳膊,他为此解释,车内一名30多岁的男子却冲着他说:“农村的就不要坐公交车!”说着对准他面部就打,打得他的
鼻子和嘴都流了血。(8月22日《新京报》)暴戾的只是一个人,他骂人、打人,都只是个人行为,他的暴戾绝不能代表一个城市全部居民的暴戾。然而,一片枯叶飘落在溪水中,我们便知道:又是一年秋来到。这个人的暴戾,如同那一片枯叶,将直接影响一个城市在许多人心中的印象。一个人的暴戾,变成了一个城市的暴戾,成了一个城市的标签。

  也许,我们无法在政策、规章乃至更宽广的法律层面上改变不如人意的存在,但一个市民,却能以一种恬淡从容、温婉亲切的应对方式展现一个城市的魅力。谁也不会希望生活在一个暴戾的环境中,北京人不是没有领教过暴戾,那一年非典肆虐,外地多少酒店打出了不接待北京人的横幅,北京人曾为此愤愤不平。

  媒体曾报道过一件小事:宁波的一位先生,不留神划坏了人家的轿车,他没能等来车主,于是他留下一张纸条,告诉车主弄坏了他的车,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给车主。他的纸条与他的行为,给这座城市贴上了最温情的标签。

  很遗憾,在《新京报》的报道中,当王先生的胳膊被车门夹了,我们看到王先生的解释,而没有看到其他乘客的一声问候;当王先生鼻子和嘴都被打得流了血,也没从报道中看到有人劝阻或报警。事件的全过程中,我们没有看到一丝温情,只有暴戾。

  王先生的遭遇并不孤立,我可以轻松地搜索到很多类似事例,其中一些远远比此事暴戾,发生在北京,发生在上海,发生在很多很多城市。一张张暴戾的标签贴在城市的脸上,城市因此失去了光彩。

  在中国,身为北京市民,甚至身为任何一个城市的市民都算得上幸运,虽然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注定了平凡,做不出惊天动地的事业,然而扪心自问,我们可曾要求自己成为一个亲切、平和的现代公民,我们可曾想过在适当的时候用温情遏制、化解身边暴戾的存在呢?


作者: 许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